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4)

目录

上一章


陶源记


10车7号下铺                                  陶玉

股东

54kg

一.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竭力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登时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渔人眼观异世,耳听奇闻,赴要享酒食,怡然自乐。停数日,观水中影,如梦初醒,速速辞去。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

陶玉在家中的藏书馆第一次翻阅到陶渊明时便爱上了这个生活在比旧时代还腐旧的年代的同姓聪明人。她清楚自己与他相隔的不只只是漫长的历史,可还是不可救药的爱上了他。她爱他用一本书就可以读清楚的人生,她爱他看透了樊笼后隐逸清净的生活,她最爱他来去无踪却又恰到好处的出现在她心上。

陶渊明是个自在的人,他化为人形时就捧着酒葫芦畅饮,不饮酒时便放一张无弦琴在膝上弹,有时他会化为一只啁啾的鸟儿,偶或是一朵怒放的菊花。不管他以哪种方式出现在陶玉的生命中,她总会欢喜而幸福的跟追着他。

遇见他之前,陶玉仿佛迷茫的行走在森林之中,周遭都是大雾,她肆意跑着叫着,什么都触不到;遇见他之后,大雾渐渐消散了,他一直陪着她在林中游逛,他们欣赏着人生的种种风景,约定着互相陪伴一生。

陶玉的爱是隐秘而伟大的。

伟大自不必说,跨越了几乎不可能的一切才成就的爱情自然伟大。

隐秘就只是陶玉的个人战了,她需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小心翼翼,不留痕迹。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爱情并不困难,来自家族和阶层的压力才是毁灭他们爱情的根本力量,毁灭的方式异常简单:作为家族不喜欢的继承人之一,败坏名誉便抹去其存在。陶玉知道这份爱情会以她生命的终结而消失,但那也好过压力之下破碎成粉末的悲剧。她愿意为了爱情而结束生命,所以她誓死捍卫生命来守护自己的爱情。

当家族要求陶玉出席宴会时她把自己打扮的光彩照人;当一个优秀而肥胖的年轻男人邀请她跳舞时她笑着挽上了他的胳膊;当家族把待选的未婚夫逐个介绍给她时她娇羞的做出了选择。现在她是个订婚之人,马上就要成为别人的新娘,即将组建瞬移阶层中一个新的家庭。

你问陶玉后悔吗?不后悔,从始至终选择都在她手里。

你问陶玉愿意吗?不愿意,从始至终她都别无选择。

戒指戴在陶玉手上的那一刻,陶渊明出现在了台下。他一身布衣,身材瘦弱,与邻座西装革履的胖子形成鲜明对比。陶玉就呆呆的望着他,他们彼此都太了解对方了。甚至不用陶渊明开口,陶玉就知道他生气了。从未有过的气愤驱使着陶渊明离开,与当初使他离弃官场的决心不相上下。

陶玉隐瞒着所有人偷偷来到了火车站。她拎着轻便的小包站在一家商店门口候车,车站气味刺鼻,令人眩晕的人群在流动,黑色的人头像溪水上的闪动波光,各种方言混杂出奇特的新世界。

人流本来是缓缓流动的小溪,待到检票口开通,各个支流便都争先恐后的涌进来了。流水泛滥成灾,挤在其中的陶玉不能自已的前后碰触着不同人的肢体,不时有叫骂和争吵声传入耳中,时间仿佛被刻意放慢了,短短的二十分钟使人恍惚中看见一个世纪的变迁。

陶玉没有一直保持瞬移阶层引以为傲的礼仪,她拿捏着时机,身体先一步“入乡随俗”的加入火车大军。轻快地走在通往车厢的站台上,她好奇的打量着看不到车尾的绿皮火车。据说这是旧时代很常用的交通工具,那时不管乘客的阶层体重如何,票价都是固定的一个数目,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价格。这就好比:把受邀参加自己婚宴的一众胖人掺杂在今日与自己同乘火车的瘦人之间,大家平等的同行在一条路上。

尽管困难,陶玉还是想象了一下,她成功笑出了声。

哈哈哈!

