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笔记2#好习惯产生的复利效果,经济学都自愧不如!

昨天的读书笔记里主要提到的是习惯是如何产生的,主要三个点:暗示、惯常行为和赞赏。

今天在这个章节里作者将要提到的是如何创造新习惯,毕竟我们有些习惯还真的是蛮不好的呢~

在这章节里,作者讲了一个著名的广告人克劳德·霍普金斯,他最出名的本领就是:创造一系列能让消费者养成新习惯的营销规则。

简单在这里讲一个他创造出牙膏这个产品的消费者习惯的行为吧!同时这个行为后来也遭到众多人的怀疑后又做了补充。

美国当时处于世界一战前期,很多新兵都患有蛀齿,当时大批的人都是靠牙粉、洗牙剂,但是生意大多不好和面临破产,这时候,他的一位朋友做了牙膏,称这个产品十分的好,但是霍普金斯却不认同,他认为美国即使面临着牙齿健康问题,但是没有人会去刷牙,所以也就没有刷牙的习惯,因此这个产品销量有问题,同时他也觉得不可能把牙膏的功效向外行们解释清楚。

但是,还是金钱的力量伟大,这位广告人最终决定,如果朋友给他部分股份6个月的齐全,就同意。

之后,霍普金斯运用自己的营销理论成功了。

该白速得牙膏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而之后的十年,刷牙也成为了大半美国人的习惯。

霍普金斯也讲出了自己营销成功的秘诀:习惯。


他发现了某种特定的暗示和奖励机制,这两者能够激发人的新习惯。

对此案例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他查阅资料发现牙齿有牙菌斑,也就是牙齿上的那层垢膜,这些垢膜一直在牙齿上,并没有给任何人造成困扰,但是霍普金斯就觉得这个可以作为一种暗示,只要加点奖赏,它足够可以成为一个习惯的产生,虽然所有的牙医都说牙膏对垢膜是无用的。

之后该白速得牙膏的广告其中一则为:只要用舌头舔舔你的牙齿,你就会感觉到有一层垢膜,它令你的牙齿看起来颜色不佳并引起蛀牙。

另一则则为:注意到了吗?周围那么多人拥有漂亮的牙齿,千百万人正在使用牙齿清洁的方法。

原来这就是秘诀:舔舔垢膜是暗示,拥有漂亮牙齿是奖赏。


霍普金斯也在自己的成功事业历程上归结了这种规律:

1、找出一种简单又明显的暗示;

2、清楚的说明有哪些奖赏。

即使到今天,这两条理论也是营销教科书上的主要内容和广告宣传的基本原理。

但是在后来剑桥大学神经科学教授舒尔茨对此提到了另外一条规则,他在开始解读神经化学水平上“奖赏”这个要素是如何作用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更让他完善的理论点。

(案例十分精彩,可在书中阅读)

他发现习惯十分强大:它们能够创造出神经渴求。

他将习惯产生的原因解释为:把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拼在一起,然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就好比吸烟,烟民看到一盒万宝路,烟民大脑里就产生了预期尼古丁的味道,单是看到香烟就让大脑对尼古丁产生渴求的冲动,如果没有抽到烟,这种渴求就会增长,直到拿到烟为止。而那些习惯特别强时就会让人产生上瘾一样的反应,即“需求变成了让人沉迷其中的渴求。”

这就是赌徒、酗酒者的习惯。

看到这里,团长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何一看到王者荣耀的标志就会特别想玩,然后说好的打一把就停,结果被里面的奖励机制给拉下水,直到前段时间卸载后,真心不想了。

所以就再回到之前那个例子上,霍普金斯的两条运用到牙膏上得出的理论是正确的吗?

当然正确,只是到了舒尔茨教授这里才得到了补充,因为他没有提到过大脑的渴求或习惯回路的神经基础。

实际上霍普金斯所推广的白速得牙膏背后的驱动性因素是白速得牙膏创造了一种渴求感。

霍普金斯在牙膏的专利申请上列出的配方和其它牙膏不一样的区别在于白速得牙膏里有柠檬酸以及薄荷油,也就是刷完牙后让舌头和牙龈感觉凉凉的感觉的刺激感的物质。

其实霍普金斯并不是把美丽的牙齿作为卖点,而是把那种刺激感当成了卖点,一旦大家都渴求到那种凉丝丝的刺激感,就等同于牙齿干净,那么刷牙就会成为习惯。之后的几十年里,几乎所有的牙膏都加入了可以让牙龈感觉到刺激的油和化学物质。

是渴求在驱动着习惯。

那么习惯的力量这么大?改变它的黄金法则是什么呢?明早记得在打卡,告诉你!

本篇笔记来自书籍【习惯的力量】第二章节:渴求的大脑 如何创造新习惯

----------------------------------------------

此文集属于每日的读书笔记,周内每日一更。

以私人商业内参形式将整本书籍进行拆解,帮你每天只集中3分钟就可以不断更新认知,书籍类别不限定,适宜特别想读书但没有时间读书的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民刷牙的习惯是怎么养成的? 刷牙运动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一款牙膏的诞生和爆红。著名广告人克劳德·霍普金斯决定投资...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33评论 0 0
  • 这本书分三大部分,个体的习惯,组织的习惯,社会的习惯,有大量的事例,非常易读。个体习惯这部分是写的最好的一部分,层...
    大雄作品阅读 856评论 0 9
  • 习惯的生物学基础 你可以将人的大脑想象成一颗洋葱,由一层又一层的细胞组成,然后是离头皮最近的外层部分,从进化的角度...
    郭洋昆阅读 627评论 1 7
  • 内容简介 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人每天的活动中,有超过40%是习惯的产物,而不是自己主动的决定。虽然每个习惯的...
    少穻阅读 860评论 0 3
  • 方说围棋乐,得趣能几何? 始寻天真在,终归谁烂柯?
    鲵老阅读 26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