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第三期训练营”第一课感想

“无戒老师”训练营第一节课笔记.png

背景

机缘巧合参加了无戒老师的“21天日更营”,在老师及同学的共同鼓励之下我也成功坚持了21天。说来惭愧,到今天断了3天(因为活动结束了,(⊙﹏⊙)b),很庆幸自己报了写作训练营班,可以继续借助外力坚持下去,我想目前来讲自己可能还没有那么爱写作,需要外力辅助,希望自己会越来越爱写作,有一天不再需要外力。期待这一天来得不要太晚。

晚上早早下班回家充好手机的电(发现电脑版微信好像没有直播功能),上床架上我的床上书桌,打开我的笔记本,坐在我的懒人沙发上(推荐给大家,写作者的神器,超舒服),打开电脑写今天的日更。很快还有几分钟到20:00,拿上手机,打开xmind软件(我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准备着边听边做笔记。

“不大美好”的开始

终于开课了,我期待这么久的课程为什么说“不大美好”呢?无戒老师开始语音,一开始就强调这是理论课,后面有专门的答疑课。但是但是,老师仅仅抛出了第一部分课程内容“新手建议”,然后好多同学都在发言,然后还发问。这时老师终于有点忍不住了,提高音量又强调一遍。群里说了句先不要发言,听课,后来也有同学说禁言。还好,慢慢,大家就不发言,认真听课。

其实这也不是多大的事,还有我为什么说老师是终于忍不住了呢?

因为就这几天群里的反应,有时真的让人想抓狂,心疼扣舷3秒。群里看大家的发言,包括我自己平时接触的人(基于岗位的原因,打交道的部门比较多,接触到的同事更多),整个感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也许觉得这个词有点刺眼,那委婉点说就是眼界不够宽,永远只关注自己小世界那点东东,好像还是不够委婉(O(∩_∩)O哈哈~),套用老师的话就是大家不够认真,好像感觉好那么点,哈哈。

因为之前经常在开会的时候,讲解某个产品的时候,是分步骤分功能介绍。但是某些同事会议一开始就举手问xxx问题怎么样,其实这些问题后续都会讲到;甚者,会议结束,举手xx问题怎么样,刚刚会议已经讲过这个问题,我又得耐心的再讲一遍。此时真的很抓狂(如果可以爆粗,我鸟个去,你刚刚元神出窍啦~ ,明明讲那么清楚),次数多了真的会爆发 ~

到刚刚讲课都还有人在问怎么进群,我记得报名文章里清清楚楚写着。可是,仍然很多人不知道。群里也经常重复的问出公告一清二楚的问题,记得昨天还因为不仔细看公告这个问题导致一系列的问题(误会)。等等,诸如此类,学生时代见得多、工作也见过不少,总是有那么一批迷糊的孩子。其实这也不是多么大的问题,不会要人命,但是会带给别人一些困惑,也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只需要我们稍微上点心,就能避免地问题,何乐而不为呢,大家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主持者,遇到上面这些情况,你会不会有如下困扰:

  1. 思维被打断
    因为每个人的表达都是有逻辑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路。我记得中间一段课程没人发言,老师语音发的很快,一段接一段,甚至还在听当前50s的语音时,下一段50s的语音就出来了。可是后面快结束的时候,就开始有同学发言,明显感觉有一段老师思维被打断,被干扰,语音发的比较慢。
    所以假设,此刻你就是老师,心里作何想?
  1. 无畏的重复劳动
    就算你是一个思维逻辑很好的人,别人打断你,你也能很快的接上自己的思维。可是你已经讲解或者接下来即将要讲的内容,非让你讲两遍甚至更多遍,你此刻的心情如何(想死么,还得坚强的活着)?

所以换位思考,估计没有多少人愿意被打断、做无畏重复的工作。那我们为何不稍微上点心,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其实有时我们急于问出自己的问题,也是因为自己的逻辑、记忆不够好,觉得我现在不问过后会遗忘。所以我觉得边听课/开会边记笔记能治疗这个病,把疑惑的地方记下来,等主持人完结再一个一个解惑,你好我好大家好。

歪了这么久的楼,拉回来,下面说说课程主要内容(对我重要的主要内容),详情可以放大看文中的课程笔记,更详细。

课程主要内容

老师从9个方面进行今天的课程,这也涵盖了在简书混的新手的方方面面。

1. 新手建议

新手建议.png

我觉得对新手建议里比较重要的两点:第一,规划好时间;第二,不要以完成任务的目的去写作。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两点呢,因为自己也跟着日更了21天,前段时间也看到一篇日更的同学讲述日更是如何打乱了她的生活、作息、社交。通篇看下来,就感觉她是没有规划好自己的写作时间,养成固定时间写作的习惯特别重要(这一点也是老师一直强调,《成为作家》那本书中也多次强调)。其实我有个习惯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给自己的另一些细胞对话,我会说:”我明天要写什么主题,我要睡觉了,我休息期间你好好想想,明天早上醒来我就要写“。是不是感觉有点神经病,其实不然,因为人在休息的时候只是大脑一部分在休息,另一部分是醒着的。不过惭愧的是现在早上死活起不来(最近早孕期,特别嗜睡),希望能打败激素,哈哈。这个方法你也不防试试,反正也没有什么损失。

