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打造个人商业模式

什么是个人的商业模式?

普通人如何打造成功的个人商业模式?

普通人如何给自己做差异化的定位?

个人价值变现的过程及成长路径是如何的?

7月18日,弘丹零基础系统写作训练营,邀请个人创业价值变现教练、大咖牛毅菲老师,给学员们分享普通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如果你想把个人价值变现,希望打造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那就跟随我一起看看下面的随堂笔记吧。


一、什么是个人商业模式?


个人商业模式是一个关于你自己的赚钱系统

研究个人的赚钱系统,就是让自己的赚钱能力增强。


成功的个人商业模式需要考虑客户价值、运营系统和盈利方式三个方面,最终才能实现变现盈利。

来自毅菲老师


变现盈利不是一就而就的,需要我们重构自己的商业思维模式,每一步都决定着个人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成功打造。

第一步思考:关于客户价值

你的客户是谁?

你能给客户创造什么价值?(当你确定能为一定的客户提供价值的时候)


第二步思考:关于运营系统

建立你的运营系统,你怎样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销售自己的产品

在自己的系统里,你自己就是产品,你怎么销售你自己和服务?

你如何跟客户建立关系,更好的服务他们?

你想能到哪些人的支持,如何协作?


第三步思考:关于盈利模式

如何给你的产品和服务定价?

你的收入来源有哪些,成本是哪些?利润来自哪里?


商业模式就是研究持续长久的盈利模式。

首先,你有什么技能可以变成什么样的产品拿出去卖,用他来获得一定的利润。

其次,研究你跟客户间如何建立长期的关系,你能经常有业务,经常有钱赚。


比如作为写作者,我们来思考将来如何变现?

方式1:直接给媒体或自媒体投稿,投稿后有稿费,这是一种盈利方式

方式2:通过拆解稿听书稿给读书平台,投稿收入可观在4位数以上。这也是写作技能变现方式。

方式3:写卖货的文案,这也需要写作技巧

方式4:写人物专访,尤其是商业或娱乐界的杂志或媒体会也会需要付费的人物报道

方式5:成为编剧,去写故事剧本,写小说连载投放到付费的小说网站。


再次,要在自己的领域打造个人品牌,扩大知名度,赚钱能力才会更强。要实现持久的变现和盈利,而不是只有一次性的收入。

比如弘丹老师写了2本书,通过写作技能打造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吸引别人来学习会更容易。


二、如何做个人的差异化定位

个人差异化定位工具:商业画布

在进行商业画布规划前,首先需要考虑你的差异化在哪?你比别人强的优势是什么?

当你找到你的优势时,才能找到你的细分市场领域,开始绘制你的商业模型。


来自毅菲老师

商业画布也叫九宫格,是建立个人商业模型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因素模块。


你需要从九个方面去思考:

客户群体:你要服务哪类客户群体?(个人还是企业)

价值主张:你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给客户?

客户关系:在运营和管理你的客户过程中,客户关系如何?(长期还是一次性)

渠道通路:你通过什么途径去展示产品,推荐到你的客户面前?

关键业务:在做业务过程中,你主要去做哪些事?

合作伙伴:你的合作伙伴是谁?

核心资源:你的核心资源是什么,能把你推出的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

成本结构:你的成本是哪些?

收益来源:你的收入来源、利润?



来自毅菲老师

以企鹅妈妈为例。

她是自学插画的插画师,原来是新东方老师,后来辞职出来学手绘,后来学插画,用电脑来画画,在学习过程中把个人品牌逐渐建立起来后,她开始教授画画课。


企鹅妈妈的个人商业画布有蓝色和绿色两条价值链。

绿色价值链:针对个人

蓝色价值链:针对企业


对于个人来讲,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你可以提供哪些让他们满意的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知道客户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不同阶段的企业问题不同,这个阶段的痛点是什么,怎么样帮到企业。

企鹅妈妈能够获得企业认可的关键优势在于:对客户的理解能力

这是每个人都要去练习的能力。


三、个人价值变现的过程(长期实践的过程)


来自毅菲老师

首先需要梳理你的技能,有哪些突出技能未来可变现,技能细分聚焦。


第一阶段:技能产品化

要把技能打磨成产品。把它变成可售卖的产品或服务,如何定价。

在此过程中,若产品卖不出去,通过不断验证市场和迭代,不断的摸索你的个人定位在哪里,这往往是大部分普通人刚出来遇到的卡点。

第二阶段:用户增长阶段

考虑如何获客?如何留住客户?如何让他们购买?如何复购?

第三阶段:盈利方式迭代

考虑是否能有更多盈利模式的来源或盈利路径,或更好的盈利方式?


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个人定位,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变现之路。无关乎年龄,无论你是退休人员,还是全职妈妈,还是刚踏入社会。如果你现在有工作,可以先尝试副业。



来自毅菲老师

毅菲老师65岁的母亲,从销售自己勾的织品到做高端纺织品产品,收获6万粉丝。销售产品一段时间后,开课教授粉丝。退休后还能通过技能变现有收入,人也很开心。


来自毅菲老师

文清90后有工作,兼职开画画训练营,副业收入跟上班收入持平。去年8月辞职,业务成倍速的增长,建立团队,投资人扶持壮大业务。


课后思考:

来自毅菲老师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技能,那就先找寻找你感兴趣、专业度高的技能(未来有变现可能)进行打磨吧!

如果你现在是上班族,拥有擅长技能,可以尝试变成产品实现副业变现吧!

如果你的副业收入已经超过了你现在的工作,不如尝试出来做一名自由职业者吧!

如果你已经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建议你可以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组建团队让你的副业价值变现最大化!

当你的业务增长,团队壮大,你需要打磨产品,优化商业模式,那时你一定要去做公司,成为一名创业CEO的角色!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根据上图来评估一下自己处在什么阶段,每个人处于不同的阶段,对商业模式的要求和变现系统不同。

如果你对个人商业模式的打造还有其它疑问,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留言。


(~~~你来了,是缘份,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写作~~~)


作者:

薄荷花瓣雨,国家心理咨询师,美国PMP项目管理师,用文字和心理学传递正能量,温暖你心,快乐人生。2019年青橙学院学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