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金融与计算论坛——养老金融暨职业年金分论坛宣言

                  广州·2016年12月4日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养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          闫安

   

      欢呼养老金融时代的到来!

      金融是社会的中枢。多支柱养老金是中国长期社会资本的重要来源。为期两天的养老金融暨职业年金分论坛结束了。

      受论坛委托,做一总结。在这伟大的时代背景下,在多支柱养老体系面临转折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因为广州论坛的收获,毋宁说,我们的总结,更象是个宣言。


        一、 论坛参加的主体有了碰撞、对接、合作,有了更多的火花

      此次论坛产学研结合。有20多个关注养老金领域的高校金融工程院系代表、有广东工业大学财贸学院及筹备中的金融工程学院300多学生。也有济安金信、国泰安、建设银行、平安保险、上海建睿等产业界的代表和嘉宾。有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量化投资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等专业研究机构。

      他们,有的是国家养老制度设计的核心智囊;有的是中国企业年金指数的编制单位;有的是国家级金融、计算、互联网的支撑平台;有的则是着眼养老投资金融工程和量化建模方面的权威;有的则定位于中国养老金融时代专注智能投顾和互联网大数据的专业机构;还有中途远道而来的公募基金投资机构等。

      养老顶层生态链上不同机构的参与,使得论坛有了更多自洽对接的合作空间。例如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理论及制度研究能力,中科院网络计算中心有着强大的计算应用和硬件平台,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等高校有着大数据分析及金融建模等优势。而金融与计算的论坛本身,就是一切合作的支撑平台和参会成员单位可共享的资源。

      业内交流代表,北京济安金信公司在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证券行业风险识别、监控与防范技术支持系统”重大应用项目基础上,在国际上率先创造性的提出了济安M2M动态定价理论,依据科学启发式(Heuristic)逻辑,如果模型A包容了模型B,或模型B是模型A的一个特例,则模型A更具有一般性。但是,如果互不包容、各有千秋,则需兼容并蓄、择时而用。基于底层大数据,其济安定价理论在金融工程和模型构建上,实现了内在价值、绝对价值、相对价值、市场博奕、行为偏好及反身性等五类定价模型的涵盖。在弱有效、半强有效、强有效市场间,实现定价估值体系的“动态负载均衡”。在应用领域,如中国证监会核心监控平台(FRIST)系统、济安腾讯100指数(000847)、中国企业年金指数已经过多年的验证!

      做为国内首批持牌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在制定行业标准上,济安金信承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金融信息服务数据标准制定》的委托工作;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行业标准《证券投资基金编码规范》编制工作。

      ……

      可以说,以济安金信等为代表的,国内独立第三方持牌评级机构及养老金融工程投顾服务能力的成熟化,是我国多支柱养老金发展到2.0阶段在顶层制度设计和金融工程领域的一大突破。它改变了过往1.0阶段的,以制度研究、理论架构、法规文件制定、社会推广普及为主要特征的养老金融发展格局。


          二、 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

      本次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受托资产管理地位凸显,是进入受托2.0发展阶段的显著标志

      1)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责任主体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其中,受托资产管理将是随着养老金进入和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主体后,最为重要的发展领域。第三方投顾服务和受托人开放式的FOF创设成为市场发展的典型表征。过往资格叠加形态下的受托及投资一体化的内部FOF的“即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模式,发展将势微。市场体系将随着专业的养老金投顾机构的加入而健全、完善。外部投顾服务的加入,是的传统企业年金招投标的作业流程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的第二支柱管理人激励方式的将会改变。受托人及FOF投顾服务按照价值贡献收取更高费用。按照贡献原则,既然受托资产配置决定90%的年金投资收益率,因而,目前规定的受托费上限0.2%,对比投资管理费的1.2%上限,显然激励倒置了。

      2)受托行政服务,一方面体现在养老资金托管的规模化、集中化、低成本化趋势。另一方面体现在账户管理的配套化服务,借鉴国外成熟经验,账户管理费按资产规模计费提供更多附加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可能。

