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自尊心是高是低?心理学家:主要看这三点

自尊是人格最根本的组成部分之一。英文名,叫做self-esteem。

从这个单词本身,就可以看出,自尊对自我的构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自尊很低的人,自我大厦的“地基”会很不稳固,稍微遇到点“风吹雨打”,就很容易“塌方”。

而自尊较高的人,他们乐观豁达,行动力强,遇到困难挫折不会深陷负面情绪,能很快调整自己,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自尊是高是低呢?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夫·安德烈和弗朗索瓦·勒洛尔在《恰如其分的自尊》这本书里指出,自尊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自爱、自我观和自信,他们是构成自尊的三大支柱。

想要了解他人或自己的自尊水平,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观察和自省。

1、自爱

自爱,顾名思义,就是自己爱自己、自己喜欢自己、自己对自己感到满意、自己完全接纳自己。

心理学家指出,自爱是自尊最重要的成分,是自尊的基石。

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真正爱自己、接纳自己呢?答案是,可以把一个人放在“挫折性”的环境中,看他如何反应。

因为人们在心情好、事情发展顺利的时候,自我感觉都会偏向于良好、甚至还会有点小自恋。

但是,如果遇到坏事、倒霉事、困难的事、搞不定的事,如果被人讨厌、被人诋毁、被人攻击、被人批评,如果长胖了、长皱纹了、长黑眼圈了、生大病了,这个时候,再问自己,“你还喜欢自己吗?”、“你还能无条件接纳自己吗?”、“你还觉得自己是个有魅力的人吗?”

相信,答案会大有不同。

根据答案,你可以大致明了,你是不是只有在“好”的时候,才会爱自己?当不好的事情发生,你会不会不停地批判自己、贬低自己、攻击自己?你会不会骂自己蠢、笨、无能、一无是处、幼稚、白痴?你会不会觉得自己根本不再值得被爱?

很多人说,这个世界上,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无条件的、最可靠的,但再好的父母的爱,也比不上自己对自己的爱。

因为人长大了,终归是要离开父母的,看透了这世上人情冷暖,你会发现,人最后还是要学会自己爱自己,很多时候人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

自爱不是自私,一份好的自爱,可以变成爱的源泉,爱己,然后爱人,再被人爱,形成一个好的爱的循环。

2、自我观

自我观,也可以理解为“自我评价”,是自尊的第二支柱。

一个人对自己的评判总是积极的,亦或总是消极的,可以看出他的自尊心高低。

对自己评价积极,说明这个人看到的都是他身上好的一面,这并不代表他身上没有缺点和不足,而是他把焦点放在了积极的部分,并认为那些不(够)好的部分对他的总体生活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相反,一个人总觉得自己这不好,那不好,习惯用一些消极的词汇来描述和界定自己,把“自我评判的视野”长期局限在“表现不好”的部分,这种糟糕的“自我暗示”会使得他们总怀疑自己被人欣赏和喜爱的能力。

一个人总觉得自己不好或者不够好,会容易放低身段;总觉得自己说得不对或者不太高明,会容易依赖他人的看法,久而久之,“自我”变成了一个没有独立灵魂的“躯壳”,自尊自然也高不到哪里去了。

好的自我观,意味着一个人能够肯定自身的价值,能够坚持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即便与他人的想法相悖。

比如,在选择专业、城市、爱情、婚姻等方面,有的人会盲目听从“父母”的选择,而不是笃定地选自己所爱。

如果一个人一直不能“自己做主”,那么他会永远扮演一个“追随者”的角色,一个人都不能或不敢拍板自己的选择,对自我的印象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3、自信

自信是自尊的第三大支柱,是最容易被觉察和判断的部分。因为自信,更侧重于行为层面。

只要你跟一个人相处一段时间,你就能够大概判断,这个人是否自信。比如,你故意刁难或者调侃对方一下,看看对方作何反应?

是面露苦色,低头不语,避而不答,还是立即掩盖、否认、反应过激,亦或是主动承认,幽默做答?

自信有时候就是一种感觉。

有自信,就是说一个人认为自己有能力采取适当的行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反之,没有自信,简单粗暴地理解,就是不能采取足够的行动。

你会发现,那些行动力强的、雷厉风行的人,总给人很自信的感觉,因为立即行动,就能增添信心。

即便他和其他人一样,本来没什么信心,但做着做着,信心就慢慢积累起来了。

从这个方面来讲,自信是这三个“指标”里最能短期见效的。

自信的燃料就是行动,只要一个人不断行动、持续行动,那么他的自信就能够一直维持和发展。

我们可以把自爱、自我观、自信当成三角形的三个边,缺任何一个,自尊都会遭受重创。

想要获得恰如其分的自尊,就要让这三个部分尽量和谐、平衡地发展。

很多时候,这三种东西在一个人身上是失衡的。

举个例子,一个明星可以在舞台上魅力四射、自信十足,可是他内在却有很消极的自我观,他并不那么喜欢自己;再比如说,一个孩子,遇到一对好的父母,他从小不缺爱,也能爱自己,但就是不自信。

如同人的发展一样,自尊也是动态变化的。

但心理学研究指出,只要一个人通过各种活动来满足两大需求,一个是“感觉被爱”,一个是“感觉自己有能力”,那么他的自尊就会得到有效滋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