止不住的笑声从陶玉嘴里传出来,过路的人奇怪的打量她,她毫不在意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太好笑了。

陶玉一上车就察觉到了女人嫉妒的目光,她上下打量着自己,掩饰不住内心的妒意细细观察着。女人假装低头玩手机,染色的干枯长发垂落一边,只有一双眼歪斜的快要跳出来似的。她以为她的表演天衣无缝,殊不知她观察的对象也在观察她。

她脸上涂着厚厚的白粉,眼睛和双唇周围的皱纹密密麻麻,廉价的香水味漫布在狭小的包厢中,已经掉了色的金镯子卡在她小臂的中间,整个人瘦的一塌糊涂,腰间的裤子垂垂欲掉,比木棍粗不了多少的小腿左右晃动着。

陶玉在床上寻了个舒服的姿势歪坐着,她直接对上女人的目光,不待对方有所准备便径直开了口。

“你这是回家还是去旅游?”

女人笑了笑以示亲近。

“我回家,刚送完孩子上学,家里还有一堆事所以不多留了。你呢?”

“我去旅游,看一看大海散散心。”

“那你可选对地方了,我们家乡的海特别美,平静又开阔,海水沙滩阳光都刚刚好,日出日落相当壮丽的。”

陶玉面有欣喜。

“我就梦想着和爱人看一场海上的日出呢,看来我很幸运。”

“你结婚了?你看起来挺年轻的。”

陶玉亮出手上的戒指给女人看,这是她自己买的情侣对戒,另一个夹在包里的陶渊明诗集中。

“算得上青梅竹马,他比我大,一直陪着我,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

女人又笑了笑,不过这次她的笑意真实了许多。

“真好呀!我真羡慕你!我和我老公就是三十多才认识的,结婚后两个人都挺忙也没怎么一起做浪漫的事,有了孩子就更忙了,细想想,我和老公都没有一起看过海呢。”

“没什么值得羡慕的,我是记者,他是诗人,职业和兴趣都相近,总归是方便在一起些。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和你老公是做生意的吧,忙碌操心的事一大堆,况且还有孩子,没有时间好好浪漫一把也是正常的。”

“诶?你怎么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女人很是吃惊。

“我猜的”陶玉狡黠一笑,“若我没猜错,你以前是做文职工作的,后来因为遇见了老公才做起生意。你们的生意做得很红火,孩子出生后你就把大半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好在孩子很用功努力,不用怎么操心,现在孩子上了大学,你便又帮着老公经营生意了。我说的对吗?”

女人不敢置信的张大了嘴。

“你可真厉害,我觉得自己在你面前就像个孩子,什么都瞒不住啊。”

陶玉轻轻笑了一声。

“我只不过是因为职业习惯才观察细致了些。”

“你方才上车时我就注意到你了,瞧瞧你这么年轻就一身的肉,这整个火车怕是找不出第二个了,你有50kg吧?”,女人褒奖的声音中听得出一丝嫉妒。

“上下摆动,我也说不准呢。”

“真厉害!整个新闻界怕都少有你这样的年轻人吧。”

“过奖了。”

女人按耐不住羡慕又嫉妒的神情却又尽力控制着,她脸部的肌肉像是失去控制般跳动起来。陶玉将一切看在眼里,无论如何都忍不住笑了,为了接下来的时间能够与女人和谐相处,她抓住包猛地起身冲向卫生间,只在临别时留下匆匆一语。

“哈哈哈!”,陶玉的笑声在狭小的卫生间内来回游荡,听来畅快却刺耳。

真是个蠢女人,随便编个谎子就套出话了,满嘴羡慕羡慕的,不知道脸上的妒意都快把她淹没了吗?

