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起步学写作15天快速入门,最重要的是什么?

“快速”,“速成”从字面上看,顾名思义,指的是“迅速成功” —— 对写作而言那当然不可能了!因为绝大多数成就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而时间可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意志而改变其速度,虽然“迅速成功”绝对不可能,尤其是写作。但, 快速入门 ,绝对是有可能的。

李笑来说过:“快速入门不仅绝对有可能,而且还绝对必要”

关于写作的书

每一个开始想学写作的人都会面对一个问题:不知道写什么?当然我也不例外,这些是我最近半年买的一些国外关于写作的书,结合我这段时间从书上及自己我做为一个新人在开始学写作的时候总结的经验,零基础学写作的新手快速入门最重要的是什么?

国内与国外的作家对写作的看法最大的不同是,国外的作家把写作当一项可训练的技能。

当我们在学写作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写作窍门就就是多写,能够让自己随心所欲地多写,而这个窍门的核心就是要容忍自己失败。

因此你最好拥有一个能容忍自己失败的私人空间,这样一来,日志就成了作家的必备之物,它会成为你创作中灵感和思想的源泉、写作的实验室和丰收的沃土。

日志就像你最亲密的朋友,它会接纳最真实的你。刚开始写作时应坚持写日志,写什么和写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养成坚持写作的习惯。只要坚持写,你就会养成用文字记录你所观察到的事物的习惯。

如果你的日志里储存了丰富的素材和细节,那么今后当你试图在小说中再现一个少年、一条街道或是一辆拖拉机时,就可以从日志中提取这些素材了。

在写作时,往往一两个细节就足以激活作家对某个地方、某个人物或者某个场颢更加清晰的记忆。

如果你天亮时知道自己在天黑前必须写多少字,那么你一整天都会有意无意地想着如何用文字记录你一天的生活,不管看见什么,你都试图找到合适的辞藻去描绘。

一旦养成这种习惯,你就会发现,凡是能吸引你或打动你、让你生气或好奇的事物,都可以成为你写作的源泉。

凡是引起你注意的人,都可能启发你创造出新的人物角色。不要怕你的日志琐碎,你的日志里可以包含简短的笔记和只有你自已看得懂的只言片语的描述。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除了利用日志进行创作,还记录下了他不经意听到的零星对话和一些他可能会用在短篇和长篇小说中的标题。很多小说家都用日志记录下他们观察到的有趣的人地方和事物。

你最好写一些你真正在意的事情,所以第一步就是搞清楚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剧作家克劳迪娅·约翰逊在书里见意她的学生用一个“菜单”列出他们真正在意的事情。

在你的日志中里列出那些曾经引起你情绪剧烈波动的事情,比如让你生气的事情、让你害怕的事情、你渴望拥有的东西、让你伤心的事情等。也可以想想你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那些让你真正发生了转变的人或事。

凡此种种都可以成为写作故事的素材,不管它们是自传性的还是非自传性的。

小说家罗恩·卡尔森在书里就说:“我总是从我脑海中的经历写起,我不在意自已是否真有这样的经历。”

因此,写作练习可以先坚持写两星期的日志,每天按照你可以接受的字数来写,然后坚持每天写。列一个自己关心的事物的清单、对自己过去的经历进行回顾。

两个星期后,评估一下自己的写作情况,确定一个自己能养成且能坚持的写日志的习惯:一天一页,一天一段,还是一星期三页?决定好后,动笔写日志。

每天你至少会有一个值得写下来的想法。即使某一天你只写一句话,也不能荒废了每天写日志的习惯。

写作和体育锻炼和练习钢琴一样,写日志要经常性、有规律地写,才会发挥其最大效益。

部分日志本
部分工作笔记本

我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开始写过五六年的日志,当时写的时候并不知道所谓的写作“刻意练习”,今天再翻过去看的时候,感觉那会写的东西就是“流水帐”,但那又怎么样重要的是自己养成这写东西的习惯,这个习惯让我参加工作每一次开会培训都记东路,一记就是十几个笔记本,日积月累对自己的工作的帮助可想而知。

我们每一个人在开始写的时候肯定写不好,写得不好就不写了吗?写得不好就不发表了吗?再说我写文章写的不好放出去…… 看着难受的又不是我!

谁能一上来就写得很好呢?就好像我们走路一样。人类天生就有走路的基因,所以,用不着什么学步车,早晚能够走路的 —— 刚出生的婴儿,只不过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到自己的腿力健壮到富余地支撑自己体重,并且可以保持平衡而已…… 然后呢?起步过程中,蹒跚、跌撞、然后就正常了 —— 正常到此后一生不出太大意外的话就可以一直“无意识地行走”……

学习写作,刚开始的时候,平静地接受自己的语句不通,接受自己的错别字,理解自己的词穷,放慢速度尝试的写,想想哪里可以改进,再反复修改练习,观察自己哪里可以进一步改进,再反复…… 这是学习写作必须的过程,关键在于: 尽快开始这个写的过程,养成写的这个习惯。

关于写的技巧知识概念不多,当掌握最少必要关于写作的知识之后马上开始行动,而后就要把注意力专注在修改之上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