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学习笔记-目前流行的虚拟机软件的迁移特性

P2V 迁移工具

虚拟机所呈现出来的虚拟硬件通常与原始服务器上的物理硬件不同。P2V 迁移工具是这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VMware vCenter Converter:支持从诸如物理机、VMware 和 Microsoft 虚拟机格式以及某些第三方磁盘映像格式的源进行转换。他替代了旧的迁移工具 VMware Workstation Importer 和 VMware P2V Assistant。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可以支持和识别大多数服务器硬件类型。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提供以下两种克隆机制:热克隆(实时迁移)和冷克隆(使用 BootCD 的克隆)。使用热克隆时,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直接与源物理机上运行的操作系统通信,因此没有直接的硬件级别依赖性;使用冷克隆时,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BootCD 提供一个可支持最新硬件的 Windows PE 引导环境,因此可以识别大多数物理服务器系统硬件。目前只支持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的物理机迁移。
XenConvert:是 XenServer 物理机到虚拟机的迁移工具。不仅可以迁移 Window 物理机到 XenServer 管理的虚拟机,而且可以导入 VMware 虚拟机 VMDK 格式和 OVF 包。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 提供基于任务的向导,将自动执行大部分转换过程,以此来简化 P2V 转换。由于可通过编写脚本来完成 P2V 转换过程,因此可以通过 Windows PowerShell 命令行进行大规模的 P2V 转换。VMM2008 同时支持联机转换和脱机转换。

Symantec Ghost:制作镜像文件和把镜像文件恢复到虚拟机。用来把需要迁移的服务器的硬盘通过网络做成镜像文件,然后通过网络把镜像文件恢复到虚拟机。

Virt-p2v:RedHat 的开源迁移工具。

V2V 迁移工具

支持 V2V 迁移是虚拟机的管理工具的重要功能,所以各种虚拟化软件都提供了实现 V2V 迁移的模块或工具。V2V 在线迁移大大的减少了虚拟机的迁移的停机时间。这使动态迁移成了用户在需要不间断工作时迁移虚拟机的首选。通常的在线迁移方案,是虚拟机使用共享存储,迁移时只拷贝虚拟机的内存。原理参见前面的小节“V2V 内存迁移技术”。

VMware VMotion

VMware 的在线迁移是由 VMotion 这个组件实现的 。Vmotion 的实时解决方案的特点是有其自己的 Cluster File System: VMFS,此外也支持 NFS。Vmotion 把整个虚拟机包括其完整状态封装在几个文件中,存放在 SAN/NAS 等共享存储中。迁移的过程是把内存和运行状态通过高速网从源复制到目标。

Citrix XenMotion

XenMotion 是 XenServer 的一项功能,能够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从一台 XenServer 主机上迁移到另外一台,而不带有停机的危险。这就意味着在整个迁移过程中,被移动的虚拟机在任意时刻都可以访问。XenMotion 的主要目的是在某台服务器进行计划维修时,使终端用户觉察不到应用程序出现过极短暂的中断,令整个服务过程正常顺畅。

Microsoft Hyper-V

微软的 Hyper-V 从 2.0 开始支持了动态迁移技术。利用 Hyper-V 动态迁移,在不中断任何服务或者不允许停机的前提下,将一个运行中的虚拟机从一个 Hyper-V 物理主机移动到另外一个上面,通过预复制迁移的虚拟机中的内存到目的主机。管理员或者脚本在启动动态迁移的时候控制选择此次迁移的目标计算机,客户使用被迁移系统时是不会感觉到迁移在进行的。

QEMU-KVM/Libvirt

内核虚拟机 KVM 技术的原创公司 Qumranet 在 2008 年被 RedHat 收购以后,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在 2009 年发布的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4 全面支持了 KVM 虚拟机,其中已经包含了离线迁移和在线迁移的技术。2010 年发布的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5 和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 Service Pack 1 中集成了图形化的 KVM 虚拟机管理工具 virt-manager,使虚拟机的迁移更加直观和方面。在本系列文章的下一篇中将详细介绍如何迁移 KVM 虚拟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