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凤泊鸾飘别有愁,三生花草梦苏州。

儿家门巷斜阳改,输与船娘住虎丘。

玉树坚牢不病身,耻为娇喘与轻颦。

天花岂用铃旙护,活色生香五百春。

眉痕英绝语謖謖,指挥小婢带韬略。

幸汝生逢清晏时,不然剑底桃花落。

罡风力大簸春魂,虎豹沈沈卧九阍。

终是落花心绪好,平生默感玉皇恩。

此去东山又北山,镜中强半尚红颜。

白云出处从无例,独往人间竟独还。

黄金华发两飘萧,六九童心尚未消。

叱起海红帘底月,四厢花影怒于潮。

吟罢江山气不灵,万千种话一灯青。

忽然搁笔无言说,重礼天台七卷经。

忽向东山感岁华,恍如庾岭对横斜。

敢参黄面瞿曇句?此是森森阙里花。

时才十月,忽开蜡梅一枝,经阁折以伴行。

诗格摹唐字有稜,梅花官阁夜锼冰。

一门鼎盛亲风雅,不似苍茫杜少陵。

王秋垞大堉《苍茫独立图》

盗诗补诗还祭诗,子梅诗史何恢奇。

鄙人劝君割荣者,努力删诗壮盛时。

王子梅鸿《祭诗图》

阅历天花悟后身,为谁出定亦前因。

一灯古店斋心坐,不似云屏梦里人。

众兴道中再奉寄一首

明知此浦定重过,其奈尊前百感何?

亦是今生未曾有,满襟清泪渡黄河。

金釭花炉月如烟,空损秋闺一夜眠。

报道妆成来送我,避卿先上木兰船。

渔沟道中题壁一首

未济终焉心缥缈,百事翻从缺陷好。

吟道夕阳山外山,古今谁免余情绕?

电笑何妨再一回,忽逢玉女谏书来。

东王万八千骁尽,为报投壶乏箭才。

仙山楼阁寻常事,兜率甘迟十劫生

万一天填恨海平,羽琌安稳贮云英。

道蕴谈锋不落诠,耳根何福受清圆?

自知语乏烟霞气,枉负才名三十年。

喜汝文无一笔平,坠侬五里雾中行。

悲欢离合本如此,错怨蛾眉解用兵。

美人才地太玲珑,我亦阴符满腹中。

今日帘旌秋缥缈,长天飞去一秋鸿。

一自天钟第一流,年来花草冷苏州。

儿家心绪无人见,他日埋香要虎丘。

难凭肉眼识天人,恐是优曇偶现身。

故遣相逢当五浊,不然谁信上仙沦?

云英化水景光新,略似骖鸞缥缈身。

一队画师齐敛手,只容心里貯秾春。

酾江作醅亦不醉,倾河解渴亦不醒。

我侬醉醒自有例,肯向渠侬侧耳听。

收拾风花倜荡诗,凌晨端坐一凝思。

勉求玉体长生诀,留报金闺国士知。

绝色呼他心未安,品题天女本来难。

梅魂菊影商量遍,忍作人间花草看。

刷到了这个问题,强答几句哈,正好最近在看,摘了几首自己觉得挺不错的诗贸然放上来了(๑> <๑)

摘自龚自珍杂诗

燕兰识字尚聪明,难遣当筵迟暮情。

且莫空山听雨去,有人花底祝长生。

剩水残山意度深,平生几緉屐难寻。

栽花郑重看花约,此是刘郎迟暮心。

空山徙倚倦游身,梦见城西阆苑春。

一骑传笺朱邸晚,临风递与缟衣人。

(忆宣武门内太平湖之丁香花一首)

君家先茔鄧尉侧,佳木生之杂绀碧。

不看人间顷刻花,他年管领风云色。

偶赋凌云偶倦飞,偶然闲慕遂初衣。

偶逢锦瑟家人问,便说寻春为汝归。

万卷书生飒爽来,梦中喜极故人回。

少年击剑更吹箫,剑气箫心一例消。

谁分苍凉归棹后,万千哀乐聚今朝。

文侯官冕听高歌,少作精严故不磨。

诗渐凡庸人可想,侧身天地我蹉跎。

我马玄黄盼日曛,关河不窘故将军。

百年心事归平淡,删尽蛾眉惜誓文。

其三

我所思兮在何所,胸中灵气欲成云。

槎通碧汉无多路,土蚀寒花又此坟。

某水某山埋姓氏,一钗一佩断知闻。

起看历历楼台外,窈窕秋星或是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