另外一点,要真正的去写作,不要为了完成任务。否则,再怎么坚持,也难以进步,永远都只在凑字数。所以要真正让自己进步。

2.忠告、日更、风格、投稿

2.png

将这几个主题放一块,想说的是阻碍日更的一点是。就我自己而已,之前跟着大家一起日更的时候也没有觉得有多么艰难,可是活动一结束,自己就变得松懈。要说日更好不好还真是因人而异,不过重要的还是质量,是否日更,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考虑。就简书上而已,对日更的态度也是两派,有支持有反对。主要还是看自己,素材多、时间多不妨坚持日更,真的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一时半会没有思路、灵感,不妨多看看书,增加自己的输入,也许更有帮助。日更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提高自己的写作,不要太在意形式。

另外一点,坚持,其实活到这么大,半途而废的事情太多了,希望定位清晰,目标清楚地情况下能坚持,其实坚持就是死磕跟自己的劣根性(懒惰、拒绝成长,其实人天生就愿意待在舒适区)死磕,打败自己你就赢了(因为你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啊哈哈,是不是有点鸡汤的味道,呃,算了,不适合熬鸡汤)。

3.写作定位
写作定位

到了很重要的一点,这点也是到目前为止还困惑我的。黄色方框”生活“是我自己加进去的方向,近些年健身、美食等生活类的话题越来越火。
其中老师说职场、婚姻育儿算是永久的话题,人到中年的伙伴也许是可以尝试的主题。毕竟贴近自己的生活,也活生生经历过,所以写起来也比较好上手。
另外故事、短篇是很容易吸引流量。等等主题好像也没有一个差的,这样一说我们到底怎么选择自己的的写作定位,这又引出另一个话题。

4.写作目的
写作的目的

老师对这个目的的分类很明确。所以如何定位,结合自己的目的、自己的专场,在一个方向深耕,时间一长定不会差。

5.素材收集

素材收集

这也是一个超级重要的主题,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起一个笑话,曾几何时脑袋短路突然忘了,这个俗语怎么说,就问我老公当时的男票”那什么难为无米之炊“,然后被他笑了好长一段时间)。所以文笔再好、技法再好,没有好的素材也是等于零。对于素材收集就四个字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人、事,不要只关心自己的事。俗话说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其实生边的方方面面(新的科技、新的发明)都是来源于生活,好多高科技都是对于真实世界的模拟。所以我们收集素材的秘密武器,就是我们这双洞察万象的眼睛,这颗感知生活冷暖的

总结

老师给我们抛出这九个方面,我们可以从这九个方面结合老师的分享、跟着老师的指引很全面的思考自己(毕竟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更快更好的认清自己。然后坚定不移地跟自己死磕下去。到目前为止,跟在上课之前比,我是更了解自己,你呢?。希望接下来的技法课能让我更进一步,期待ing。


PS:我是老师课中提到的”挑刺儿“爱好者之一,过去二十多天也给不少日更伙伴反馈过,其实我真的不是挑刺(因为从来不发在评论中,都是间信发送,其实间信的时候还要斟酌一番言语,怕人家误会我挑刺儿,给人家添堵),只是在读文的时候顺便,然后告知,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其实是有个私心,也希望有人给我反馈反馈O(∩_∩)O哈哈,我后续还是会”顺便“,不过也许需要再三斟酌下我的言语 ~。

可以说不想看自己的文章超过三遍么,读第四遍估计会吐,(⊙﹏⊙)b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第1天,学号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夜凉如水何处撒 现在所追求的东西不一定有结果,但所有的努力一定会改变一些什么。起码会让自己更丰...
    夜凉如水度余生阅读 166评论 0 0
  • (33) 我不知道大师兄什么时候离开,只是当从师父的死讯所带来的悲痛,和我那个令人不可置信的身世中回过神的时候...
    李寻欢的欢阅读 396评论 7 4
  • - I - 白衬衫,黑西装,忙碌的...
    洛夕_阅读 260评论 0 1
  • 昨天晚上在长沙举行的世界杯亚洲赛区预选赛的一场比赛,参赛双方是中国对和韩国队,最终中国对凭借于大宝上半场一粒头球,...
    门前池塘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