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闻香识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改变不了世界,可是世界也别想改变我!


说这是一部先声夺人的片子,一点都不过分,因为《Por Una Cabeza》这首曲子实在太受欢迎了,以至于那个优美的旋律一响起,你我就不自觉的进入了故事……

《闻香识女人》是1992年公映的美国电影,由阿尔·帕西诺、克里斯·奥唐纳等主演。电影讲述了一名预备学校的学生,为一位脾气暴躁的眼盲退休将军担任助手期间发生的故事。

一场性感的tango

一出恣意的飙车

一段酣畅淋漓的演讲

一个生命倒计时的纵情狂欢

足以挨过一次崩塌与幻灭,也足以撑起一轮挣扎与重生。

我想这应该就是故事的全部了吧。


有人说阿尔帕西诺塑造的弗兰克中校跋扈、暴虐、自大、固执。

但是当挺拔的腰身,讲究的衣饰和声如洪钟的嗓音搭配上一双目光呆滞的外凸大眼时一切就尽在不言中了。

可能我们并不能理解一个失意的退伍军官,一个因为失明而从人生的辉煌顶点跌落到谷底的盖世英雄;

也不能理解查理作为一名出色的学生因不愿出卖同学而被校方威胁退学的痛苦。

但我们一定经历过被这个世界执意改变的无奈。

查理和弗兰克恰恰就站在与这个世界对峙的边缘地带,他们徘徊着、挣扎着、痛苦着。我以为向命运妥协的会是那个初出茅庐输不起的穷学生,唯独没想到那个不可一世的中校早就选择好了结局。

Would you like to dance the tango with me ?

故事的细腻源于一个叫唐娜的女孩儿,一个弗兰克闻到的——“Ogivie Sisters”香皂,浅棕色长发的姑娘。

唐娜的距离感是有意为之的,她美丽动人又过分礼貌,一再强调自己在等人,但弗兰克是何许人物,画风一转说道:

“我们,可以陪你一起等吗?”

无声中反而利用了唐娜的礼貌,让其无法拒绝。

接下来就是弗兰克的炫技阶段,轻松回答出唐娜身上的香味来源于“Ogivie Sisters”香皂的同时果断拉近距离,聊起了tango。

于是本该没有丝毫交集的两人就因为一曲tango铸成了经典。

那一刻的弗兰克无疑是全场最有魅力的人物

他让唐娜放下矜持

他让查理放下偏见

更让我们忽略了眼前的这个风流倜傥的男人其实是个盲人的事实!

Clonel slow it down !

这句话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弗兰克中校开着法拉利盲眼飙车的过程中,查理一共强调了六次!最终任性的弗兰克终于在完成两个高难度转弯后被拉响了警报。

这一段看似啼笑皆非,可如果你看了前半段就会了解,其实那天发生的一切都是弗兰克中校崩溃的前奏,他没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的赴约起床,也没能中气十足的给查理讲什么流氓道理 。

那天的他睁着两个空洞的眼睛虚弱地躺在床上像个孩子一样无助。

本是即将离开的查理,看到弗兰克状态不佳,怕他之前无意中透露的“把一切都结束在纽约”变为现实,有意哄弗兰克开心,就千方百计地租了拉风的法拉利跑车,才有了这段恣意的飙车戏码。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盲人肆意在纽约大街小巷飙车的场景。

这就像是押了全部砝码和死神赌注一样,也许弗兰克中校想过要输,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赢,因为查理,因为他自己,因为还未到时候,因为他也想过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可该来的早晚都会来。

当弗兰克换上军装的那一刻我好像就预料到了什么。

预料到他把弄着手枪对查理说:

“我很坏。”

“不,查理,我不是坏人,我烂掉了!”

我甚至预料到了他会对着自己的脑门举起手枪然后倒计时:

“五,四,三,二……”

却没预料到最后老实巴交的查理打乱了他走向死神的节奏并给了他活下去的理由

No mistakes in the tango ,not like life

查理用弗兰克自己的tango之道告诉他:

你搞砸了又怎样!人人都会犯错,你该勇往之前啊!

查理告诉他:

你跳tango和开法拉利帅极了……

电影的最后部分也是高潮部分,中校与查理成为挚友,并作为查理的父母代表出席了查理因不愿出卖朋友而面临被开除的讨论会,在礼堂上面对学校的伪善和查理对待朋友正直不失原则的秉性,弗兰克中校一改平日里玩世不恭的形象,站起激辩慷慨陈词!那句:

“我看到过很多年轻人胳膊被炸断,腿被截肢,但都不及丑陋的灵魂可怕,因为灵魂是没有义肢!”

像是当头棒喝,直击现场每个师生,甚至每个观影人的内心,让整部影片又上升到了另一个格局,将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副线,上升至利益、选择、人性、原则高度。

甚至可以把这种原则升华成某种主义。

纵观影片始末,其实查理和弗兰克中校都是特立独行的典范。

他们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固执,也有自己的软肋。

尽管面对生活都有各自的束手无策,可依旧紧守自己的原则。

查理的原则是绝不做“卖友求荣客”,就算那些人称不上是友,但他就是清楚,

“我,不能那样做!”

弗兰克的原则是绝对自由,绝对凌驾于命运之上,他知道,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这场游戏,自己赢不了。所以选择——誓死捍卫。

有时候人活着就是这样,总要面对千千万万的选择与困惑。可能在这期间放弃过一万次,窒息过一万次,但是,只要我们坚守原则给自己一个活下去的理由,我们就能“起死回生”。

或许电影要表达的意思远远不止于此,但我听到了查理和弗兰克中校在我耳边说:

“我改变不了世界,可是世界也别想改变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