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复盘】我和4D有个约会

一、蓄谋已久的约会

DISC包班向来疯狂,常常名额难求。等你缓过神来,早已封班。

早在两个多月前,我在梳理近两年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大师姐的一个微信消息过来,我知道有个外国老头要来上课,并且国际认证。当我度娘了一番,我才知道这个“老头儿”查理有这么牛的背景,DISC包班性价比极高,关键查理年事已高、他的事迹马上被好莱坞搬上荧屏,以后很少出来亲授4D认证课了。我的I值和D值马上被调动起来,随时决定报名。

然而,DISC社区去包班课不是你想上就能报上名的,也不是交了钱就一定能报名成功的。抢学习名额,讲求三字“快”、“狠”、“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这不,4D在深圳可以开班,大师姐望娣可以完美的诠释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提前拿到第一手情报,在大师姐精心的策划下、完美的组织下、无私的付出下,本着不让任何一个深圳DISCer遗憾错过的初心,丧心病狂的抢下开班资格。也许就是刚开始大师姐的坚持、我们一起的努力,让一期变成两期,国庆北京、深圳都开班。让更多人感受到了4D的魅力!(大师姐,此刻清收我们的膝盖,认真脸。)

这绝对是一群人蓄谋已久的约会。

查理73岁高龄国庆7天连跨两地,辛苦奔波。

我们都是“罪魁祸首”!

二、约会现场精彩爆料


你眼中的约会是花前月下、胡吃海喝?

或者狂拍照、品尝全国各地特产?

又或者结死党,认闺蜜,开心到不行?

然而,故事和热闹都是他们的,我神马也没有,我只是一只“有点丧”的学习狗。

因为对于刚刚过了24岁生日的我来说,4D还是有点难消化的。老实讲,书我看到一半就已经读不下去了。很那想象一只内在I值高达90%的小鱼儿,居然可以三天几乎全程用CS听完所有课。记得上完课的那天下午,我以前的老大电话问我“课上的怎么样?”,我说“你没来太可惜了

1.4D系统的将人的天性和团队的发展用一个坐标系完美的融合了;

2.解决团队问题用的一套教练流程和工具固化易操作,但又不发灵活性。

3.课堂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当天就会产生改变。

真是简约而不简单。

下面,跟我一起踏上查理爷爷的4D之旅吧。

1.第五力的力量

你见过有人把公司的命脉项目搞砸了,最后还能升职的奇迹吗?

我告诉你还真有,这个人就是查理爷爷,这个公司就是NASA,这个项目有关举世无双的哈勃望远镜。是不是惊讶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来来来,扶一下你的可爱的下巴,跟我一起穿越到1990年的美国(那个时候我爸还没有遇到我妈,更没有我,哈哈)。

4月23日,作为历时15年,耗子17亿美元,举世瞩目的哈勃望远镜就要发射了。发射过程按部就班,一切都顺利。当所有人都为了成功如释重负的时候,望远镜从太空发回的影像图清晰度与地面一般的相差无几。因为望远镜的球面像差影响稳定度无法到到0.007秒角而导致影象模糊模糊,最终调查处原因竟是应为项目时间紧张,压力过大,在和供应商的沟通中出现问题,并没有做精密的检测而导致的。不是技术本身出现了问题,而是社会背景出现了问题,导致一些列蝴蝶效应的发生。

这个事件让我们觉察到,技术再牛逼的团队,遇到人的问题也会在工作中遭遇滑铁卢。不过查理爷爷最后还是努力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修复成功,开心升职,但他开始转向对团队管理的关注。他发现只要人在的地方就会有社会背景,一个人的行为影响社会背景,同时有被社会背景影响。那么一个团队也是一样的,人的心态出现问题,团队的文化出现问题,别怕,AMBR拯救你!

图1.AMBR管理个人心态

A:你的关注点(Attention)

M:你的心态(Mindset)

B:影响你的行为(Behaviors)

R:产生你要的结果(Results)

当同样的情景,你带着辩证的思维方式找到正向的关注点,那么你就可以收获爱和喜悦,你对待同一个问题的方式就会不同,那么结果自然不同。

2.4D模型

图2.4D模型

在不断关注团队管理的过程中,查理爷爷不断地实践优化,把人的天性和卡尔荣格的模型联系在一起,就形成了两个维度——决策和收集信息,四种性格分别用颜色表示分别问:绿色-培养型、黄色-包容型、蓝色-展望型、橙色-指导型,详见图2。

人的天性是最自然、最舒适的状态,如果工作可以发挥天性,那么做起来就会更容易获得成就感,更容易获得成功。每个人都会有主导的那个颜色,但最终人的修行是为了变得更加圆融适应各种环境,所以4D的终极修行目标就是可以很好的平衡各种颜色。怎么知道自己的天性和修炼方向呢,4D还有配套的个人测评IDP。


图3.我的测评结果

同时有一个团队也是有性格的,大多受leader的影响。团队的发展阶段不同,对于四D的需求也会不一样,所以一个好的团队应该也应该是一个4D全能团队。怎么知道我们的团队的现状又怎么知道改善方向呢?4D还有针对团队的TDIP的测评,一切变化看得见。

3.八个行为

在2个维度,4各类型的基础上,又把分成8种行为,完美的把处理事情的方法、团队引导的流程柔和在一起。


个人情绪管理在用它


解决团队难题也在用它

4.CSW教练

此次我们拿到了两个证书,这是在查理的4D认证课上绝无仅有的,就是CSW教练证书。查理将AMBR、4D、8B连接起来转化成行动教练工作坊,每个阶段的简练提问以及形式都跟大家一一列出来,非常有利于解决团队的困境。清晰明朗,实操性强。

在这里不做剧透,欢迎连接体验他的魔力,可以帮助个人打开心结、走出情绪困境、找到解决办法;还可以帮助团队解决实际问题、改善团队氛围。

三、发愿应用

1.自我修炼:我希望自己可以每天应用4D进行自我觉察和情绪的管理,解决职场沟通问题。并在简书记录。

2.帮助他人:帮助周围的职场菜鸟,一起进行4D的修炼。在一个月内,尝试一对一的个人教练至少3人,帮助解决情绪管理或沟通问题。

毕业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