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的四本书

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假期里的四本书


不断长胖的儿子

在紧张的备考小升初择校考试的过程中,我无奈地发现一件事儿,让我的有点哭笑不得。越是在紧张复习的时候,儿子胃口越好,身高体重都在飞速的增长。在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我当然希望把最多的能量消耗在学习上,但身体要成长,这谁能拦得住呀?只能感叹真会拣时机。小升初择校考试一过去,儿子一下子放松了下来,面对无压力的毕业考试,又接着没有作业的假期,那小子就成了“四好学生”:吃好、喝好、睡好、玩好。短短的时间,他的脸圆了,个儿高了,与半年之前的瘦小相比判若两人。
7月份,孩子去奶奶家过假期,我和老婆在周末或者轮班的时候,时不时回去看一下他,有间隔的观察才能看出变化,明显的,他一点一点儿变胖变圆。作父母的又开始担心,呼吁他要多运动,说实话,在大夏天里运动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儿子的说辞更无法拒绝:“只要一军训,我立刻就瘦下来了。”唉,儿子呀,爸妈怎么舍得你瘦下去,总是希望能长得高高大大的么,让你运动只是为了把肥肉变肌肉么。


假期计划与四本书

上不上预科班?这个问题我和老婆讨论几次。这边想着他无所事事不断长胖,那边又知道有初中预科班的存在,越发加强了对比,什么“不要让孩子在起跑线上落后”之类的金句,不时骚扰着我们两个大人。我和老婆最终决定还是不上什么预科之类的,一来是觉得我们曾经的经验来看,没有上什么预科,我们俩个也从不同的初中毕了业。二来是离开了托管班,凭我们俩实在没有办法照顾到一个上学的孩子。结论出来了,我们也不知道是对是错。起跑线上让别人抢跑去吧,我们按规矩来,只要在跑道上就行了。
但还是要给他找得事儿做,“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才是学习的本分。所以我们给他布置了一天5个单词、阅读些文章的计划,他正在读《繁星 春水》这是他演讲的奖品,所以回奶奶家的时候一定带在身边,很显摆的样子。总不能读一个假期的《繁星》吧,于是我就想另外再找一些好书给他看看。
计划做出来,我内心知道在执行上定然会打折扣的。面对第一个如此轻松的假期,儿子根本没有意识到应该如何珍惜,或许这样的一个假期能给他的童年留下最后的一点美好回忆吧。浪费时间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要感受的,没有经历过,讲再多,他也不懂,经历过了,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件事情上能沟通。
找什么书给他看呢?做计划的时候,都是布置的英语和语文,数学本身他的兴趣不是很大,让他重新拿起课本来找题做?不可能的么!拿着奥数班的教材,挑战一下?那是找虐,相信他更不会去碰。咋办?
我在网上翻来翻去,最终选了四本书。第一本是上下两册:《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基本上是讲数学的演变的,当故事看,说不定能勾起小家伙的兴趣,自此遨游于数学的海洋,或在深海寻觅璀璨的珍珠,或在海滩拣到美丽的贝壳……想得多美呀。另外一本是《你在为谁读书》,我有一段时间反复在思考,为什么孩子对于学习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有动力?关于这些思考,以后会专门写一写。当时觉得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学习的目的。第三本是《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这本书是给我和老婆这两个大人准备的。第四本是《学会自己长大》,我总是觉得一上初中,儿子就成了大人了,思考一些“长大”方面的事情了。


儿子读书和我想得不一样

父母要以身作则么,读书也是一样。书回来了,儿子也在我期盼下先捧起了《数学》。一周过去了,我发现仍然是第一章。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没有办法督促,只能变着法儿的说这个如何好,引诱他读下去,但一本我自己都没有看过得书,仅凭着书单上推荐的那几句话,哪里能打动他呢?言语太苍白,不如以身作则那么有力,我按原订计划,开始读《三年》,书在我的包里如砖头一样,但除了增加重量还是增加重量,好几周过去,也是第一章都没有读完。不过终于有了机会,早上要坐长长的地铁去办事,因为是周六早上,地铁上人少,我就捧起来读,竟然很畅快地读了一半,在回来的路上,再把剩下的一半读完。
有了实践,才有底气。我把我读书的情况和孩子一说,终于他在我的感召下,又读了五章……仅仅五章,好吧好吧,我告诉他尽量读,如果读不下去也别勉强。我们大人看好的书,并不一定是孩子喜欢的,只要是喜欢看的就让他看吧。还有就是心理暗示,他暗示自己这个假期要放松,而放松内容是容不下太多的书。
他认真读完的第一本书,出乎我的预料。到了8月份,当老婆在家的时候,就把孩子接回来,要处理一些事情,也要让他开始收心。这时,因为督促力度增大了,他才又开始读书。意外的是他先选择的是《三年》,竟然也通读一遍,似乎还意犹未尽,和我沟通了一番之后,还颇有自己的见地,同时宣称以后这样的书,我们看完了他一定也要看,咋,这是想知己知彼吗?不管如何,只要阅读就是好的。接下来,他没有看《数学》,也没有看大伯送给的,作为生日礼物的两本书——格列弗和汉字之美,而是开始看《长大》这本书我也没有看,他看得认真还颇为得趣。紧接着就是开学,书签一直停在《长大》这本书最后十几页左右,至今还没有动,虽然他说他想看完。
在我看来,儿子看书的样子最可爱。因为长得胖了,就显得圆头圆脑的,坐在那儿,安安静静的,抱起书来,又添了几分雅致,读得高兴了,他的脑袋一拱一拱的,这是要从书里刨出点什么来吗?这个时候,我心里就特别欣慰,总是不肯打乱这种氛围,所以连拍照都忘了,只好等下次再拍吧 。
我们就用了这四本书,为孩子的初中做了不算坚实的铺垫,迈出了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