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用户变得更好


以下内容摘录自《用户思维+》。文中表达的观点比较新颖,可作为产品设计思路的一种借鉴。毕竟,当我们了解的知识越多,我们可以取舍的自由度才越大。


1. 如何成就卓越的用户?

所谓“成就卓越的用户”,就是把用户培养成为专家。

针对具有特定症状的患者,专业医师能够做出更准确、更可靠的诊断。

针对特定的主题和采光条件,专业摄影师能够做出更协调的构图和更好的曝光选择。

统观各个领域专家的表现,我们发现其共性有:

  • 给定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任务,专家做事更有章法;
  • 专家的完成情况更好、更可靠;
  • 专家可将这一过程一次次地重现。

概括来说,专家不仅在过程方面的表现更胜一筹,而且在结果方面的表现也更完美一致

练习:为应用场景定义卓越

给定一个领域中的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任务,定义专家将会有的更好、更可靠的表现。这个行为就是定义“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后,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准”。

给定具体的相机、镜头、场景,专业摄影师能够拍摄出更优美的、更动情的照片,也更可靠(废片率很低)。

给定一个培训需求、听众范围,专业讲师能更快完成精美的课件设计,并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调动大家,让听众在授课结束后都有收获。

给定一个业务需求、软硬件环境,专业架构设计师能够更快地把复杂需求拆分为逻辑单元,并用最可靠的技术予以实现。

成就卓越用户的方法

成就卓越用户,需要:

  1. 帮助他们真的变好;
  2. 帮助他们保持渴望成功的愿望;
  3. 减少认知资源泄漏
成就卓越用户

2. 帮助用户真的变好

那些成为专家的人,与那些想要成为专家但是没能成功的人的区别是什么?大概率是:没有正确的练习、没有获得感性接触。

2.1 帮助用户正确的练习

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掌握若干技能,且都经历“不能做-能做-精通”的过程,如下:

初始学习状态

大多数人在大多数的专业能力成长曲线上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阶段B推挤了太多东西。从而造成挫败感,导致放弃进步。如下:

大多数人的学习状态

专家在相同的时间里练习得更有成效,所以他们在三个阶段基本维持平衡,如下:

专家看起来的学习状态

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异,是因为专家采用了刻意练习。如果他们不能在一到三组45~90分钟的练习中,达到95%的精通度,他们就会将技能或任务划分为更细粒度的子技能或子任务。

将技能或任务划分为更细的粒度

当用户一旦完成了“起步”阶段,务必协助他们转换到“精通半个技能完胜一堆半生不熟的技能”的正常状态。如果无法达到95%的精通度,请停止练习,你需要重新设计:

  • 如果这项任务或技能过于复杂,就将其划分为更细粒度的子任务或子技能;
  • 如果这一任务并不复杂,只是难度太高了,就降低要求或标准。

刻意练习是用于构建可靠技能的,所以:

  • 纯粹的玩乐或表演不是刻意练习;
  • 项目型学习不是刻意练习。

为了便于理解上面的意思,我们做一个类比:

下班后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这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活动,它不会带来篮球技能方面的跨越式进步。同样,哪怕报名参加了比较正式的篮球比赛,它也不是一种刻意练习。真正的刻意练习是:你知道自己投三分球是弱项,于是专门针对三分球进行练习,接下来再攻克“运球不流畅”的弱项。

2.2 帮助用户获得感性接触

当看到一个小朋友弹奏钢琴很好,并得知他的父母都是职业音乐家,我们会说小朋友明显继承了父母的基因。然而事实真相是,小朋友的父母都是职业音乐家,所以他从小就被音乐家包围。

那些成为专家的人的第二个特征就是:他们接触了大量高质量的专业技能。看到(或听到)的专家实例越多,变得更好的机会就越大

我们的大脑能学习一些“只可意会”的东西,这不是什么魔力,这是感性知识。所有领域的专家都在学习和利用无意识的感性知识。

回想自己毕业后、刚成为程序员的时,我大量的看编程书籍,达到入门水平。但让我进步很快的是:在与一个高级程序员(直到今天我都记得到他的名字)一起解决难题、调试程序的过程中,看到他是怎样组织程序结构、甚至怎么使用快捷键的。这大大提高了程序质量、开发效率,而这些是书上没有的。

