美国科技巨头“花式劝退”老员工:职场残酷,技术不是万能的!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美国时间7月31日,前IBM人力资源副总裁阿兰.瓦尔德在法庭作证时称:

为了吸引千禧一代年轻人,让公司看起来和亚马逊、谷歌一样“新潮炫酷”,IBM在过去几年炒掉的员工数量可能高达10万人。

据相关新闻资料显示,IBM因为涉嫌绕开法律进行年龄歧视,目前面临多起诉讼;从曼哈顿、加州到宾夕法尼亚和德州,都有被IBM裁掉的前员工发起民事诉讼。

从近期频繁出现的相关新闻来看,IT行业里的老员工往往被视为裁员目标,考核时受到更严苛的评估。

有人说,在这个行业,年龄歧视的问题普遍存在。


一、

来访者Mike(化名)是一位有着十年来工龄的码农。

纵观他的职业履历,和很多人类似,上学、工作、跳槽,没有天赋异禀,没有振奋人心的逆袭,按照他的话说,无非就是从平凡到平庸,偶尔也会扑腾几下,然后就是大段的寂静无声。

土木工程专业的他读大学那会儿不太喜欢自己的专业,本着“学点技能总不会错”的单纯想法,为了学习编程,便和睡在上铺的兄弟合资买了台电脑,规定好每个人使用电脑的时间,两个人就轮着用一台电脑。

牛人的故事往往从一台电脑开始,后面一路开挂,上演着让人目不暇接的逆袭大戏。

然而普通人的故事,却总是掺杂各种意想不到的狗血和意外。

大三的时候,Mike选修了计算机专业,并且如愿考到了另外一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

让Mike从来没有料到的是,从土木工程本科考到计算机系研究生,竟是他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巅峰时刻”。

毕业后的他留在了实习的公司,那个时候,也有好几家不错的工作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毕竟年轻不懂事,在这家公司天花乱坠的前景描绘下,Mike拒绝了其他公司的工作机会,留在了这家游戏公司。

让Mike没想到的是,正式留用之后才发现,现实和承诺的相差太远。

公司老板没什么文化和远见,只是希望利用项目狠赚一笔,以各种理由克扣程序员的奖金和绩效,第一年干下来,七扣八扣每个月到手只有可怜的基本工资,Mike觉得此地不宜久留,于是辞去了工作,打算好好找家公司施展抱负。

谢天谢地,几经辗转,Mike终于找到了一家创业公司,虽然刚起步,但股东都是高学历出身,公司氛围和技术水平都不错。

然而让Mike始料未及的是,这家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研发的项目,在投放市场时却惨遭“滑铁卢”——投放市场的效果远远不如预期,技术没问题,产品没问题,问题出在,大家没有对市场做出恰当的预判,等产品好不容易研发出来投放市场时,才发现错过了该类产品的市场黄金时期。

几位股东的心血和资金瞬间化为乌有,这次创业终以失败告终。

对于Mike而言,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倾注了大好的青春年华,却没有获得预期的成果。

正如Mike自己形容的那样,这就好像你抱着无限期待买了一张彩票,信心满满地认为能中彩,等到开奖的那一刻,只等来冰冷的“谢谢惠顾”四个大字。


二、

后来的Mike又来到了一家公司,但很不幸,他和领导理念不合发生了冲突,回顾过往,如今的Mike为曾经的年轻气盛懊恼不已,他告诉我,谁知道这家公司后面几年一路开挂,当时留下来的那些人如今都成了元老,有的甚至拿到了公司期权,身价更是不可估量。

而Mike,却错过了人生中罕见的暴富机会。

屡屡尝试,屡屡受挫,Mike感觉前途一片黯淡。

前来咨询时的Mike依然在之前的行业做着码农的工作,这份工作枯燥乏味看不到希望,更要命的是,受整体行业环境的影响,过了而立之年的Mike感受到了切实的危机和压力。

听完Mike的故事,我带着他层层梳理,和他达成了三点共识。

1、个人职业发展和世间万物一样,想要有所突破,一定要探究它的本质和规律。

这里面有个重要的关键点在于,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可能没有那么重要。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概念,第一性原理。

简单来说,“第一性原理”是一种演绎法思维,由1个或多个定律推演而来,或者它本身就是一个定律。

而我们一般人用到的思维往往依赖于个体经验,是一种归纳法思维,由N个已知的数据和现象,推论出一个规律。

举个简单的例子。

员工A销售业绩不错,电话量很高;员工B销售业绩也不错,电话量同样很高......

结论:电话量是影响销售业绩的重要指标,于是公司的KPI上,增加了电话量的硬性指标与考核。

但如果用“第一性原理”,又是怎样的呢?

