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三分钟 让你提高领悟力

读同一本书,有的人能get到很多精华,并能运用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听一场讲座,那些聪明的人在极短时间内就明白了要点;开会布置任务,肯思考的人很快就把握到了方向;甚至在与人聊天时,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都会很大。总是羡慕那些精英的超级领悟力,因为懂得,所以精进。

现在我们聊聊领悟力是什么,如何训练和激发它。

一、领悟力是什么?

领悟力是创造力的核心部分。当人们为了实现特定目的,用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组合和解读事物的元素时,就是在应用创造力。而这种应用如果发生在一瞬间,就是领悟。

鲁班发明锯子

我国古代鲁班在实践中留心观察,模仿生物形态,发明了许多木工工具,如锯子、刨子等。鲁班是怎样发明锯子的呢?相传有一次他进深山砍树木时,一不小心,手被一种野草的叶子划破了,他摘下叶片轻轻一摸,原来叶子两边长着锋利的齿,他的手就是被这些小齿划破的,他还看到在一棵野草上有条大蝗虫,两个大板牙上也排列着许多小齿,所以能很快地磨碎叶片。鲁班就从这两件事上得到了启发。他想,要是这样齿状的工具,不是也能很快地锯断树木了吗!于是,他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发明了锋利的锯子,大大提高了工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耐克鞋的发明

一天早上,比尔·鲍尔曼正在吃妻子为他做的威化饼。味道很好,一点也不像鞋底。吃着,吃着,他被触动了,为什么不把这个威化饼的花样做成一种较好的跑鞋呢?它对脚有缓冲作用,与地面有较好的摩擦力……他从餐桌旁站起来,拿起他妻子做威化饼的特制铁锅躲进他的办公室就开始琢磨起来,三天不出房门,制成第一双鞋样,这就是以后有名的耐克鞋的开始。

最常出现领悟的其实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丝巾当腰带,百搭典雅;口红当彩笔,勾画重点;用生活中的小物件来配画……当我们能够让领悟时常发生,成为一种创造性的能力,我们就掌握了领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如何练就领悟力?

领悟总是在瞬间发生,我们需要训练和强化这项技能,才能让它成为我们的帮手。

1. 训练联想能力。

“头脑风暴”!编故事,把随手碰到的看到的东西全编进故事里,越生动,越搞笑,越离奇越好。由一个词,如“牛奶”来想到与它相关的任何的词、物、事,想的越多越好。

2·提升洞察力。

这让我们学会全局思维,拥有上帝视觉。对问题进行拆分和思辨。比如致某同事升迁,除了为她祝福,还可以想想:他为什么能够得到升迁?只是因为工作能力强,业绩高吗?有没有其他因素?这些优点,自己具备吗?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始如此优秀的?看到他人那么优秀,自己该怎么做呢?

三、怎样激发领悟力?

提高领悟力,还可以在平时多读一些专业外的书籍,做一些日常很少去做的事情,如听音乐会,看美术展览,做手工等,这些事情看似与我们的学习、工作没有关系,但它们却未能为我们带来不同方向的灵感及领悟力。人在放松状态下,心情宁静时,适合发散思维;精神萎靡时用来做创造性工作。多观察身边事情,记录一点一滴的不同,一切皆源于生活。

我们知道了领悟力的核心,通过训练联想力,提升洞察力来练就领悟力,并通过放松心情来激发灵感。那现在开始,行动起来,试试看,也许经过长期不懈的训练,你也能成为一个发明家,至少是生活、工作中有创意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