陶玉伸手拭去眼角的泪珠,一面盯着镜子里的自己,一面开始自说自话起来。

“满意吗?玩弄这些人的感觉好吗?你这个坏透了的女人,我简直不敢认你!什么青梅竹马,什么职业习惯,满嘴的胡言乱语,我简直不知道你还有救吗?你喜欢这样对吧,我可我不喜欢这些倒都无所谓,我只警告你一点:离陶渊明远些!你知道我的底线的,你不会喜欢我亲手杀了你的。”

三.

午饭时间本是令人愉快的,列车乘务员甜美的播报着火车晚点十个小时的消息却大大坏了心情。

女人大口吞着没有油腥的餐车盒饭,陶玉没有感觉,可饭点到了,她应该吃饭。

陶玉拎着包躲进卫生间,把装有高级食物的饭盒放在卫生间的窗台上,从包里接连取出七个装有不同液体的小瓶子,将它们依次排开放置在洗手台旁,再三确保门锁上好,她不紧不慢的做起用餐的准备。

拿起第一个装有洗手液的瓶子倒上半瓶,反复洗手五分钟;

拿起第二个装有空气清新剂的瓶子四处喷洒,本就干净且略有清香的洗手间登时香气扑鼻;

拿起第三个装有洗洁精的瓶子用力清洗筷子,银澄澄的筷子光滑亮洁;

拿起第四个装有净化剂的瓶子对准鼻子猛喷,呼吸之间混沌呆滞的感觉一扫而空;

拿起第五个装有褪皮膏的瓶子多次按压,待粘在嘴唇上的膏体硬化之后撕下,唇上的薄皮全部被带走了,双唇柔软又艳红。

拿起第六个装有去菌水的瓶子向嘴中倒一大口,反复漱口,唇齿间的细菌都随着吐掉的水流走了。

拿起第七个装有净肠液的瓶子小酌,喝下即可,肠胃会有灼烧的痛苦,忍一忍就好了。

陶玉做完全套准备便浑身颤抖了,她从这颤抖中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脆弱,也在颤抖中艰难的进食对别人来说极为美味的食物。

是的,相信你发现了,陶玉有厌食症。

准确的说,厌食症是医生给她的诊断结果。更准确的说,这是诚惶诚恐的家庭医生,从陶玉的爷爷奶奶那辈便做她们家的私人医生,在深夜被家主叫到家中诊断陶玉反常病情时做出的诊断。

陶玉自己清楚自己的状况,她的确得病了,可厌食症听起来总比自己所得的病更容易说出口,何况让这么大年龄的人惶恐可不是件好事,陶玉默认了医生的诊断。

厌食症!这是瞬移阶层的大忌!家主严令封锁消息,家族的人送来各种药方,陶玉尝试了每一种方法,显然都没成功,反倒是这些药让她身体中的另一个人苏醒过来,她们只能在镜子前见面,别的时间共用着一具身体,多年来平安相处,哪一方都没有取代另一方的意思。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陶玉打翻了厨娘洗碗用的洗洁精,她没有立刻清洗以保持形象,反正她的病已经广为人知了,连父母都开始不待见她了。陶玉搓了搓指间的洗洁精,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柔滑,她又伸手在鼻子下嗅了嗅。突然间,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她闻到了食物的香味,那是种令她自动分泌口水的香味。当时厨娘正在切一块上好的卤牛肉,陶玉像是饿了许久的样子立刻抢了过来,她用沾着洗洁精的手撕扯着牛肉,心满意足的品尝这少有的美味。

厨娘吓坏了,可她终究是经历过许多的穷苦人,她对此事守口如瓶,这令陶玉感到奇怪,也油然而生一丝亲近的意思。从那以后,陶玉深夜时便像一个幽灵一样游荡在厨房与卧室之间,厨娘会按照正餐规模那样准备食物,陶玉便在一旁醉心于各种具有清洁功能的液体。厨房就像她们的家,厨娘充满爱意的等待迷路的孩子吃一碗饱腹的食物,陶玉心生依赖的追寻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为她点亮的一盏灯。