销售的本质是什么?

是让产品和客户接触,激发客户购买欲望,最终成交的过程。

所以,销售一般分为3个阶段:

1)、让客户接触到产品;

2)、激发客户购买欲望;

3)、成交过程。

而电话量是出现在哪个环节呢?

很显然,打电话的目的,是为了让客户尽快接触到产品。

但对电商而言,让客户接触到产品可以通过精美的产品展示与描述、网红的宣传与带动、新媒体渠道的展示等多种途径达成,这个时候,电话量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同样的道理,我们回顾Mike的经历不难发现,在第一份工作惨遭不顺之后,Mike只是规避了第一份工作的“坑”(选择具备远见和实力的股东组建的公司),但没有想到产品投放市场却没有产生预期收益的结局。

从这个层面而言,职业定位本身就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它需要结合内外两方面综合因素考量,兼顾产业、地域等多种因素,方能做出理性的决策。

2、每个时代的风口和热点不同,不能以静止的眼光看待今天的一切。

你可能无法想象,时至今日,这样的职场悲剧屡屡上演。

因为父母眼中的安逸和稳定,想也没想一头扎进了看似稳定的行业里,以为自己总算进了“保险箱”,端上了“铁饭碗”,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昔日风光的行业大不如昨。

而更可悲的莫过于,曾经意气风发的你被磨平了棱角,只留下圆润的身材、唯唯诺诺的姿态和一声沉重的叹息。

想走,却不知哪里还有自己的容身之地。

人生是一趟单行旅程,永远不会回头,更不会重来。

而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机会寥寥无几,错过一次就是一生。

3、职场的比拼,远不止技能这么简单。

在现代社会,一技之长固然重要,但如果过度夸大一技之长的份量,无疑会将人引入另一个误区。

为人态度、处世方式、沟通技巧,认知、视野、思考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并且段位越高,对这些软实力的要求越高。

我想起了一位摄影师朋友的故事。

这位摄影师在业内颇有名气,当时我是慕名前去找他拍摄。

亲历了他的拍摄之后,我才意识到,想要成为一名顶尖的摄影师,真的不仅仅是摄影水平和技术这么简单。

不论是前期和客户的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意图、帮助客户设计形象,还是拍摄过程中的提问和交流、激发客户的真实状态、捕捉客户的鲜活灵动,以及后期恰到好处的修饰与处理,等等,都是一名职业摄影师必不可少的功底。

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三、

经过系统的分析和整理之后,Mike渐渐认识到,他之前执着的行业已然错过了最好的时期,坚持下去的意义不大。

职业转型,难在取舍。

尤其是舍弃奋斗了多年的行业重新出发,对于Mike而言并非易事。

好在通过梳理,Mike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看到了这些年来可圈可点的地方,虽然有痛苦有摔打,但只要醒悟了,一切还为时不晚。

咨询后的Mike进行了一些尝试与探索,前不久他和我分享了最近的动态,听的出来,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但至少,正如Mike所说的那样,如今的自己总算有机会扑腾几下了。

我问Mike,如果给职场朋友们一些建议,他最想说的是什么?

Mike沉吟片刻,说了这么几点:

1、不要让任何人做主你的人生,你不是别人梦想的附属品,不论是你的父母,还是你的老板,你应该明确的,是你自己要过怎样的生活;

2、经历过才懂得时间的宝贵,即便花点代价,也要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少走弯路;

3、一技之长是根基,但不要过于迷信它,不要忽视综合能力的提升;

4、有些行业对于中年人确实不友好,请尽快直面真相,提前做好准备;

5、成功是选择和努力的综合结果,两者缺一不可;

6、时刻保持对行业的观察与思考,多去了解不同的视角和看法,一定不要活在自己封闭的世界里。

以上。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被评为2018年度经管类十大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帝国的余辉:AT&T AT&T 本来有两次绝佳的发展机遇,2000 年前后的网络革命,和从九十年代中期延续至今的无...
    幻无名阅读 1,251评论 0 1
  • 阿彬哄着他3岁的女儿入睡,给她讲了个故事之后,听她的睡前祷告:“上帝保佑妈妈,保佑爸爸,保佑外婆,再见外公。” 阿...
    阿彬日记阅读 126评论 0 0
  • 谷歌发布了Android的ViewPager2测试版,让我们看看它有什么不同。 Android ViewPager...
    android难民阅读 17,133评论 2 15
  • “以赛亚之歌” 一、你是我的神——个人的经历 1、经历神的信实1 2、经历神的能力2-3 3、经历神的慈爱4-5 ...
    服从阁下的仆人阅读 5,9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