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的指导意见 2018-08-15

辩论赛的指导意见

一、法条和事实都不重要。
根据我的经验和反思,辩论的核心不在法条,也不在事实。
大家要知道对事实的挖掘当然重要,如果挖掘不到位,或者偏斜了,结果会怎么样?比如上次辩论赛 当中遇到的运输合同还是委托合同的问题,比如安保义务还是尊重隐私的问题。
但是辩题已经高度涵摄争议了,不可能让你天马行空,所以可挖掘的东西并不多,一两步有时一步就足够了,千万别再深挖。

二、哲学思想和精密逻辑是真正的核心。
因为你要知道辩论的核心是什么?我告诉你是哲学思想,简单说就是价值。
实际上历来只有哲学辩论,宗教辩论,策论等,单独的法律辩论还未曾出现。法律作为工具服务于国济民生,背后有深厚的法哲学,法社会学,法人类学基础,并遵从严格的形式逻辑。因此重点要辩论的是法政策,要把自己置于立法者的角度,裁判者的角度进行价值判断和利益衡量,辩论了半天,其实就是一句话:在当时当事的情境之下,谁的利益优先。

因为如果一方是红灯根本就上不上道,双方都是绿灯而且道路交叉才可能出现优先和劣后的安排,我们就是调度员,为什么相对人的利益要让位于善意第三人,是因为保证交易安全,促进交易效率,实现财富增值,为什么交易创造财富,因为分工产生效率。
再比如为什么本人的内心意愿要让位于客观解释的意思呢,也是保证交流的可靠性和通用性。推而广之还有一系列的问题。

所以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要把眼界打开,找到利益冲突背后的哲学基础。

三、常见的问题怎么破。
1、大历史和大时空。
我告诉大家所有的问题都是历史问题,圣经所云:“前已有之,后必再有,前已行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所以不要自说自话,一定要大,把人类历史,古今中外所有与此有关的事例都要搜索出来,看看唯物经验主义怎么说的,理性唯心主义是什么意见,决定性和宿命论的观点是什么,道家和法家是不是有不同观点。

2、名言警句如何破。
所有的大家之言无不是建立在自己的哲学基础之上的,不是某个名家一句话就足以一锤定音,比如胡适是大师,但是鲁迅更深刻,比如霍布斯发现了利维坦这个怪兽,但社会契约很好的解决了权力控制问题,但在美国之前又一直无法实践,实践中也遇到各种问题。卡尔马克思和马克思韦伯的社会理论就完全不一样,所以不要迷信前人。

3、千万不要背法条。
几乎在所有的辩论中都不需要引用具体法条。辩论到规范内容即可,背法条是很LOW的,而且法条必有大前提和小前提,必有克制的法条,你说不可抗力免责即可,如果背法条,对方一句话本案根本不成立不可抗力,对方刚才所背诵的法条已经明确了三要件,而本案三要件均不成立 ,对方是先有果后找因,必陷于一叶障目不可自拔。如果有的法条互相克制,那就更危险了。
再有台下也听不懂,台下等着你的思想火花,妙语连珠,你背法条了,没劲。

在极少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引用法律的定义,概念时,引用一下法条的大意即可。对方不会问你哪条哪款,他不敢问的,你笑答功课不到位,回去下载个法律文库自己查吧,对方就很尴尬了。

4、不要平视,不要尊重,要蔑视,要无情。
真理掌握在你的手里,对方让想虚伪和谎言、傲慢和偏见滋生蔓延,造成人性侵蚀,社会堕落,好的社会政策不能得到实行,好人不能行善,坏人无所限制,这可以说是全民公敌一般,所以必须予以无情的揭露和打击,同情、理解、消弥都是扯淡,理性和良知让我们必须说不。抛给现场听众的都是仁爱,抛向对方辩友的都是利剑,必须足够锋利,招招见血。

三、总结:哲理为体,逻辑为用。
哲学为体:所有一切的辩论其实都是哲学问题,都是最终回答人类怎么才更幸福的问题,并辅助以人性和社会性等我们无法脱离的基础,我们要想做好的辩论,就要回到法律规则生发之初,在有限的条件下建立最精美的规则,实现对规律的最精准把握,实现应然和实然的妥协和统一。

逻辑为用:概念是逻辑源头,要把一个概念划分出若干个子概念,把相近的概念进行细分,要知道真正的反义词是近义词,推理要严密,要不断反证,反诘,归谬。

致胜口诀:宏大格局,精密逻辑,华美辞藻。

四、再对于组织啰嗦一句:多练,每场至少要演几次,合练几次。功夫不负苦心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