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的风很大 \ 我一路跌跌撞 却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对于一座城市经历了、生活着二十几年却感觉不到它太多的温暖,虽然它有穿城而过的黄河,却没有感觉到黄河博大的胸怀,只有感觉到四季刮过的风,我在这个充满着沙尘味的大风中依然前行且生活着。


1

我中专上的卫校,是经过复读一年考取的,我们那个年代当时的中转非常不好考,因为在县城最后只考取了第一批代培生,当时满心欢喜的选择了卫校学习。

三年的中专学习很快结束了,那一年我遇上中专学历不分配工作,毕业后只好在县城的一个乡卫生院当了一个临时工护士,指望着有名额再转正。

卫生院不是很大,但有内外儿科、妇科。乡卫生院的工作清闲而单调,护士大概有五六个,我就成了最小的护士,其他的医生护士大多数都已结婚生子。

表面上的卫生院宁静而祥和,我在那里面待一个月的时候,就非常讨厌里面的明争暗斗。这个卫生院被院长承包了,所以卫生院的所有事只有他说了算,看到同事们见到院长时都表现出另外一种嘴脸,我那时觉得很恶心。

那个时候的我刚从学校毕业单纯善良,也想着好好提高一下自己的专业技术,但来到这个乡卫生院,病人少的可怜,别说提高专业技术,学校学的好多都慢慢忘记了,每天都是勾心斗角的是是非非。

我慢慢对这里心生厌倦,更不想在这里等待转正去浪费青春。我打算去省城或者深圳,因为当时深圳被列为经济特区,改革进一步加快,我想趁年轻去体验一下。对于西北县城的我来说见一见外面的世界也是不错的,这样一想就让我热血沸腾了。

我把我的想法给省城工作的大姐说了一下,刚好她说他们厂新成立的卫生所需要护士,说我可以过去,当时的我决定就去省城。就这样我离开了工作半年的卫生院,义无反顾的踏上省城—兰州。

2

刚来兰州一切感觉都很新鲜,卫生所的工作也不是很忙,因为厂里有医院,卫生所只是为了给职工们打针输液更方便点,每天就那么点工作,我们三个护士干的绰绰有余。

其实我们县城离兰州也只有一百多公里,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不是太远,刚来时不太熟悉,认识的人少我几乎每月要回一次家。后来慢慢熟悉了这个城市,认识的人也多了,渐渐地开始回家少了。

我在这儿的生活工作开始慢慢适应了,可是成立两年多的卫生所却慢慢经营不善,厂里准备撤销这个卫生所。

我何去何从?当时大姐觉得我还是回县城,因为我们一起毕业的那些同学都被转正了,有的从乡镇调到了县医院或者卫生单位,都是干部指标,待遇要比她们工人好多了。

这个时候的我一点都不想再回县城了,也不管是不是干部指标,但是大姐也不让我去独自去深圳,最后我们互相妥协,我不去深圳也不回县城,就在兰州找个单位上班。

当时想既然要去医院上班,就要找个大的医院,还要病人多的那种,只有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也可以让自己的技术提高一下,毕竟那个时候我才二十岁过一点。在这种想法下我去参加了一个省级医院的招聘,结果被顺利录取了,虽然只是个合同护士,但也很满意。

3

就这样我开始了在兰州真正的医院工作,当时选择这个医院是对的,因为这是军区医院,不但纪律要求很严,而且对技术和知识也是抓得很严。

我刚开始上班时,所有的基础操作又跟着她们重新学了一遍,医院的临床基础操作细致而严谨,互补了我曾经没有学到和遗忘了的地方,我发现了自己的和大家的差距,于是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和基础操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努力,我才开始慢慢担任起护士真正的工作。

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可以单独轮换上白班或者夜班,我才开始进入忙碌而无休止的工作中。医院的工作单调而压抑,每天紧绷着高度紧张而疲惫的躯体,在白色的病房里要面对不同的病人,给他们治疗、安抚。

自己的内心也渐渐变得麻木而疲惫。上班时间长了,有时候看着病人在自己眼前逝去,那种难过也让自己变得压抑而脆弱,性格也慢慢发生了变化,不知道自己在医院一直待下去会变成什么样子。

幸好自己喜欢看书,每个夜晚偶尔会闲暇时写点日记或者随笔,这样让自己压抑的内心慢慢得以释放。直到有一次自己的随笔被当地日报副刊刊登,才发现自己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对文字的的热爱胜过在医院的工作,我也开始慢慢记录些医院的故事。

有一次与打来电话的报社编辑沟通时,听到他们正在招编辑,我却毛遂自荐要去应聘,在编辑的推荐下我去了报社。

我又一次离开了工作五年的医院,虽然纠结也不舍,但在医院看到太多脆弱的生命,也让我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我也要追寻一次自己喜欢的,虽然不知道这样对不对,但我要下定决心要去做一做。

4

就这样我带着美好的愿望来到了报社,那几天的我满心的欢喜,可是真正上班了才发现给我安排的是采编。对于刚去报社的我来说,以为采编和编辑是一样的,结果听编辑们说,采编就是去跑广告,我当时一下就蒙了。

对于广告我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过,但怎么去跑广告我却一点都不懂,更别说去跑广告了,带着这个疑惑,我去找到了编辑部主任,要求要干编辑,结果他只一句话就打发了我。他说:“编辑我们只要中文或者新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你只是个中专生,只能干采编了。”我不知道当时怎样离开办公室的,只觉得心坠入了无底的深渊,难过全身蔓延。

