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选幼儿园,最重要的那一点往往被忽略!

01

前段时间跟大家谈了入园的一些准备。很多妈妈希望谈谈怎么选择幼儿园。

有一位妈妈开玩笑说,觉得给孩子选一个合适的幼儿园,真的比“找老公”还要难!

其实我也没有做太多功课,小小鱼如今也入学一年了。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实践,供大家参考。


 给娃选择幼儿园前。爸妈先得搞清两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期待。

因为跟幼儿园打交道的是父母,做出选择的也是父母。所以父母的三观和主张是怎样的,其实非常重要。

因为对孩子的入学充满期待,所以每位父母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幼儿园。

当你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去寻找到合适的。

如果父母没有把这个弄清楚,送孩子去了也会后悔,然后陷入要不要转园的纠结之中。


比如以前有一位跟我说,自己并不希望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写字。可孩子学校却每天布置写字作业,做不好还要批判孩子和家长。

这时她就感到苦恼了。之前报名的时候没有了解清楚。


还有一件就是孩子的能力发展水平如何。父母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孩子能不能基本自理?

能不能把自己的需求表述清楚?

能不能跟其他孩子有很好的互动?


这个会影响到孩子选择幼儿园的班级,因为就算同样是中班,也有孩子普遍偏大还是偏小的情形。

如果孩子这些方面较弱,可以考虑晚一年入学。再继续谈谈如何选择幼儿园。

02

有一类这样的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而设置自己的教学内容,而非为孩子考虑。这一种幼儿园,坚决不要选。


怎么判断呢?

这类幼儿园为了证明你的学费没有白交,自己收了学费是问心无愧的,于是把一套容易表现的本领教会孩子们,随时可以拿出来跟其他人夸耀。

他们可不管这到底有没有用处,只要能拿来展示就好。


比如让中班的孩子就去握笔写字,每天还会布置作业,回家写一页纸的字。还有教孩子算数,竟然还教他们列竖式。

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小学霸的样子。于是父母满意了,老师也满意了。只是没有人问过孩子,“你满意了吗?”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他跟你说因为自己能写多少字就感到满意。那也是因为自己能得到父母老师的表扬而满意。

对他们而言,这种满意还不如自己终于能拼插出一架飞机来得厉害。


而且后一种是自发的,让自己感到愉悦的。并不是为了讨好谁,也不是为了谁。仅仅是我喜欢,我感到满意,内心快乐。


这时就有妈妈要问了。

你是不是让孩子天天玩,什么都不干的幼儿园是最好的呢?


什么都不干的幼儿园,也会干一些事的。比如让孩子们每天有一个小时的电视时间,在有的幼儿园甚至更长。

我曾在老家的幼儿园看到孩子们排排坐着看熊出没。


还有几个男孩在那一边看,一边扭打着,模仿狗熊大战光头强。


那段时间,我妈说把小小鱼留在那读幼儿园,离家近,又便宜,你们可以安心工作。我也没多说,只是说还是我们自己带着吧。因为老人觉得这个幼儿园挺好的,还是当地中心幼儿园。


他说我小时候读幼儿园,还没电视看,天天就是玩泥巴,一伙人在一起疯玩,啥都没学。

“那也比天天看电视要强。”

老家那个跟儿子一样大的女孩,放假时一睁眼就是看电视,家里的电视机不准停。她奶奶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上瘾了。


的确,孩子非常容易对一件事上瘾的。

所以,给他们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幼儿园,兴趣爱好就会呈现什么样,就会对什么上瘾。


03

另外有几个硬性指标可以参考:

距离还是近一点好。

说这话的时候,我已经想起了自己每天骑车接孩子的情形。但幸好不是很远,隔两条街,骑自行车8分钟的样子。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说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呢。


但也有距离家很远的情形。我以前有一个同事,他拖了关系把孩子送进了教育局直属幼儿园。可痛苦的是每天要开车走半个多小时候才能接送。每天在路上要花费1个多小时。可他说值得,因为孩子在那过得很快乐。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附近有好的幼儿园,真的算是一种幸运。


吃什么也重要,看看菜谱。

孩子是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营养均衡很重要。一定要看看菜谱,就算自己不懂。那就回家好好研究下。至少要荤素搭配,让孩子吃饱吃好。


