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范仲淹那一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很爱。

也许干这一行的好处就是可以分享很多个人感受,保证有认真的听众。所以不知何时在课堂上讲了此句,被有心的同学记住,而后在谢师宴邀请卡片上就写了此一句,看时甚是欢喜,一如很喜欢的另一句“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也被用在他们的毕业纪念册上。

喜欢归喜欢,资历与学识皆浅薄的此时,却是断不敢受“先生之風”这一句的。才疏学浅,无德无能,误人子弟。

想来当年虽则念的是师范学校,做老师却非初心。

本来便念的是非师范的方向,大概毕业时依然不知何去何从,只好先半推半就地签了这样一份工作?还是觉得过了十几年有长假期的日子,不能习惯日日不间断地上班的时光?已然不记得当初因由。

好在鄙人优点不多,却是选择了就好负责任之人。真正开始了这份职业,便只敢打点起十二分精神,以卑微之躯,承泰山之责,郑重其事。诚惶诚恐,时时自省“这么做对吗?适合这一份职业吗?能影响一些人吗?”回报什么却不敢奢求,到底于心有愧,到底一茬一茬的年轻人,世界无限宽广,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曾与谢老师走在路上时笑言:“我好像有点心淡呢。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从教几十年的睿智谢老师照例是无语笑:“二十几岁刚工作的年轻小姑娘,心淡个啥呢!”便释然。年轻皆是好,即使做了许多不知是好是坏的决定。平日里跟着前辈们学习,也总觉得自己还是个相比于他们懂事一些的年轻学生呢。“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孔圣人之言,诚不我欺也。

我的老师们,温暖地存在我心中。

大学时的辅导员拉拉姐,在我们大学伊始便告诉我们:“大学只有八份,每一个八份之一,都是转瞬即逝的。”于是便存了很珍惜的心;“每个人的道路是不一样的。”于是接受自己不同于常人的一些路途;毕业前夕作为非师范的自己要去教书,感觉心里很没底气,她宽慰的话“大华师出来的高材生,去教高中那是完全没问题的!你学语法语言词汇,去高中讲讲语法,不也很恰当嘛!”忽然心下就好似有了力量,虽然后来真正投身工作后发现师范非师真的不怎么影响实际教学。只是当初那个迷茫的年轻人得到的心安,总是岁月里的温暖。“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拉拉姐的签名,也很抚慰人。

教我们“说文解字”的郭皓瑜老师,小巧可爱,画得一手好画,秀外慧中,真让人喜欢。教我们“对外汉语”的张舸老师,气质与学问皆极佳,穿衣打扮都很让人赏心悦目,真让人喜欢。还有言辞犀利诙谐的佩瑶姐,她的“现当代文学”课几乎是我整个大学里从头至尾听得最专心的课了。“古代文学”的一平哥,用毛笔给我们的作业写评语,于是我们的作业便成了作品。记得曾听他解析《十五从军征》这首乐府诗,哀婉凄迷,听着听着竟鼻子发酸,想哭。他说了啥我已然不记得,可是那种内心的触动却长留心中。谢洁瑕老师,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她的人生感受,诚挚地把我们当做平等的小大人来相待。即使是“文学院四大名捕”之一的狂拽酷炫的闽定庆闵大爷,也是那么让人仰慕呢。还有教我们古文字的张玉金老师,身为副院长的他不得不常常出差,只好不断地抱歉地跟我们商量补课的时间。当时学了甲骨文的占卜辞之后,我们还模仿那种范式,编写了节日祝福版的卜辞呢,虽然现在已全然不记得,可是那种习得的快感,还是令人愉悦。还有教诗词写作的魏达纯老师,还有钟明立老师……

师恩种种,难以言尽。如果要表達我详尽的感激,那可要写好几本书了呢。

“文学院四大名捕”之一的蔡建华老师,教了我们三年。大一时的通识课,大二大三时我们汉语言班的专业课。他课上经常摇着一把扇子,缓缓道来高深的知识。记得大三第二学期时,数着为数不多的几节课(大四时一般都修够了学分不会再有课,出去实习的了),看到熟悉的蔡老师,想着以后应该再无机会以学生的身份坐在教室听课,再无人无私地包容你爱护你帮助你,便觉得心塞。大三最后一节课就是蔡老师的课,以着万分珍惜的心情上完了,下了课,我是如何的想和蔡老师合影一张啊!可是最终还是胆怯战胜了儒慕之心,而几年过去了的现在,都还记得当时那份遗憾的心情。

此时深夜回首,他们都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阐释,学无止境,孜孜矻矻于学问,坦坦荡荡于生活,无形中影响着我像他们一样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小小一场师徒情谊,看似已了无踪迹,可早在那呼啸而过的生命时光里刻下了深深浅浅的印痕。只是怪罪自己,不够优秀不够用功,没能给老师长脸,有愧师门。即使你不记得我,我也会在心里深深地祝福你们。

