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一得教学策略

学生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学习主动性不高。我们常常采取课后补救的方式,增加教学时长,增加训练强度。相信:醋坛泡久了总会酸。这种方法确实能起到短时间的效果,甚至立竿风影的效果。但长期透支师生的时间与精力甚至身体,其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教育的过程应该是美好的,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与学习心理。学生之所以会基础差,习惯不好,很大程度就是从小没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课堂学习效率差。因此提高学生成绩,长效的办法是提升课堂效率,把课外时间还给学生,同时也还给老师。呵护教育的美好,就是呵护生命的美好。

“一课一得”就是一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策略。

一、"一课一得"教学策略的核心理念

"一课一得"的教学方法,其实质就是使教学目标简明扼要,便于教学与学习。具体来说,"一课一得"中"一得"的"一"指的是每一节课课堂教学目标不可太多太泛,必须要有"一个核心教学目标".而"得"指教学目标要聚焦,围绕一点展开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学"有所得。"一课一得"是每节课要有一个核心目标,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性的"一得"(收获)。最终通过一节节课的教学连点成线,让学生的学习能力实现螺旋上升,以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明确提出以"一课一得"策略教学为课堂教学的切入点,就是为了打造高效课堂。

二、"一课一得"教学方法的实施策略
(一)教学目标的设置要根据学情

老师设置教学目标往往从课标、教参、教材出发,以名师经验为参考,设计出来的目标没有脱离了自己本班学生的实际。教学目标的设置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随意而盲目的,是分散而杂乱的。只有一节课的目标,没有周目标,没有学期目标。没有考虑一节课的目标处于学期目标的什么位置。如果遇上频繁的考试,则一切目标都止于考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学目标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学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教学目标设计必须充分了解学生,分析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思维特征,掌握学生已经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基础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学习中的难点和困惑等。教学目标设计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研究学生、分析学生,教学目标设计才能深浅适度、难易适中、多少适宜。

(二)教学过程的安排要突出“习得”

"一课一得"的"得"实际上要解决的是知识的能力化,也就是使学生习得目示设定的知识、能力或情感。老师以“灌输”“讲授”为主,课堂是沉闷的,学生所学是肤浅的。以老师讲授为主,带来的效果老师的自我安慰。满足于完成了教学过程,而忽略了教学效果。

因此教学过程因设置学生训练的环节,应调动学生思维,缴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精讲精练。“讲”突出目标,精确讲解,有效点拨。“练”突出能力,针对训练。练要设置分层目标,分层活动。可以安排小组互助学习,以兵教兵方式实现所有学生有“得”。

(三)课后作业的布置要体现“精准”

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有没有“得”,“得”了多少?需要检测。检测的手段当然是“作业”。现在有种趋势很不好,布置大量的重复性作业,失去作业的本来目的。造成学生负担重,学习效率也不高。布置作业的目的是检测学生学习所得,达成学习目标。把以作业布置与批改应体现以下几点:

首先作业目标精准,就是围绕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其次作业形式精准,根据目标是知识性、能力性、情感性或者根据目标是记忆性、理解性还是运用性。采用不同的形式。

再次作业数量精准,根据目标掌握须达到的程度,确定作业数量。例如抄写字词,抄三遍能达成目标,就不必要抄十遍。

第四作业层次要精准,根据学生不同学情,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如文言文教学,优秀的学生能读通读透则布置人物评价,思想感悟等作业,后进的学生读懂都困难,则布置实词积累,句子翻译的作业。

(四)教学检测的设计要实现“过关”

任何教学目标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阶段性的复习巩固、考试检测。现在有种现象很不好,所考非所学。老师为了省事,往往从网上,或资料上拿来现成的试卷,结果所考内容与目标脱离,与学情脱离,无法检测学生是否过关。于是重复性的考,反复的考,所学目标无法过关,而无关内容又反复考。

教学检测需要下功夫自己命题或精选命题,围绕目标,转绕学情。精准检测出学生是否过关,对过关的学生,增加新的内容。对未过关的学生,再讲,再练,达成过关。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这句于漪老师经常说的话蕴藏着对于教学的追寻和对教学的坚守。我们在教学的路上追寻高效,就是追寻师生教育人生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与对策 课堂是学校的心脏,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教学,而提高单位时间的教学效...
    李元昌阅读 2,355评论 0 8
  • 问题导学”模式解读 什么是“问题导学”模式? “问题导学”模式是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生的“成长为本”为灵魂,以问题...
    随缘66阅读 2,287评论 0 4
  • 所谓“一课一得”,是在课堂教学中完成一个既定的学习目标,其它的课堂活动都将围绕这个学习目标来展开。也就是让学生每节...
    黔中吟阅读 1,967评论 0 0
  • 我们的表达常常会出现这种问题: 当你说了一堆话之后,却发现别人根本就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或是根本get不到你的点。 ...
    颜小样阅读 770评论 0 4
  • 总想写点什么!可心总是乱!!好想静静的呆会忘却一切让灵魂自由的飘!
    听风景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