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认识投资的核心,抓住好价格买好公司的本质。

【一】知识点梳理:3个知识点

【二】读书分享:《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同学们,大家下午好。问大家一个问题,赚钱难不难?

说难也难,说易也易。

炒股难不难?说难也难,说易也易。

这句话咋听起来就是一句废话,但有其辩证关系。

其一,炒股就是为了赚钱,不为了赚钱谁还炒股?目的性再清晰不过,重要的是如何赚,怎么赚的问题;

其二,方法论千万种,如果把股市当做赌场,赚钱那就太难了。如果把它当做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或许就没有那么难了吧!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情是什么呢?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吧。

【一】知识点梳理:3个知识点

【二】读书分享:《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一】知识点梳理:

1. 逆回购的主要特点

2.场内货币基金我们都购买哪几种?

场内货币基金分为3类:交易型、申赎型、交易兼申赎型。

申赎型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效率比较低,我们不考虑,我们只做交易型和交易兼申赎型货币基金就可以了。

3、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货币基金的结算方式是怎样的?

上交所交易型货基在投资者全部卖出时才已现金方式将收益支付给投资者;卖出部分货基时不支付对应的收益。

深交所交易兼申赎型货基在持有期间每月支付收益。全部卖出时支付剩下的收益;部分卖出时不支付收益。

【二】读书分享:《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简介:

作者从多年投资的自身经验出发,剖析了“便宜才是硬道理”“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人弃我取,逆向投资”等简单易行的投资原则,阐明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有价值投资才是真正可学、可用、可掌握的”这一观点,分享了易于普通投资者学习、操作的投资方法。这本书整理了作者对18个投资问题的心得感悟,初学者在投资遇到的问题,基本都能从这里找到解答。

内容:短线因为受各种叠加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人都难以把握,但试着拉长投资周期,在中长线的投资把握上,回归于价值的本质,摊平风险比,或许就没那么难了!毕竟判断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要简单一点,无非就是这个公司的

产品在市场是否有定价权,赚钱逻辑是否简单,是否是大家都能看得懂的生意!大道至简,这就是为什么高学历的人往往在投资方面的建树往往不如低点学历的人,最赚钱的投资机会往往是简单的,自有其道理。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主要就是与读者分享如何把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当做一级市场实业投资来看待。作者直言,投资是一件复杂的事,既然复杂的事情很难把握,那就看看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情有那些。以下是总结的本书中的要点。

第一,为什么你认为便宜?估值的问题。最接近科学,有各种指标量化来比较。但便宜,不一定都是好货。

第二,为什么你认为好?品质的问题。价值投资解决之。企业价值,需要有战略眼光,需要对未来的趋势有一定的判断。

第三,为什么现在要买?时机的问题。投机艺术。

投资,就是解决这三个问题。估值的问题更接近科学;品质的问题就是价值投资了,或者所谓的成长股。而时机的问题,是最难把握的。

估值,买便宜货不一定赚钱,但赚钱的概率较大。买便宜货赚钱的概率比较大,但可能会先被套。

品质,公司是不是经营一门好生意,就是赚钱不辛苦,有定价权的公司就是好公司,提价之后不影响销量。

至于时机的把握,这是最难的,应该变化时机在投资策略中的重要性,给自己更长的建仓时间和更大的止损幅度。

树动风动心动,树动就是公司自身的成长,基本面的改变,风动是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而心动就是交易者情绪的波动。

作者喜欢的公司:有定价权的公司,国有垄断公司,定价权是国家给的,所以其没有定价权。

有护城河的公司,具有品牌、渠道、规模、资源、资质、核心技术等等。茅台

是品牌的代表,娃哈哈有渠道的代表。

有先发优势的公司,早介入比晚介入就是强,而不是相反。

好的行业,竞争不激烈。伟大的股票一百只股票中可能一只都没有,所以好的价格,即便宜是很关键的。不能为一家普通的公司付出太贵的价格。挑选处于好的行业,基本面好的公司,并且价格便宜的股票。(好公司且低估值)

价值投资的陷阱:

第一类,被技术进步淘汰的。柯达就是例子。第二,赢家通吃行业里的小公司。一号店可能是代表,排在了淘宝,京东之后。第三,夕阳先来。中国的钢铁,水泥行业。第四,顶点的周期股。大宗商品公司注意了,市盈率低是商品价格暴涨,但要注意其不可持续。第五,会计欺诈公司。看到的资料全都是假的。

总之,就是利润不可持续性。价值投资买股票,不止损是有很严格的前提条件的:必须避开各种价值陷阱;所买的股票有足够安全边际;所承担的只是价格波动的风险而非本金永久性丧失的风险。

以上就是书中的一些要点。本书推荐序中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讲了一段很有意义的话:“即使最成功的投资人,也要心胸坦荡,认识到自我的局限,不可以名门正宗自居,须认识到获得真理是一个学无止境、永远追求的过程。投资到最后,反映的是你个人真实性情和价值观,健康的环境和心情是长期修行的结果,成功诚然需要运气和际遇的配合,但能否幸福地去做投资则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其实换一个角度想想,投资自己的工作,投资自己的生活,投资自己的家庭,投资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何尝又不是另外一种投资?成功与否,何尝不是源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何尝不需要有自己的“定价权”?

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否真的是金子,是否可以发光,其实跟研判一个公司无异,得看估值,得看品质,得看时机。未来是否有人愿意给你合适的估值,是否愿意投资你,是否愿意给你机会,说白了还是得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