而今时今日里,我的学生们正在奔赴他们崭新的大学生活,以拘谨,以好奇,以天真烂漫的大好青春。俯看种种,竟然觉察出“吾家子女初长成”的欣慰感。新生活里,谁来爱护迷茫时的他们呢?默默地感觉出一种生命的传承与接续。

我小学时就慢慢展露出了偏科的天赋,语文总是莫名地好,于是很得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邱老师的关爱。可是今时我竟不敢去探望早已退休的他,生过大病的他,生活并不是很如意的他,我心里是多么内疚呀,可是又是如此地害怕表达。于是同学们的羞于表达,也被我原谅了。可是感谢与肯定,还是应该表达出来的。

于是谢同学一句“谢谢老师知识与人格上的教育”,很暖心,也让为师惭愧,何德何能,有教导到你什么。

初一时人生人生地不熟,班主任却刚好是老乡,注册时老妈一句“拜托你多照顾了”,好似便真的有被爱护了呢,被鼓励,被安慰。于是整个初一便过得很饱满,很向上。那时不知为何语文总是出奇地好,拿过全市竞赛的第一名,也都拿过年级考试的第一名,想来语文老师们都颇觉欣慰吧。不知何时开始,我就不太喜欢自己普通话发音时的声音,可初二时背书给老师听,却被她赞我“声音很清脆很动听”,温暖了脆弱自卑的我许久。也懂得了,赞美的话应及时说,不经意间的一字一句,也许就存活在别人温暖美好的记忆里了。还有高一时化学老师对我的喜爱与夸赞我的精灵呀,都造就许多年后我得瑟人生里的底色。更让我感激的是,刚上高一时我数学差到极致,却被数学老师留意到,他还特地拜托了另外一个我初中便同班过的男生来多多关心我的数学,这何啻于力挽我之狂澜于兵荒马乱的自我否定自我失意中啊。我才能不负勇往啊。

回来这里工作后,很多人喜欢问起我“跟着以前的老师一起共事,是什么感觉”。嗯,余生请多多指教。你会觉得,你还是受着纵宠的,遇事还可以呼唤“老师……” ;被亲切地不同于一般八卦地嗔怪“怎么还没解决终身大事。”(想着要请哪些老师去喝酒嘻嘻。)就是可以脱下为人师表的庄重与谨慎,安心地做一个“老师的学生”;就是可以即使老师已经做了领导你依然亲切地称他“老师”;就是你是他的得意门生,他与人说起时言语里满是骄傲;就是你要去欢欢喜喜地给他们准备礼物了;就是你若与他一个办公室,你就可以酷酷地跟同学们现身说法何为“三代同堂”:老师的老师,老师,老师的学生……很感恩,很珍惜。

若不是一路受了这许多的爱护与喜欢,那个矛盾脆弱又不安善感的小孩子,如何能茁壮成长,出落得阳光明媚,花枝招展呢。一切都是福祉,都是生命的张本与护佑。

脱去昨日的惆怅,单薄语言难以传达所有的牵挂。

往事历历,现实种种。

“儘管你珍藏著所有好孩子和壞孩子的青春,卻還是要慢慢變老,老师你不要怕,老了我去看你啊。

多年以後也許我滿身的臭毛病依然沒有改掉,不過要想在你的課堂上再偷偷睡著,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我時常夢見年少的自己,和永不退色的你。上課,起立,老师好。”

每一段青春都会老,希望记忆中的您一直安好。

你们,甚至唯有你们,所做的一切,能及时帮助那些稚嫩的心灵,而你们的付出和智慧,不是快速起效的特效药,也是缓释胶囊,会影响讲台下那些人的一生。

是的,一生。生命影响生命的一生。

我这一生,大概也是平平凡凡的,育人育己的一生了。

那么,教师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搬砖哥 《生病》 远方还很遥远 而我已走进黑色的深渊 性别:男,年龄:22 咳嗽、支气管肺炎 让我的生活提前衰...
    一枚搬砖哥阅读 949评论 32 29
  • 文/晴天过后上一章 目录 玫瑰暗自轻舒了口气,结合毒荆棘剧毒的妖力果然不俗,没想到融合了通天珠好处多...
    晴天过后阅读 484评论 12 11
  • 写这篇日记,暂且就叫日记吧,主要是为了纪念刚考完的英语四级,感触比较多,就不一一赘述了。 这次考试个人感觉非常残酷...
    王大恶人阅读 251评论 0 0
  • 天空繁星点点, 稀稀疏疏。点缀着这浩瀚的宇宙! 唯有那一轮明月,直挂当中。 有人说,每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的含义。 我...
    梦是常态阅读 1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