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曾经奢华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缝纫机乐队》里最令我动容的是胡亮对大吉它的执着,无论生活多么窘迫,那把大吉它如信仰一般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让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最纯粹的心。当一个人有了信仰的时候,再污秽的东西都脏不了他。信仰这东西来得很奇怪,可能只是某一瞬间,或某一句话电闪雷鸣般地击中了你的内心,让你心头一震,在你自己都还没有弄懂自己的内心需要什么时,你就已经坚信不疑,嗯,就是它了。


一。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除了一部老旧的有线电视机,最奢华的电器就是那部“巨型”收音机了。

一开始那部收音机是买来听学校的英语磁带的,直到某一天和我哥捣鼓捣鼓着无意中发现了它收听电台的功能,于是乎,我第一次接触了各种类型的音乐,摇滚、流行、乡村...而就在某首歌的某个瞬间,捕捉到的那声清脆的吉他声让我神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前世都有一种结缘的旧物,以至令今生的你如此痴迷。”

也许我这就是为什么当我第一次听到吉他发出的那清脆声音时便没由来地心动,而这一心动便再也至此不忘。

然而小时候家里穷,再小也懂得不会吵着要家里给我买什么,偶尔得来的一块两块我都会很庄重地把它叠好放在铁盒存起来。

那时候,穷这个概念就根植在我心里了,我以为,吉他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是一件奢侈的物品,所以从来就没想过一部吉他会是我这样的人能够拥有的。


二。

初中,每回放学路过琴行听到里面传出吉他混杂着各种打击乐而营造的奇妙律动时,感觉全身的毛孔都张开,莫名的兴奋和鼓舞,不自觉地就停下来站在人家门口,看着橱窗里的红色吉他愣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回没忍不住,小心翼翼地跟家里说我想学吉他,不出所料,毫无分说地就以三分钟热度为由被一口否决,当然我知道,更多地是因为家里拿不出这钱。

于是我也没有据理力争,只是再也不提及此事,只把它偷偷地埋藏在心里。


三。

刚上高中,对那段日子没有太清晰的记忆,只记得家里的变故,让我变得不爱说话,每天半梦半醒地糊涂混日子,一到晚上熄灯就躲在被窝里哭也不敢哭出声来

每一分一秒都痛苦得饱受折磨,渴望被拯救。

学吉他的想法也愈加强烈,觉得它是我唯一的寄托了,唯有它还能让我对未来存有那么一点希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质的匮乏让我不敢要求什么,大人们似乎从来都是那么轻易地就作出他们的承诺却从不对此负责,我总是在失望中成长。

而经历了一次次的失望后,我彻底明白了,自己的梦想只能靠自己去实践,于是我学会了不再把期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四。

终于,高考结束,那个暑假跑去打工,给人当了一个月的苦工,挣了人生第一笔钱。

于是十九岁那个炽热的夏天,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把吉他,带着它高高兴兴地踏进了大学的校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的学习有点茫然和困难,吉他社里一周仅开展的一堂课为兼顾到300多个社员只能讲一些浅显的东西,跟不上我的学习需求。

为了获得更专业的指导,报了一个师兄自己开的吉他班,打工兼职,整整一个月每天三餐啃面包、吃4块钱的肠粉凑够了这学费,几堂课下来,了解了基本的乐理和学习的基本框架,就开始了接下来的自学路程。

学了一年半后为了进阶的需要又跑去厂里打工,在难闻刺鼻的车间里坚持了一个多月,买了部更好的吉他,进入了飞速进步的正轨...


五。

我想说的是所有的这些我不觉得是苦,能学吉他就是我最最快乐的事情。

朋友总是调侃我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作为一个女生,逛街看到好看的衣服、化妆品都没兴趣,整副身家就是一把吉他。可他们不知道吉他带给我的东西,不仅是快乐,还有勇气。

因为家庭的影响,我从小是个自卑敏感的女生,但吉他却让我变得异常勇敢:

为了进艺术团我可以在那么多陌生人的众目睽睽之下放声唱歌;

可以为了赚钱买吉他,一个人跑去离家很远的陌生地方打工;

没音响没麦克风抱着吉他就这么在人来人往的隧道里弹起来…

只要吉他抱在手里就能在舞台上无惧地弹唱起来。

它让我变得更加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是公平的,在给你磨难的时候,也会赐予拯救你的解囊。


                        ——致吉他,致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