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书打开知识自由之路

信息时代你需要具备的三种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人生不可能有太多的经历。缺乏经历的后果,就是没有累积经验的渠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可以依靠大量的知识储备来弥补。

储备知识的前提是提高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提高了,才能谈到如何学习。这就好比你去森林里伐木,手里有一把斧头,和有一把电锯,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提高阅读能力是为了把斧头磨利,而学会学习,则是让你拥有选择什么样的工具的能力。

下面为你介绍的三本书,可以解决你从学会阅读到学会学习的问题。这三本书都是后浪出版的,相当于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系统的、集成的解决方案。

一、如何提高阅读速度:《博赞脑力训练手册之快速阅读》

《博赞脑力训练手册之快速阅读》这本书非常薄,但里面都是干货。作者东尼·博赞被称为“智力魔法师”、“世界大脑先生”。他是世界记忆世界记忆锦标赛、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思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发明的“思维导图”这一简单易学的思维工具正被全世界2.5亿人使用。

在学习如何提高阅读速度之前,先来吃颗定心丸。有些人会担心,阅读速度提高了,会不会影响看书的专注程度和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其实这是个误会。慢读并不代表就能理解更多内容,反而会出现回读、复读、停顿、分心、走神等影响阅读效果的问题。研究和事例证明,速度提高,精神维持在一个高度集中的状态,内容的理解率和专注度,都会有大幅提升。

快速阅读分为七个步骤

第一步是识别。这是阅读的基础,直白一点说是你得认识书上的字,这一步小学教育已经解决。

第二步是吸收。就是把眼睛看到的东西传输给大脑的过程。

第三步是理解。整合、提炼、总结整本书的内容。

第四步是领悟。就是把这本书的内容跟以前看过的书或个人的经验融合在一起的过程。

第五步是保持。就是把消化的知识存储进大脑的过程。

第六步是回忆。需要的时候,能够随时调出存储的内容。

第七步是交流。把学到的知识拿出来跟别人讨论、分享。

从中可以看出,快速阅读比随意散漫地阅读有着更明确、更深刻的要求。书中提供了一些不同的阅读技巧,这里梳理一下(方法名是我自己总结的),你可以马上行动:

手指引导法。通过手指的快速移动,引导眼球快速掠过文字,效果立竿见影。这种方法,眼球的运动是平移的。

一目多行法。可以先从一目两行做起,然后再训练一目三行、四行、五行、六行……这种方法,眼球的运动是跳跃的。

焦点摄录法。我们的眼睛有中央视觉,也有外围视觉。你可以做一个试验:眼睛盯着正前方的一个点,双手手指从鼻尖前方左右分开,用余光追随指尖,直到手指移出视线。依同样的方法上下分开再做一次。两只手移出视线前的最大距离,就是你的外围视觉。

这说明不仅是你的眼睛能看东西,大脑也能参与阅读,书中把它称为“脑眼”。通过眼和脑的配合,我们就能像一台全息摄录机一样,一瞬间拍下一张图像。换句话说,我们完全能够做到一眼就能看一整页文字。(注:《10倍速影像阅读法》也是基于类似原理开发的快速阅读法。)

训练方法:眼睛盯着一页书的中心点,尽量用外围视觉把整页书收进视线,直到能够说得出页面上的所有信息,如页眉、页脚上有什么,内文一共有多少行文字、放了什么样的图片等。

这三种快速阅读方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难度在相应地增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常用的一种方法。训练时需要特别注意,阅读的过程中不要停顿,不要顾虑是否理解文字的意思,直管不停看下去。看完一遍后,可以用同样的方法重复再看多遍。这样做有一个好处,一旦掌握了快速阅读方法后,你的眼睛就会自动抓取主要信息。用过来人的话说,那些有价值的文字会自己闯进你的眼睛里。

二、如何强化阅读效果:《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奥野宣之被冠以“笔记本作家”身份,对信息整理术也很有研究,《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本书,就体现了独具个性的信息整理和笔记读书方法。

也许你会问,为何不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来说说个人的理由。

《如何阅读一本书》问世已经快70年,是经典中的经典。书中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基础阅读就是识字,检视阅读有点目录阅读的意思,分析阅读是对书的内容进行总结、消化,主题阅读则是针对一个主题看不同的书,这个过程综合运用了前面三种层次的阅读。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倡导的是主动阅读,因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这五个步骤。这本书有点像分析阅读与主题阅读结合的实践经验书,也是达到了“活用”层次的阅读方法指导书,比较适用正在摸索自己阅读经验的人。