      2、职业年金的代理人+第三方专业养老咨询服务成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职业年金代理人是指代理委托人集中行使委托职责并负责职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业务的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及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职业年金基金受托、托管和投资管理机构在具有相应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中选择。这使得职业年金的代理人成为事实上的第一受托人,因而市场化的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包括受托人在内各类别角色管理人也需要甄选。这离不开专业第三方养老咨询服务。

      3、中国养老金(企业年金)指数将成为我国第二、第三支柱业绩基准

      2009年中国证监会推动实现了公募基金分类评价体系,根据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和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运作特点,形成系统化、公允客观的业绩评价基准,得到全市场广泛认可。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是国内唯一按养老金资产配置要求构建的业绩基准指数。

      指数以全市场济安三星评级基金为投资标的,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资产配置及比例限制内,按权益类基金占比构建了保守型、防御型、平衡型、积极型与激进型5个分指数,每个分指数可以代表一类养老金资产组合(FOF),其中保守型指数权益类基金占比为零,激进型指数权益类基金占比为30%。使用三星级基金的历史真实收益率来模拟5种不同风险偏好下企业年金的业绩表现。截至到2016年8月1日之间,中国企业年金指数FOF模式下,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配置的5个分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41.62%、42.01%、42.22%、42.24%和42.09%,而Wind数据显示,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涨幅分别为1.4382%、-0.4984%和26.3065%。更加直观的比较,这五个分指数,除了2011年以外,其余每年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6-8%之间,高于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较为普遍的3-4%的年化收益水平。

      因职业年金投资除万能险和投连险外,与企业年金投资要求同,故职业年金可与中国企业年金合并,称为中国第二支柱年金指数或中国企业(职业)年金指数。

      同时,由于我国高达47万亿的银行储蓄资金,按国际经验,有近三分之一的资金为养老储蓄性质,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为主。因而,在合规比例前提下,调整参数、数据统计、评级标准、指数编制后,中国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养老金指数作为长期养老指数基准,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储蓄理财产品同样具有业绩指引意义。

      改变一:彻底改变目前企业年金投资同质化、短期化,以及相应的短期业绩参考指标。受托人“大F”重在对投资(小F)过程的监督。

      改变二:根据企业年金投资长期期限匹配,注重中国企业年金指数基准对投资过程的引领作用,业绩评价主要参考投资基准和风险调整收益。

      改变三:FOF产品创设基于资产配置的需求选择规模大、流动性好、规范透明的公募基金产品。

      改变四:无论投标前还是投标后,受托人始终基于投资能力选择基金产品管理人,包括公司治理、产品历史、投研团队投资经验和稳定性、历史业绩归因分析、投资流程等。引领指标是中国企业年金指数,而非短期投资人管理相对排名。

      改变五:银行储蓄养老理财产品,业绩基准应该参照中国个人账户养老金指数,作为衡量标准。甚至合并两者缴费个人账户。


        4、第三支柱创新供给成为常态

      一方面,商业银行个人账户功能化分账户的创设,有着现实意义。例如养老金个人账户(未来可关联社保个人账户及第二支柱的个人账户,也是税优账户)、意外及医疗保障账户(未来可关联医保个人账户)、现金头寸消费个人账户(货币理财及生活性支出)、理财账户(主要房屋、汽车、教育功能等)。

      与之配套的,互联网+智能投顾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和创新领域。同时,基于互联网化的中央后台专业支持的社区养老理财投顾模式,也是适合国情的发展方向。同样,这都要以养老内生需求的生命周期和生活方式为产品创设和服务方向。


                三、本次论坛的意义

      最大的突破是产学研的结合。以及广东得风气之先的开放性。使得论坛研讨成果得以释放给社会。论坛有讲座也有沙龙研讨。跨界合作和创新精神,促进和推动养老产业政策完善和产业发展。

      最后,感谢此次论坛组织方的付出,这是论坛成功举办的根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