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BP没被投资人看上,是因为犯了这几个致命错误

对于正在寻求融资的创业公司来说,除非你原本就在投资圈里有熟识的投资人,或者你本身具有如雷贯耳的影响力可以让投资人趋之若鹜,否则,用一份优秀的BP(商业计划书)作为融资的敲门砖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一份合格的融资BP应该包括哪些内容,相信你已经看过无数的教程了。那么为什么你写的BP内容详实、模块完整,甚至精心美化过,为啥还是没有投资人看上眼呢?在阅读了几百份创业BP,并与其中近百个创业团队细致沟通过之后,微天使联盟发现,大多数BP都犯了这样几个致命错误:

1.业务模式没说清楚

所有好的商业模式都应该能用一句简单明了的话描述清楚。如果你没描述清楚,要么是你还没想明白做什么、怎么做,要么就是你的业务模式本身有问题。

在我们看过的所有BP里,业务模式讲不清,是最严重的错误。在这些描述混乱的业务模式里,有这么几种典型:一种是简单业务复杂化,比如明明就是很常见的O2O或者电商模式,可能创业者觉得这种模式太普遍了,为了装的高大上一点,就加进去很多的新名词,或者穿插进几条业务支线,画一个玄之又玄的业务流程图,假装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其实投资人都是阅项目无数的,一眼就看穿了项目本质,这么搞只会让人觉得你思维混乱,或者你不够诚实。还有一种是建立在假想需求之上的业务,经不起推敲,拿不出数据,想当然的认为可行。这种就不仅是描述的问题了,是业务本身就有问题。再有就是业务结构太庞大,单论每一条业务支线都算是行得通的,可是把它们都聚拢到一起——拜托,你是个创业公司,你以为你是跨国集团啊?就算你的目标是成为跨国集团、打造生态系统,也不应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所有业务线都铺开,表面上看好像有很多种赚钱可能,实际上只会把自己拖死。

2.项目优势没说清楚

有很多初次创业的创业者会把产品模式、业务模式捂得很严,生怕别人偷走了自己的主意。其实,这个世界上真正完全创新的业务模式是很少的,即便是相对创新的模式,在你想出来的时候也可能已经有人开始着手做了。所以,首先,正确看待自己的创业项目是很重要的。而在正确看待自己的项目的同时,你就要想,如果这件事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做,别人也在做,那么凭什么,我能够比别人更容易成功?

这也就是你在商业计划书里需要向投资人重点展示的——你的项目的优势。

这是很多BP容易忽略或做不好的地方。在展示这一部分的时候,你需要问自己:项目本身有何优势?我做这个项目有什么优势?这些优势不可替代吗?这些优势可持续吗?想明白这些问题,并把它清楚的写在BP里。

3. BP逻辑结构混乱

融资就是讲故事。在想明白自己的业务模式、项目优势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把这个故事以引人入胜的形式讲给投资人听了。就像一个好的故事可以用多种叙事手法讲述,一份创业项目的BP也不局限于固定的格式。你可以从用户的痛点入手去展开整个故事,也可以从市场利润空间去展开故事,甚至可以从你最亮眼的团队说起,都无可厚非。重要的是,一旦你决定了你的叙事逻辑,就要一以贯之的坚持下去,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把故事讲的七零八碎。模块与模块之间要过渡自然,互相支撑,信息不要互相矛盾,而要互相佐证。

逻辑结构混乱的BP会让人不知所云,并会让正在阅读的投资人心绪烦乱,从而没有心情去仔细体会你的创业项目的妙处。找到适合你的BP叙事风格,营造一种情景,让投资人能够顺着你的逻辑愉快的阅读下去,并最终被你打动。

4. BP内容太多或太少

关于BP的形式和页码,通常来说,专业人士会建议你在首次推送BP的时候采用PPT幻灯的展现形式,页码在10页左右,最好不要超过15页,文件保存为PDF格式,并将项目名称、创业者姓名等关键信息写在文件名里。

不要一上来就给投资人发送动辄几十上百页的word文档,以为可以显示你对项目思考的细致入微,其实投资人根本没有时间看。投资人只有在初步了解了项目概况,并对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才会想要和你进一步深谈,或者通过材料了解你更深入的想法。长达几十页的PPT也是同样的道理,别觉得因为是PPT就可以多写几页,要克制自己的表达欲。

另一种极端是PPT写的太简洁,走乔布斯风,一页上只有一张精美的图片和几行零星的文字,看着倒是赏心悦目,能把事情说清楚吗?乔帮主的PPT简洁,是因为人家在边上解说啊!你一封PPT躺在投资人的邮箱里,解说词让投资人自己琢磨吗?

5.融资金额没算清楚

融资BP是用来找投资的,想要多少钱当然要说清楚了。大多数BP里都会明确的标明本轮融资希望融多少钱,500万或1000万,计划出让多少股权,这些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很多人只是写了一个金额,没写清楚为什么需要这么些钱。

投资人也不是冤大头,即便看好你这个项目,有意投资,也不能你说要多少就给多少。你为什么需要这个数额的钱?怎么计算出来的?打算花在什么地方?预期会有什么效果?这些都需要有一个财务报表来佐证的。能够清晰的列出你的财务计划,也说明你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和预期,不但让投资人心里有数,也会为你的融资项目加分。

以上就是我们总结的融资BP常见的几个错误,审视一下自己的BP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并适当做出修改。在注意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按照BP的基本模块将自己的项目情况描述清楚,撰写出优秀的BP并非难事。如果你对如何撰写BP还是没有头绪,或者你需要参考更多专业的意见和优秀案例,可以尝试一下微天使联盟最新推出的新产品——在线BP撰写工具“VeryBP”,该产品提供了BP常见的风格模板、撰写建议及优秀案例,目前正在公测,欢迎试用。祝你早日写出打动投资人的B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