相处久了,陶玉环抱着厨娘的腰撒娇,她大声赞美厨娘的手艺,毫不吝啬的绽放一个又一个温暖的笑颜;厨娘会像疼爱亲女儿一样欣慰的点点头,她抚摸着陶玉的头发,日日变着花样来满足陶玉的胃口。

陶玉后来知道厨娘闭口的原因了,那是种复杂的掺杂着不该有的母爱的情感。

厨娘在做厨娘之前是个全职家庭主妇,她有一个宝贝儿子,可爱调皮,她日日为他换着花样准备食物。人有旦夕祸福,厨娘的宝贝儿子突然患上了暴食症,他疯狂的吃,将母亲冻在冰箱里的香肠用刀坎碎了吃,将家里长着漂亮尾巴的金鱼扔进嘴里嚼,将柳条编成的花篮一条条抽出来吃。母亲吓坏了,她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至今没有起色。为了负担儿子的开销,厨娘不得以找了这份工作。

陶玉和厨娘的儿子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莫名的患上对于食物的极端病症,他们以年少之躯遭受着无端的折磨,他们都像突然迷了路的孩子,可厨娘的儿子有母亲的悉心守护,陶玉只有自己内心的隐秘爱情,但厨娘并不知道这爱情的存在,在厨娘的眼里,陶玉是个一无所有的可怜女孩儿,所以当厨娘看见陶玉发疯般吃肉时,她瞬时流了泪。或许在厨娘的心里,儿子和陶玉是一个人,他或她在出生时被迫分开,只能选择极端的方式寻找另一个自己,这是老天的不公!

厨娘是个谨慎聪明的人,她被家庭压的抬不起头,但她没有忘记保持内心的善良。她尽己所能的保护陶玉的秘密,把她被生活和家人压榨的仅剩的那点精力都用来关爱陶玉了。陶玉不是个石头,她懂得一切人之常情,她用爱来回报爱。除了陶渊明,她只与厨娘相依为命。

好景不长,当陶玉在厨娘的照料下胖起来时,厨娘被开除了。

陶玉知道赶走厨娘的原因:擅自更换家主晚宴食材。这是个不大不小的事,陶玉完全可以在并不喜欢她的父亲面前开口求情,可她什么也没有做。

爱有时意味着牺牲,最好的选择就是让真相烂在心里。

在接下来的十个小时里,女人口无遮拦的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她给嫉妒穿上羡慕的外衣并将它表露无遗,这使得陶玉不得不以上厕所为由去偷笑。

可悲的下层人,可笑而不自知,难怪瞬移阶层的人往往像一只骄傲的肥孔雀一样走在大街上。

“阶层之分是人类存在的雨露,空气和土壤。”

这句话早在陶玉第一年接受启蒙教育时就熟记了。

新时代和旧时代简直像是两个文明,连通它们的管道除了血缘就是利。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真理!因为有了血缘,人与人有了关系,组建家庭,构建社会的基本单位。因为有了利,人与人有了差别,分化阶层,促进人类的长久发展。这样的新时代的确残酷,生而不平等,可这样的世界也的确简单,生而知命。

社会的稳定和幸福正是维系其中。

中下层的人活着,不必为无端的命运苦恼,也不为必定不属于自己的人生奋斗,生命必须经历的苦痛少了大半。上层的人活着,命运未可知,且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人生没有自己的出头之日,且肩负着维持阶层的重担。按照不同阶层的剩余价值而言,上层人获得的远少于中下层人,而按照总体福利而言,大家都是受益者。

老天是公平的,谁都不必羡慕谁。

陶玉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因为好奇躲在雕像身后的阴影中,宴会厅里没有人发现她小小的身影,父母和一些往来的好友愉快的享用晚餐,仆人们安静的为宾客们换上主菜。

父亲用家主独有的威严声音愉悦的介绍道:“这是x9730y制成的小排,今日首都送来的新鲜食材。”

宾客们的惊喜与赞美声纷纷响起,大家保持着用餐礼仪,感叹着食物的美味。

X9730y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食材吗?