选书:平时准备一个购书清单,把想看的书,想要了解某个领域的想法都记下来。这样可避免在买书时出现不知道买什么书,买到不想看的书的情况。

购书:带着购书清单买书,大大节省了时间。购书清单还能够让你不会被热门书或畅销书影响,产生冲动消费。

读书:先是通读,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重读时再把折角的页面读一遍,如果仍觉得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如果第三次仍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另外还可以通过做通读、重读、标记书签来区分阅读的内容。

记录:对于重读三次后仍无法舍弃的内容,作者介绍了两种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剪报式读书笔记要求尽量全面的搜集关于书的信息贴在笔记本里,省去抄写的时间。这里推荐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在笔记本上摘抄重点句子或段落,并附上自己的“原创思考”和“原创评论”。

活用:通过重读笔记来提高消化知识的过程。重读的时候还可能会发现新的感兴趣的内容或产生新的想法。读书的时候,将自己的各种体验与书中的内容相印证,这样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作者还从自身经验出发,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充实、有效的小窍门。在作者笔下,从选书到购书,到笔记的分类检索与文具的巧妙利用,读书的过程中处处皆有学问,也让读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主动性。

三、如何养成学习习惯:《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

斋藤孝在《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中,把真正有效的学习定义为一件高度个人化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性格学习法。

关于这本书,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这里把如何找到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的重点内容重申一遍:

第一、配合自己的节奏。

确定自己的学习习惯。借助3W问自己:

WHEN:你是早起记忆好,还是到了晚上才满血复活?

WHERE:你是喜欢在安静的角落坐着思考,还是愿意在嘈杂的办公环境中脑力激荡?

WHO:你是喜欢独自一个人奋斗,还是需要找到同事互相鼓励?

首先要确认自己是百灵鸟型还是猫头鹰型人。如果你不是个喜欢早起的人,那就不要跟着早起打卡的人凑热闹了。因为勉强自己改变工作与生活习惯固然是一种选择,但你还是可以找到更自然、更有效的方法。就像村上说的,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不能长久。

第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

确定提高自己学习注意力的行动模式。借助2H问自己:

HOW:你喜欢看书还是听书?喜欢大声朗读还是默读?喜欢坐着还是跑动?

HOW MUCH:你愿意花30分钟看完一本书,还是只愿意花5分钟学习一条微信?

同样是写作,史蒂芬·金每天在固定时间把自己关进书房,不完成2000字的写作量绝不打开门。村上春树则是坚持跑步,保持创作长篇的动力。方法没有好坏,只有合不合适。也就是说,你不需要为了学习而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而是应该把学习方法融入到生活习惯中!

三、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确定自己的思维倾向。就问一个问题:

WHAT:当你参加一个无主题讨论时,你谈起什么会眉飞色舞?

你要先确定自己做这件事是需求还是喜欢。并不是说你只能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一切的成长都是以兴趣为基础的,从你喜欢的事情开始最容易坚持,然后再通过兴趣的加持去接触更广泛的知识。

书中特别介绍了德鲁克、爱因斯坦、史蒂芬·金、村上春树等16位大咖的学习经验,你可以从中汲取经验。

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事关方法,也关乎决心。做任何事都非常辛苦,没有一点动力和利益,谁也无法坚持。那么,通过提高阅读速度和学会学习方法,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第一,这是个知识泛滥的大洪水时代,学习如何学习已经成为首要关键的生存技能。没有人会等着你成长,没有利用价值你就会被人抛弃。要具备快速试错和知识迭代的能力,阅读是成本最低廉的选择

第二,这是个高度碎片化的自媒体时代,个性化知识就是你的IP。你可以通过大量阅读建立自己的学习体系,开创自己的知识分享王国,最终长成你想成为的样子。

希望这三本书,能够帮你在知识的亚马逊丛林里,开辟出一条属于你自己的道路。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一年读300本书,可能并不像别人说的那样功利,而是功到自然成的升华。即便《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样的经典,也明确把读书分为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增进理解这三种情况,说明阅读不同需求、不同类型的书是要区别对待的。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修行。如果年轻时已经错过了出发的时间,那就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努力学会奔跑吧!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