干还是不干,又一次选择,这次我整整思考了两天,我选择了留下来,并且开始了采编的工作。

隔行如隔山,对于在医院干过的我来说,去跑广告,那简直太难了。我又一次重新开始了广告的学习,参加了报社的培训学习,晚上看有关广告的书籍,白天跟着有经验的采编人员去跑广告。

采编人员每个月是有任务的,每个采编人员早上报道完以后,各自都去找客户,我也就随着大家走上街头,去搜寻客户,

当时的我不知道怎样去搜寻客户,每次走到车站站台,看到站台上有做的广告图片时就记下下面的地址和电话,看到户外和墙体广告也记,就这样慢慢记了很多电话。

但这些电话打过去一般就被拒绝了,因为广告客户的广告投放是有计划的,一般投放的计划有的是年前做的,有的是季度做的,所以已经投放了广告,意味着他们暂时不考虑。

整整一个月我一个广告都没有做成,试用期只有三个月,我的内心开始慢慢动摇。我看着那些口若悬河的男采编,听着他们似懂非懂的规则,我的内心惶恐而失落。

5

第二个月过去了一半,我还是没有做上一个广告,我渐渐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看着那些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女采编,个个都光彩照人,她们每都是广告高手,每次听编辑部的主任提醒我,让我和她们多交流多学习,我内心更多的是拒绝交流,不想与她们一样去规则,哪怕不做采编。

就这样我继续漫无目的搜寻着客户,一边打着电话。在一个不经意的下午我走进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时,因为这是新开的一家公司正在招人,他们以为我是应聘的,就热情的询问,结果知道我不是去应聘的,但他们刚来兰州的需要了解市场,而我对医院却恰恰熟悉,他们经理留我去给他们推销器械,佣金非常诱惑。

我对这个不是很感兴趣,但为了能做他们的广告,我暂时答应兼职给他们推销。就这样我每天早上从报社出来就去医疗公司。

为了做下广告,我开始和中专的同学们联系,因为都是学医的,大多都在地县的医院上班,何况工作已经七八年了,有的都已经是主管级别了,这些小地方的医院刚好也要补充一些器械,就这样我轻松的推销了几单器械,获得了公司经理的信任。

当公司开始全面推广器械时我已经成功推销五单,因此我也成功拿下公司在兰州的广告计划,我不仅仅做了报社下半年的广告还做了电视台的广告,这次广告的成功让我信心加倍,在报社底气十足。

我才开始真正懂得了广告的含义,并开始学习参加成人高考,最后考上了经济管理专业,开始学习广告营销,我的广告事业慢慢越来越好。

我在做广告中学会了与人的交往,学会了长期的维护客户,这些并不需要所谓的只有在饭桌上维护的说辞。

在一次购车中我接触到了汽车4S店,认识了他们的市场部经理,也逐渐和他们开始广告合作,在一次次合作中,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推广,我慢慢的在汽车行业中有了更多的客户和人脉,并且对以后的广告奠定了基础。

我在广告中越走越远,起初去报社的想法也慢慢抛之脑后,对于文字的喜欢默默地藏在心里。

6

在这期间我和相恋几年的男友结婚,我们是裸婚。婚房还是租来的,但我们相信只要互相理解,未来都不成问题。

等我们有孩子的时候,我们先买了一个二手房,那个时候我基本上停止了所有的广告业务,在家开始安心带孩子。

等到孩子一岁多时,我重新回到单位,结果发现已经回不去了,因为以前所有的广告客户已经被别人做了,而且这些人给客户说我已经不在报社干了,我何去何从,欲哭无泪。

看着幼小的的孩子,我又一次开始转战网络广告,我选择了报社的门户网站,专门做汽车频道,但汽车广告在网络上不太景气,一直没有报纸做得好,但丢失的客户慢慢维护起来了。

好景不长,网站内部领导调整,对于我们承包的各个板块重新收回,我又一次丢失掉了客户。而这个时候开始所有的广告都不太好做,汽车商户们都有了自己的社群,开始自己的推广,广告少之又少。

看到该上学的孩子,我也就开始了全职妈妈。和孩子一起走过六年的小学生活,虽然有些失落,但看到孩子考入重点初中的那一刻,更多的是欣慰。

如今我们搬进了高层,从窗户外可以看到这个城市所走过的岁月!

而我这一刻又开始了寻梦之路,重新打开藏在心中对文字的梦,也许这条路并不平坦,可是我会慢慢走下去。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在简书里写自己的感想了,各种的理由,各种的借口,可是自己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我还是回到了这里...
    锋利剑阅读 346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在瑞金附近的一间咖啡馆,第二次体验了财富游戏。 第一次尝试是圣诞节在自贸区做医生,我们从各自为政,到合作共...
    sdlongyi阅读 395评论 1 4
  • 大多数时候,iPhone的庞大用户群增加了苹果的谈判筹码。 “打赏”是这些社交应用鼓励用户参与的一种方式,用户转账...
    葛朗台商业简讯阅读 274评论 0 0
  • 【声明】本站文章均为宋沅君原创,请不要私自转载或使用。有事请留言,私信。 作者:宋沅君 “团结湖参考”的蔡方华老师...
    宋沅君阅读 882评论 0 3
  • http://mp.weixin.qq.com/s/IDT3R3a50Jvm1l9-7y5DEQ
    老卢120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