陶玉把疑问留在心中,溜回房间后暗中查询,一无所获。

很久很久以后,一日她在花园散步,两个厨师搬着装满冰块的箱子从石子路上向后厨走去,这没什么值得注意的,偏偏陶玉听见了他们的对话。

“这次的是什么肉啊?”

“高级货,x12253x。”

陶玉有关那场晚宴的记忆瞬间苏醒了,她秘密把厨师叫到房中,扔给他一个支票本,厨师毫不犹豫的解开她心中的谜团。

原来竟是这样吗?太可怕了!

陶玉病了,她吃不下任何东西,甚至闻到那股味道她就会产生呕吐恶心感。她被医生诊断为厌食症,可聪明的家主不费吹灰之力就知道了她真正的病因,他冷笑着看向躺在床上病恹恹的女儿,眼里冷漠的没有一丝亲情。

“既然你不喜欢便一直不喜欢吧。”

陶玉被家族排斥着,整个瞬移阶层暗中鄙夷着她,可陶玉只是个生病的女孩儿,她觉得自己快要饿死了,整日行走在各处寻找食物。

一日陶玉打翻了厨房的洗洁精,她发现了苦苦追寻的食物,原来她的世界与现实世界是连通的,只要有清洁剂,只要有能洗去污秽的液体,只要有干净的一丝气息,她就能伸手触到自己的世界里赖以活命的食物。

这样的自己在常人眼里是妖怪吧,可这又不是自己的错。

老天是公平的,谁都不必羡慕谁,这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

“二小姐命我将这个盒子转交给你,你好自为之吧。”

厨娘双手接过盒子抱在怀里,她有些失落的向陶玉的窗口望了望。

“玉小姐现在在做什么?”

“这不是你可以过问的事情,快点离开。”

厨娘依依不舍的搭上班车,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心事重重的打开盒子。

一瓶清洁剂安稳的躺在纸屑中。

厨娘眼里饱含泪水,她飞快扭头看向班车后窗,壮观的城堡被浓密的植被遮掩着,什么都看不见了。

“唉!玉小姐......唉!我可怜的玉小姐......你要是我的女儿就好了,老天对你实在不公平。”

六.

“尊敬的旅客,感谢您乘坐本次列车,祝您旅途愉快。”

火车凌晨四点到站,陶玉下车后一刻不停的奔向目的地。

女人没有骗她,大海一望无际,海浪在风的吹拂下亲吻着沙滩,碧蓝的海水孕育着万千生命,海与天交接处仿佛吞吐着世间万物。

太阳刚刚崭露头角,万丈光芒与无限希望在空气里飘散。

陶玉惬意的躺在一块湿润的大石上,陶渊明坐在她身旁,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她。

“我没有说谎吧?”,陶玉语气温柔道。

陶渊明浅浅一笑,他转过头去看着太阳,伸手指向大海。

“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陶玉没有说话,她摘下手上的戒指放在诗集中,脱掉身上的衣服,纵身跳进大海。

在海水淹没头顶之际,陶玉听见陶渊明无弦琴的曲声了,那声音悠远虚幻,讲述着不容于世的孤独和幸福。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自己有很多的想法,但是能够做到的却寥寥无几,自己试着去尝试,慢慢的探索,却不能够的坚持下去,还是缺少一个完整...
    丫头丫丫阅读 226评论 2 1
  • 故事是母亲在冬日围坐烤火时将给我们听的。 这是发生在贵州省安顺市么铺镇青台蒲村的一件事情,时间是在七十年代。 那时...
    虚志山人阅读 373评论 0 0
  • 01. 你有没有试过因为几毛钱而和菜摊大妈进行讨价还价,因为吃一份牛腩米粉放少了几块肉而心生怨言,因为第二杯才能半...
    禾月姑娘阅读 667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