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华生《行为心理学》,重新认识习惯的养成

约翰.华生,行为主义心理学流派创始人。这一学派主张以客观的方法研究人类的行为。目的是预测和控制身体的行为。行为心理学主张研究行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主张抛弃内醒的意识流而采用实验法或观察法。华生说,长时期地对行为进行密切观察,是我们对人格做出结论的唯一方法。在华生的古典行为心理学基础上,又发展出以斯金纳、班杜拉等为代表的新行为主义心理学。

《行为心理学》这本书共12章,本文对我们常常关心的习惯问题进行粗浅的解读,希望对自己习惯方面有困扰的你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如何形成

我们都想自己形成良好习惯,也教育小孩子要养成好习惯。身体应对陌生的刺激,往往会产生动作。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动作会变得有规律,但这种规律并不是顺从刺激。例如一个婴儿在睡眠时会避开光线的刺激,而一个有行动能力的人会想办法遮住光线,屏蔽外界刺激,也就是个体从不良刺激中摆脱出来。这一过程会促使人形成习惯。又例如婴儿试图打开箱子,取出里面的糖果,在多次推拉,摔打,敲打等等方法后,在较长时间后终于打开箱子。而在第二次,第三次的尝试中就会缩短时间,最后到第十次时已经掌握打开箱子的正确方法。成功的动作被保留,其他多余的动作被丢弃。

习惯与条件反射的关系

习惯是复杂、整体并受时空限制的完整动作。而条件反射则是习惯的一个单位,他们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举例来说,让被试者完成图形与含义之间的切换。圆形代表往右柺,方形代表向前5步,三角形代表向右2步……通过引导,测试者可以在房间兜一圈。这些记号可以理解成社会秩序,按照社会约定的规则行动,就是好的反应模式,也就是好习惯。

影响习惯的因素

1.年龄的影响。通过老鼠学习迷宫实验,分析年龄大小与成绩的关系。在学习迷宫时,年龄大小和尝试的次数之间没有什么差异,但年轻老鼠更善于奔跑,而大龄老鼠不愿意跑动,结果导致年龄小的老鼠早早通过迷宫。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通过研究,进入30岁以后,大多数人就不再学习了。但也有例外,也有很多在30岁以后主动或被动的学习者

2.练习的分配。如果练习的总次数一定,那么每次练习间隔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而总时间一定,密集的练习效果也很惊人。

当习惯逐渐形成,触角、听觉、视角对刺激的反应越来越微弱,肌肉进入到自动化反应模式,一个接一个的动作反应,直至跑完迷宫。

读后感想

很多人觉得这本书读起来收获不大,该表达的没表达透彻,而没用的东西又说了一大堆。而我认为这是一部非常经典又对我们有巨大启发的心理学著作。

第一点,华生开启了心理学研究的全新的方法。用实验、观察的方法忠实记录特定环境下人的反应,而不是我们以为的那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实验是两岁的哥哥会不会嫉妒刚出生的弟弟。我们可能想当然以为“会”,而实验结果正好相反。

第二,华生的习惯实验对每个人习惯的形成具有启发意义。很多人都担心自己的行为习惯不好,拖延症、焦虑症、手机依赖症,这些坏习惯严重侵蚀我们宝贵的时间,阻碍一个人的成长。想要培养好习惯,解决方案基本上都是反复灌鸡汤,坚持坚持再坚持!什么只要坚持21天就练一手好字,21天形成早起习惯,21天写作习惯……  对于早起我还是有发言权的,坚持早起这么多年了,可只要没有早起的必要,还是睡到9点多。又例如坚持写作一年多了,不到交作业的当天,写作的热情还是极度缺失。而行为心理学直接从条件反射的角度用实验的方法就找到了形成习惯的路径。我们没有形成好习惯,就像做一道复杂的题目,一定是哪一个步骤或环节没有形成条件反射,从而复杂的习惯无法形成。

第三,在形成好习惯,开始阶段必然是烧脑的行为。大脑指挥意识和肌肉做相应的动作。这些动作会消耗我们大量积攒的ATP,还要和原来的旧习惯做抗争。如果不让身体达到自动化反应,全凭口号和荔枝文的鸡血很难持续,也不可能短时间一次形成若干个好习惯。高期望往往会打击好习惯的养成。具体来说,我认为写作的习惯比看书、运动、早起的习惯更难。写作消耗的资源储备更多,条件反射更复杂,所以进步的速度也更慢。一般的习惯用天做单位,而写作可能得用十年为一个单位。人生没有几个十年,不要想着短时间进步很大,也不要因为进步缓慢而放弃。只要坚持时间足够长,码的字数足够多,我们都可以达到较高的写作水平,从而收获写作带来的丰厚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不高,甚至没有一米七,说是迟缓发育可他年纪比同届都大;他相貌不出众,不认识他的人不会把目光放在他身上第二次;他成...
    aristate阅读 176评论 0 0
  • 删除非空文件夹 rm -rf 目录 ---------------------------------------...
    zy_Judy阅读 113评论 0 1
  • 至今我还记得C扛着大肚子带着小N出差东北谈判回来时的笑容,凯旋归来的开心始终掩盖不住身心的疲惫。而后C匆忙辞职远嫁...
    风满营阅读 256评论 1 0
  • 这是多年前,古典老师书中的一句话。 记得那一年(14年好毕业在家等待去公司报到)经过毕业季,忽然觉得大学四年...
    魏点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