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我在预防医学里学到…

“我非常相信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言教。

心理不健康的危害大

丹麦一项从2000年开始,历时11年、涉及9870名成年人的新研究发现,与没有情绪问题的人对比:

常因夫妻关系出现情绪困扰的人死亡率增加1倍;

常因亲子关系焦虑的人死亡率增加50%;

常跟家人争吵的人死亡率升高1倍;

常与邻居争吵的人死亡率增加2倍。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世界精神医学期刊》上的研究也发现,有严重精神问题的人寿命平均减少7~24年。

一半的慢性病来自心理病

一个人哪怕躯体存在残障,但只要精神心理健康,就能摆脱痛苦,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相反,即使身体健全,物质生活丰富,但天天焦虑抑郁,生活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有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和情绪、心理密不可分。

1 高血压

研究发现,焦虑症会使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攻击型人群更易发生慢性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糖尿病

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应激状态时,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会间接地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释放。

3胃溃疡

功能性胃肠病跟情绪密切相关。长期紧张的精神状态会令胃酸分泌量增加,刺激胃粘膜,极易诱发溃疡病。

4皮肤病

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与长期的不良情绪相关。

5中风

研究发现,抑郁会使卒中(中风)复发风险增高近50%,死亡风险增加3倍。

6内分泌疾病

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7癌症

目前已有很多科学研究证实不良情绪会让抗癌细胞失去保护职能,让人体的免疫功能失去效用,还会使人体内分泌失调,诱发多种癌症。

8心梗

情绪的剧烈波动是急性心梗的一大诱因。情绪剧烈波动会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

怎样保持心理健康

1别过分求完美

“不是白就是黑,绝无中间过渡部分”,这种思维源于对自己的苛刻要求。

凡事力求十全十美,对任何小失误或不完善都无法忍受,甚至感到极大失望和恐慌;若遇到挫折,更会有彻底失败的感觉。

2少用负面思维

我们身边并不缺少美,可当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负面事物上,就会忽略这些美好,人也会变得不快乐。

如果总是用负面思维模式看待人生,那么世界是黑暗的,即使面对光明,也丝毫感受不到。

3人生要有追求

一个人有追求,极为重要,只要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切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那么周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为意了。

其实,生活很难尽如人意,每个人都逃不开情绪的困扰,要学会适时给心灵“排毒”,避免被它牵着鼻子走。

建议每天睡前回想3件值得高兴和感激的事,能让你对美好的事物变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