还有食物的来源渠道,厨房的卫生程度。都可以留意一下。毕竟,孩子一日三餐都在这吃。


看看近一年的课程内容,学什么。

这个问题在文章开头写了很多。可以看看最近一周,在读孩子的课表,也可以看看一年的课程计划。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待。是不是为孩子们的能力发展设置的。而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父母或者教学研究的目标。


看看里面的孩子怎么玩。

你去了幼儿园,就能看到里面孩子的状态。

有一位妈妈说,自己把儿子送到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结果发现里面的孩子总是板着脸的时候多,因为老师们说不能惯着孩子。

虽然没有体罚,但是态度和语气却也让人不舒服。

后来发现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很少,而且阅览室一个月也没有打开过几次,就算看绘本,也是让孩子们自己在那翻翻翻,没有老师用心地讲故事。


她犹豫再三还是转园了。

因为孩子在那并不开心,虽然看动画片让孩子开心一会。可是关了动画片,孩子就是一脸茫然。

要知道,孩子们参加丰富的户外集体活动,有平和友善的老师,才会有快乐的气氛。


硬件设施要安全丰富。

生活的环境:阳光、空气、水。

阳光是看幼儿园的采光以及户外运动的时间。空气考虑的是通风,还有雾霾天的除尘等。水就是看孩子们饮用的水源,是不是安全。


04

班主任的水平及教育理念比幼儿园重要。

就算是同一个幼儿园,不同的班主任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所以一定要跟班主任聊天。

看看班主任怎么看待孩子的哭闹,怎么看待孩子的不分享,怎么看待孩子的撒谎。专业而用心的老师会从孩子的心理需求来进行讨论的。

说到底,幼儿园的老师,才是选幼儿园的重中之重,而不能被那些豪华的外表装饰给迷惑。


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分享下。

就是幼儿园有没有危险的东西?

很多父母会觉得没有是最好的。

所以很多幼儿园也为了省心省事,凡是有一点点危险的东西都不让孩子触碰。这并不是最好的环境。


我反而愿意看到幼儿园有一些看上去有点危险的东西。

比如第一次带小小鱼去他们幼儿园。我就发现了有木工的工具,除了锤子锯子之外。还有螺丝钉、刨子。还能看到孩子们把钉子敲在木板上,整块木板都被砸的坑坑洼洼的。


这个细节打动了我。

我觉得幼儿园有信心把这课程设置出来,就证明了它有这个实力,也尊重了孩子们的能力发展需求。

话说哪个男孩不喜欢敲敲打打呢。


还有一个就是儿子使用胶枪,有一次烫了手指。老师那天跟我说这事。我说没事,让他下次学会小心点就好。

后来小小鱼还学会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地使用胶枪,才不会伤害自己和别人。

这样的教育,才是我想要的。


最后就是有没有运动的地方?

能够有一个小操场是最好的。

当然,有了小操场,有足够好玩的户外课程支持更重要。要知道有很多乡镇幼儿园,有很大的操场。

可是幼儿园并没有利用。而很多城市社区的幼儿园,却没有足够大的操场。这也是一个遗憾。

说了这么多,还有一条真的要记住:没有完美的幼儿园,只有相对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所以当时我没有很大的焦虑,没有非要送公立不可。而是选择了一个孩子喜欢,我也觉得可以的私立幼儿园。


因为在幼儿园阶段,家庭教育还是起着主导作用的。父母可不能把孩子出手了就不管不问。反而父母自己要不断的学习,自我升级才行。真正做到了家园共育才能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自己选择幼儿园时的感受和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6一7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帮助照顾孩子。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 3.感恩先生为家努...
    冯梓源阅读 165评论 0 0
  • 11-17周计划完成情况:超额完成 17号完成情况:计划事项未做 原因:同学相约逛街,照顾孩子 也许是周计划完成...
    莺子_3f93阅读 109评论 0 0
  • 这段时间,接触不同的疾病调理,每一次我都会跟咨询的朋友分享疾病发展的九个阶段,因为不管是哪一类型的健康问题,都离不...
    Lys珊珊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