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的骄傲—— 《德赛克·巴莱》影评

 

    《德克·巴莱》是一部历时十二年,二万多人精心演绎的电影。电影在台湾上映分为《赛德克·巴莱(上):太阳旗》和《赛德克·巴莱(下):彩虹桥》两部分。内容阐述发生于1930年台湾南投的“雾社事件”,当信仰彩虹的赛德克族,遇上信仰太阳的日本大和民族,两个族群在台湾山区爆发冲突,两军交战,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三百多名勇士对抗日本三千大军。这是百度百科的介绍,那么我们今天聊什么?聊感受,聊感同身受,情感才是一部电影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这部电影是因为评分,不庸质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着真知灼见的发掘力,德赛克·巴莱高举于例年好评榜。朋友,如果你觉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百无聊赖,大可在好评榜上打开一部色彩洋溢的电影,准有不虚此行的感受,甚至还能做个美梦。当然,这是我的建议。或许你更喜欢数星星,数绵羊。

        一定要静心!静心你才能用心,用心才可能感同身受,感受视觉背后的风花雪月。

      德赛克·巴莱或许给你的第一眼感受是:血腥,野蛮。开场一触即发便是部落猎场的厮杀,莫那鲁道割脖提头吆喝更是让文明观众不由自主的毛骨悚然。野蛮,生蕃,部落,猎场。这是他们的时代。以猎场为界,以部落为首,以祖灵为至高。他们怀着最单纯男女分配思想,男猎女织,战场上的死亡是魂入祖灵的大门,颗颗敌人的首级是叠加荣耀的印记。朋友,用点心,再用点心,去感受这个时代,你会发现野蛮并不存在,这是他们的生活,适者生存的法则在主张。从另一方面,我感受到的是纯粹的东西。忠诚,对部落,对首领,对无上祖灵的信仰。这种单一无私的忠诚、信仰是我们现在所做不到,所不敢,所消失灭迹的,我甚至不敢说这是一种悲哀。

    文明来了!像是狼冲进了羊群,一样壮烈。

    1895中日甲午战争,台湾被迫割让给了日本。对于日本来说自然森林拥有着的无尽财富,太阳旗的旗帜挥向了当地的生蕃。各部落当然不会允许异族人进入他们的猎场,土生土长的生蕃自然是森林守卫的王者,太阳旗前进的脚步受阻。仅一个计谋,一点利益,眼前的诱惑,干卓万人出草了(叛变的意思),顷刻间,彼时友人干戈相对,部落沦陷。听着莫那鲁道嘶哑般的喊叫,我不甘心!是啊,家没了,人没了,就连世代相传的猎场也终将化为乌有,人世间悲痛莫过于此了。这突如其来,强加于身的文明到底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时间会告诉我们,继续看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明带来了什么?学校,邮局,地铁,商会……一切看起来多么像是人类的进步。然而,文明给他们带来了什么,电影里有这样的对话:"头目,被日本统治不好吗?我们现在过文明的生活,有教育局,有邮局,不必像从前的生活一样,得靠野蛮的猎杀才能生存。被日本人统治不好吗?""被日本人统治好吗?男人被迫弯腰搬木头,女人被迫跪着帮佣陪酒,该领的钱全部进了日本警察的口袋,我这个当头目的……除了每天醉酒假装看不见、听不见。还能怎么样?邮局?商店?学校?什么时候让族人的生活过得更好?反倒让他们看见自己有多贫穷了!"这是什么,是怨言是积蓄多年悲痛的怒号。文明是好的,可是这文明是不属于他们,他们是这文明之外的异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二十年就不是赛德克!"《赛德克·巴莱—太阳旗》最后是一场部落的反抗战。以卵击石,螳臂当车,不自量力这些都是这场战争实力的定义。可是他们就偏偏反抗了,用生命在反抗。我更愿意说这是一场以信仰为名的战争,因为他们是世世代代的赛德克,是世世代代不屈的民族。我崇拜他们,所以我歌颂野蛮的骄傲,这是他们的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文明注定卑躬屈膝 那我们就让你看看什么叫做野蛮的骄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