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为什么需要配置安全资产

为什么我们需要配置安全资产

0. 前言

目前看着这市场一片狼藉,不管是股票市场,币圈,房子,P2P,放眼望去一片狼藉,人在一无所有的时候什么都不怕,啥都可以干,亏了大不了重新来过,但是信心崩塌是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万劫不复。
跟朋友聊天别人给我的一些思路很有用:配置安全资产为我们保驾护航。

1. 何谓安全资产

我对安全资产的理解就是,就算天塌下来,因为这些安全资产的存在,一家人的生活不至于太过拮据。
具体到落实层面就是千人千面,我只能说保值的具有产权的东西可以,比如说房产车子以及保险等,这些东西该配置的配置起来,只要不去借钱加杠杆玩,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周期千万不要去加杠杆,比如说股权融资,在资本市场请保持理性,尤其是股权质押和融资,因为你的爆仓点别人都知道,你的筹码的控制权在他人的手里,千万不要有那种赌徒心态。

2. 怎么配置安全资产

首先第一个是要藏一部分现金,保命用的(区别于自己配置的现金资产),这个东西流动性最好。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钱放在自己平时看不到的地方但是关键时刻能用得上,防止自己给用了,而且要拿到这笔钱要非常的麻烦,比如笑来老师提供的意见就是,在外地办一张银行卡(不要开网银),然后记住卡号,丢掉他,因为你要取里面的钱只能去外地补办卡,这样自己就不容易轻易取这里的钱,但是到关键时刻你是可以记得起来的。
其次是配置房产,有余力就该配置的配置,最好是能收租金的那种,因为房产这个东西还是稍微稳妥的。
我们又不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良民,配置这些资产是稳妥的,而且最好是要有产权证的这种,由于卖房子手续很繁琐,会有很多障碍,一般情况下是不太会轻易卖房的,真到了关键时刻还能用来抵押贷款。
第三点配置好生活必须用的大件(这个其实不保值,只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用的),比如自己喜欢的车子有能力就配齐,还有就是家里需要用的大件(冰箱电视电脑家居)和家人的大件,比如老婆女朋友的首饰,化妆品,孩子的日常,都配足,这些东西自己想好了一步到位就好了,就算有一天自己落魄的时候还能活的比较体面,不至于很拮据。
第四点就是如果有能力就配置点海外的资产,对冲政策上的风险,比如海外房产什么,这个看个人需求。
第五点就是买点保险吧,这个东西是不错的,给家里人和自己买点保险(我给自己和父母买的都是重疾险),当出现极端情况时,有保险公司来给我们兜底,一方面当自己确实缺钱还能退保获得一部分现金。
第六点也许还有其他的,希望大家给我一点灵感,目前我的认知范围内就只能想到这些。

3. 为什么要配置安全资产

这个策略的核心是为了保证当天塌下来的时候我还活着,一方面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这个事情是我们很难预料到的,所以把这些事情做好,给我们的人生加一个保险,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做事情会非常的顺手。一方面是为了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不至于让家人们为了我们而担心,你自己的心态也会非常非常的好,不管你自己怎么折腾,至少眼前你能看到的东西还在你身边。

4. 经济下行请更多的关注流动性

最近看到的消息真的惨,A股跌破2500点,做股权质押的都已经被爆的差不多了,估计后面还有雷没放出来,在经济下行周期大家的日子都会比较难过,我们尤其要注意流动性风险,留足现金。
什么是流动性风险,很多人看起来很富有,手里一堆资产,但是没有钱,下行周期资产贬值比较快,看起来很有钱,但是缺现金,如果这个时候加了杠杆很容易就破产了,比如把房子车子抵押借款去炒股。然后再把股票质押借钱买股票,这样的神操作还是朋友告诉我的,杠杆之上加杠杆,稍微一跌什么都没了。
关注流动性就是要手里永远留一些现金,不要把子弹全部打光,不要轻易加杠杆,在行情好的时候要记得套现出来买配置安全资产,流动性好的流动性不好的都要配置一些,进行期限错配。行情好的时候流动性不好的资产也能卖个好价钱,行情差的时候当需要现金手里也有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反正分开来就是了,目的是天塌下来你都活着。
这个时候手里有现金的人爽死了,想买的东西都是打折之后再打折,可以自己慢慢挑慢慢选,但是不管怎么样,一定关注流动性,不要加杠杆去做事情,加杠杆的人的下场去A股市场看看就行了,惨的一逼。
杠杆不会使得投资本身变得变的更好,只是放大了可能的收益和潜在的风险。 由于杠杆或者说信贷的存在使得资本市场存在周期,存在一段时间内价格超过价值的时候,同样也会存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情况,因为杠杆加大了资产的周期性波动,因为基本面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是比较小的,周期无处不在。

5. 总结

由于自己这两年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越发感觉到这个重要性,这些都是自己和身边的朋友用惨痛的教训换来的,所以印象和体会比较深刻,余生还很长,我们要好好的活下去,去体验那些没有体验过的美好。
这样的经历年轻的时候体会不是一件坏事,虽然这样的策略是比较保守,在一段时间内计算收益率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能帮助我们走的更远更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识点目录: 操作文件和目录Pillow基本操作Matplotlib基本操作Numpypython知识点总结 ··...
    熊大状阅读 280评论 0 1
  • 如何理解当下的好儿媳 有人说现今的好儿媳,只要不把婆婆当成高级保姆、当成丫鬟使唤,就是好儿媳。这太夸张了。我...
    仁淑心理阅读 426评论 0 0
  • 6岁前我生活在农村,那时我的姑姑在北海工作,经常给我带回很多漂亮裙子和小饰品,好吃的零食,那时觉得姑姑是最亲最好的...
    读书使人优美阅读 263评论 0 0
  • 买得起充电5分钟的手机,却找不到通话两小时的人。 吃火锅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 但是一个人吃火锅就是一件不那么令...
    我就是旺叔阅读 8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