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实的董鄂妃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不是自己不想去忘记,不是自己想留在这里,而是自己舍不得,才选择了还在这里独自守候,哪怕是一场悲剧。即使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渐渐没有了往昔的痴狂,但是在平静的背后,定是深不可测的柔情,宛如大海,一望无际。要不然,顺治皇帝怎么会落得个为了佳人而不要皇位呢?

相比当年他对董鄂妃必定是付出所有。不过,红颜多薄命,一代名妃、绝代佳人中就带着幸福,在顺治十七年(1660)八月十九日,玉殒香消,病逝于东六宫之一的承乾宫,年仅22岁。

作为最疼爱她的男人,又怎么忍心看着她一个人在奈何桥上静静等待呢,在第二年正月初七日半夜,顺治崩于养心殿,时年二十四岁。两人终究在黄泉路上相聚,并于康熙二年与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康熙帝生母)、孝献皇后董鄂氏合葬入清东陵中的孝陵。

董鄂氏作为一个性情柔顺的女子来说,如若一生能拥有一个男人对自己的生死相依,还记得自己微带时羞涩的眼神,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而身为清顺治帝福临的宠妃,董鄂氏能受到世祖对她眷之特厚,宠冠后宫,成为孝献皇后,是多少皇室女人最奢侈的梦。而恢弘的故宫内,三宫六院的佳丽,竟然都抵挡不了一个柔弱的女子在皇帝心中的位置,这还有什么不能够说明他们夫妻之间的恩情呢?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爱情也宛如空气一样泛滥,于是,流行离婚率比结婚率要高几倍。于是,受到伤害的哪一方就会说所谓的爱情只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才是多变的物体。可是,大清朝的皇帝顺治却扭转了这个观念。他是典型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君主,站在女人角度上来说,他对爱情的忠贞,是值得歌颂的。

自从和董鄂妃相逢,顺治皇帝就沉浸在董鄂妃绵绵的清丽里,留恋歌舞楼台。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唐代杜甫的诗——《丽人行》里描写的场面。但是站在江山社稷角度来说,他又是懦弱的。

竟然人心把偌大的一个国家转让给一个老妇人和一个不满八岁的孩子。如若不是他这样儿女情长,何来他儿子康熙还要苦苦挣扎几年,才铲除阻隔势力,掌握江山呢?

任何事情都是矛盾的组合,任何事情也都是有正负两面的存在。看待一个问题的对错,就看自己是站在什么角度去评论。

就单看这个董鄂妃,也并非是绝色美貌女子,她是内大臣鄂硕女,十八被选秀入宫。要说十八岁入选秀女,已是是最大的年限了。

秀女规定是满清皇室较粗成员之女,而且年龄必须是在十五岁到十八岁之间。当年慈禧是十七岁,就已经算是老的了。这个董鄂妃就更不用去说了。但是她能入选,只有两种可能,第一就是当时皇族成员里么有多少成年女子。第二就是她真的是国色天香。但是如若真是国色天香,那也有点不合情理,十八岁,竟然还没有被指定亲事出阁,算是少的了。

就根据现有保存的资料来查看,这个董鄂妃面容清秀妩媚,可能有点像现代的江南女子一样,也有可能就是典型的林妹妹重生。

因为她身体柔弱多病,这个是众所周知。也就是因为她身子骨柔弱,所以在1656年年底,怀孕期间,让顺治皇帝很是担心。

1657年,当得知她生下一个龙子时,他是热泪含眶,第一个冲进产房,紧紧的握着董鄂妃的手,千言万语都不知道从何说起。

就为这个皇四子,董鄂妃也是吃了不少苦。可惜结果还没出三个月,孩子由于先天营养不良,还没看清楚自己爹妈的模样,就走了。这让董鄂妃痛彻心扉,一病不起。直到奄奄一息,她也抱着她还在的衣服,含着泪水而去。而顺治更表示心疼不已,为自己这个还没有名字的儿子封为荣亲王。

从结婚到死亡,才5年的时间,她刚刚体会到什么生活,却就要放手,叫她又怎么舍得抛弃呢?想想她这一路走来,虽然没有经历太多的阻隔,但是也是短暂的。 


最初只是一般贵妃,在选秀期间,只因为顺治看她心底纯真,没有其他秀女的世俗气息,于是,对她就格外的欣赏。在做贵妃期间,她与世无争,每天只是在书房里看书画画,偶尔在院中弹弹琴,吟吟诗,这让一直渴望得到心灵上平静的顺治找到了依靠和安慰.

顺治十三年(1656年)八月,立为贤妃。随后一直悉心的照顾着顺治的生活,由于她精心的照料,让体弱多病的顺治皇帝身体逐渐有了好转,这让孝庄很高兴,于是准许在1656年12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破格颁诏大赦。当然大赦的人员里,就有对董鄂妃一篇痴情的汉族武官张轩,真不知道张轩走出牢房时是什么心情。

不过,董鄂妃这次的得宠,也让其父亦进为三等伯。难怪百姓家只望生女。如若生得以美貌如花的女子,被选秀进宫,得到皇帝的一次宠爱,也是祖辈的骄傲,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真可谓白居易的《长恨歌》里所写“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身为皇贵妃,这个无心争是非的女子,对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望,一心只想照顾好自己的丈夫,沉浸在自己童话般的生活里,她怎么也没想到由于自己的高升,也招惹了另一个荣贵妃的嫉妒,于是,就以她进宫两年还没有生育为理由,让皇室开始冷落她。事情有时候就是带有某些戏剧化,让人哭笑不得。


荣贵妃怀孕了,但是没想到却生下一个格格,也就是康熙的皇妹,三格格。当时皇室只希望顺治能多生育几个儿子,这样可以充斥原本就单薄的皇族势力。董鄂妃因为自己身体缘故,一直在吃着药,这一点和林妹妹一样。不一样的是这个董妹妹性格温柔善良,不光会照顾自己,还会照顾自己的丈夫。让顺治感受到了皇宫内少有的温暖。在和顺治生活的5年时间,是她最幸福的时候,也是她最平静的一生。

不过,家里出了这么一个妃子,淡然红尘的仙子,董氏家族也受了不少皇恩。比如她的兄弟抚远大将军费扬古就为此又迎娶了一个皇室女子为福晋,而这个福晋对大将军也是痴情,在临死时,也不忘记告诉他,下辈子还要做他最爱的女人。

或许痴情也是病吧,要不然她的兄弟抚远大将军费扬古为什么也会如她一样多情,快乐的时光也带着满身伤痕,招惹了一身的风流故事呢?

让他最爱的一个妃子也在临产时一声叹息,然后轻轻的对他说,如若这次她因为难产而去,不要忘记下辈子,依然要娶她做他最爱的福晋,下辈子还要做他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