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6大基础运算符,看完这篇之后会让你有一个彻底认识

昨天我们准备好了Python程序所需要的的东西,那么今天我们开始了解Python的各种基础运算符,这些要是不熟悉下来你后面的路也会走的很艰难

Python支持基础运算符,常见的算术运算符有+、-、*、/,逻辑运算符有与、或、非,赋值运算符有=。这些运算符能够帮助我们完成数值运算或者逻辑操作,而且经常出现在不同的编程场景中,因此,你应该掌握Python提供的运算符。

本文将通过以下几部分来介绍Python运算符:

Arithmetic Operators(算术运算符)

Comparison (Relational) Operators(比较运算符)

Assignment Operators(赋值运算符)

Logical Operators(逻辑运算符)

Bitwise Operators(位运算符)

Membership Operators(成员运算符)

Identity Operators(身份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加+、减-、乘*、除/、取模(返回除法的余数)% -

a=7b=6# c = 13c= a + b# c = 1c= a - b# c = 42c= a * b# c = 1.1666666666666667c= a / b# c = 1c= a % b

比较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也叫关系运算符,关系运算符的作用是找出2个比较对象的关系,因此关系运算符的执行结果只有2种可能:True 或 False。在编程领域,你经常会用到关系运算符,比如:确定一个数组的顺序、判断符合某个关系的场景等。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常用的关系运算符:==、!=、<、>、<=、>=。

从上面的结果可以知,关系运算符的执行结果只有2种:True或False,因此可以配合条件控制语句来判断符合某个关系的场景,比如以下代码:

a = 21b = 10c = 0ifa == b:print("a 等于 b")else:print"a 不等于 b"ifa != b:print("a 不等于 b")else:print("a 等于 b")ifa < b:print("a 小于 b")else:print("a 大于等于 b")ifa > b:print("a 大于 b")else:print("a 小于等于 b")# 修改变量 a 和 b 的值a = 5b = 20ifa <= b :print("a 小于等于 b")else:print("a 大于  b")ifb >= a:print("b 大于等于 a")else:print("b 小于 a")

除此之外,经典的排序算法中也会用关系运算符确定一个数组的顺序:比如选择排序

赋值运算符

在编程领域,赋值运算符经常被使用,因此Python语言也不例外。赋值操作符有很多个,但是这个操作符=是经常使用的。比如以下代码就用到了:

if__name__ =='__main__':    digwebs_app.run(9999, host='0.0.0.0')else:    wsgi_app = digwebs_app.get_wsgi_application()

=的含义是将右边的变量的值赋值给左边的变量,比如:

此外常见的赋值操作符还有:+=、-=、*=、/=、%=,下面就是它们使用的例子:

#!/usr/bin/pythona =21b =10c=0c= a + bc+= a #与c=c+ a等价c-= a #与c=c- a等价c*= a #与c=c* a等价c/= a  #与c=c/ a等价c%= a #与c=c% a等价

将以上代码依次输入到terminal中的执行结果为: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说明+=、-=、*=、/=、%=操作符能够让代码更加简短。此外=操作符是会被大量使用的,因此必须理解进而掌握。

逻辑运算符

Python也支持逻辑运算,而且逻辑运算符的运算结果只有2种:True或者False,因此逻辑运算符经常和流程控制语句一起配合使用。Python语言中常见的逻辑运算符有

逻辑运算符描述例子

and若a与b同时为True,那么结果为True,否则结果为Falsea and b

or若a与b同时为False,那么结果为False,否则结果为Truea or b

not若a为True,那么结果为False,否则结果为Truenot a

接下来我将在命令行里用一个运行时的例子来介绍逻辑运算符的作用。

除此之外,逻辑操作符经常与流程控制语句一起使用。比如下面这段代码用来统计从1到1000中能被5整除的奇数个数。

count=0forxinrange(1000):i=x+1if(i%2==1)and(i%5==0):count+=1

成员运算符

Python支持的成员运算符是:in和not in,对应的含义分别是属于和不属于。给定x=1和集合u = [1 2 3 4],x是否属于u的Python语句为:x in u。因此这类操作符的运算结果只有2种:True或False。下面是一个在命令行中使用这类操作符的例子:

身份运算符

Python支持的身份运算符是:is和is not,对应的含义分别是是和不是。Python的每一个变量都会有一个id,有点类似身份证id,那么如果想要判断某个变量的id是一样的那么就需要使用这个操作符。这类操作符的运算结果只有2种:True或False。下面是一个在命令行中使用这类操作符的例子:

总结

本文主要介绍了算术运算符、比较运算符、赋值运算符、逻辑运算符、成员运算符、身份运算符。在编程过程中,这些运算符是经常要用到的,因此你必须掌握。通常,你需要结合这些运算符来构建程序逻辑。接下来,让我们移步到Python提供的另外一个基础能力:流程控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