那么,如何设计高质量的感性接触活动呢?使用大量的、高质量的、表面有差异但性质完全相同的实例

高质量的感性接触训练从不做解释。它们创建一种特殊的场景,让学习者的大脑自己“发现”模式。在感性学习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发现”其实比“讲授”更有效

3 帮助用户保持渴望成功的愿望

3.1 清除用户前进中的障碍

在愿望与现实之间,往往存在着一条鸿沟。人们之所以在遭遇困难时放弃,并不是因为遭遇到的困难:

  • 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境遇是正常的
  • 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
  • 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其他人也会在同一阶段遭遇困难

所以,只需要把事实告诉他们:困难只是暂时的,也是正常的。

用户不需要我们完美,但需要我们诚实。如果我们告诉用户:这个让你遭受痛苦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错,但接下来我们会...。那么用户对自己的信心以及对你的信任马上就会大幅提升。

比劣质用户手册更糟糕的情况是什么?是让用户以为,这份手册没有问题,其他人都可以很好的使用它!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程序员的梗:当用户说某功能异常时,程序员说刚才都是好的,或者说我这里是可以用的、或者说其他人都是可以用的!

3.2 激动人心的成长路径和回报

成为专家的好处不能仅仅体现在最后阶段。为了帮助用户不断渴望进步,应该给予他们:

  • 一份描述前进路径的指南,帮助他们了解当前所处的阶段;
  • 一些想法和工具,帮助他们尽早、尽可能频繁地应用当前掌握的技能。

成长路径图是保持动机与进步的关键。

成长路径图

理想的成长路径图应该:

  • 关注技能而不是知识,关注做什么而不是学什么;
  • 有从初学者到专家的清晰的成长步骤;
  • 有评估当前状态的有效手段;
  • 有一个高度可信的理由,让他们相信成功不需要天赋或运气。

练习:为你的应用场景设计“段带式”成长路径。“段带”本身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帮助用户相信会变得出色、真的变得出色、正在变得更出色。

在说到激励前,还应该关注下畏惧感。如果我们想要用户学习、成长、进步并且保持活力,就必须给予他们相应的信息和工具,帮助他们相信:不会损坏任何东西或者有任何损失。

例如:给一些虚拟货币,让用户模拟炒股。

例如:设计让(老年)用户随意订票的体验流程,让他们不担心发生实际的消费或承担一些责任。

给用户提供具有高回报的技巧和诀窍

理想的用户成长路径是一系列连续的循环,每一个循环都有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随后是以感性接触的方式进行的技能构建活动,然后是回报。

回报循环

回报不是外在奖励,而是凭借艰苦努力得到的收获。

在你的领域内,最简单有具有高回报的技巧和诀窍是什么?越早帮助用户学习这些,他们获得提高的机会就越多,就不速度就越快。

如果你已有自己的用户社区,鼓励用户贡献他们自己的技巧和诀窍。

4. 减少资源泄露

如果你每天都会用到的一款产品设计拙劣且难以使用,那么他在消耗你大量认知资源的同时,也会让你的意志力消失殆尽。

附注:有一些事情能够帮助你重新补充认知资源,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就是高质量的睡眠和良好的营养

要确保用户把稀缺、易耗的认知资源用在正确的事情上。不断询问自己:“我的用户希望把他们宝贵的认知资源花费在哪里?我可以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我所做的事情有哪些缺点或不足?”

要想减少认知资源泄露:

  1. 应该把认知工作委托给外部世界,不要让用户记忆太多的东西;
  2. 设法让正确的行为变得自然和明显。将正确的事情变得容易,让错误的事情变得困难
  3. 不要让用户选择。选择是一种代价昂贵的认知开销。更应该给予他们默认的、预设的和推荐的选项;
  4. 应该帮助用户内化技能、传授实用技巧给用户;
  5. 应该帮助用户处理琐碎但重要的事情,如持续的、周而复始的提醒。

上面的第1、5点,让我想起了苹果的新款蓝牙耳机(Apple AirPods)。这个产品自带可充电的收纳盒,当用户不听耳机时,可以帮忙收纳耳机的同时给耳机充电。苹果并没有设计成不断提醒用户给耳机充电,而是把认知记忆委托给“外部工具”,轻松地解决了用户的烦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