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的工作学习----《尽管去做》读书笔记

读了一些关于提高效率的书,这本还是不错的。期间做了一些笔记,写出来记录一下,也做了思维导图,但是导出失败,甚是尴尬。

作者介绍了一些很有用的方法,比如“工作篮”概念,“清单”处理方法,回顾检查,等等......

1、工作篮

实际上我更喜欢把它称作Inbox,因为在效率工具Omnifocus中便有这样的一个选项。生活中一些突发奇想,临时工作,之类的东西,都可以放进Inbox当中,作为一个“临时站点”。既然是临时的,那么我们当然要进行整理,清空。每天在固定时间内进行整理,清空,可以对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清空呢?有四种思路:

1):2分钟内可以解决掉的,立即行动。

2)不能立即解决的,可以留到以后解决的,放入一个“以后”的工作篮当中(前提是已经建立起这样一个工作篮)或者写入自己的日程表当中,设置提醒。

3)垃圾。对于没有用的,不需要做的,只是一个想法,过后觉得没用的,那么就勇敢地扔进垃圾箱吧。

4)有潜在价值的,比如一些可以给以后学习、生活作为参考的,可以当作思路的东西,放入“知识库”。对我来说,我是放入笔记软件(为知笔记、印象笔记都是很不错的软件)

每天都要设置好时间,对Inbox进行整理,回顾。很多人建立起一个Inbox文件夹之后,什么都往里面扔,但是过后不进行整理回顾,这样跟建立一个垃圾堆有什么区别呢?

2、自然式计划模式

为什么叫做自然式呢?因为作者建议我们建立一个自动自主的系统,当大脑出现想法,ideas之类的东西,自动进入这个系统当中,进行加工整理,减轻大脑负担,这样大脑就可以养精蓄锐,思考一些更高程度的东西。这个模式包含了5个步骤:

1)定义目标和原则

这个是一个人做事的标准。如果你没有目标,没有原则,多在生活当中问自己,问他人三个字“为什么”。还有要明白做这件事事的目的,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2)展望成果

在大脑中勾勒一副成功的画面,想想自己成功的样子。这个不是教大家YY,做白日梦,而是激励自己专注于这个目标。因为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关注我们所喜欢的东西。比如说一个手机爱好者,那么他在超市中,最容易被手机所吸引。

3)集思广益

这个就回到了上面所讲的Inbox。捕捉大脑中出现的想法,放进Inbox当中。一开始捕捉的时候,不要进行判断,质疑,评估,尽可能地收集大脑中迸发出来的想法。

4)组织管理

当你回顾下Inbox的时候,就会发现,里面原来有这么多东西,这时候便要进行整理加工。

加工方法在Inbox方面已经写了。

5)下一步行动

当收集、整理等步骤完成后,剩下的就是行动了!如果不行动,那么所做的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3、回顾检查

我认为这部分是很重要的。我自己的检查时间是在每周六。在这个时间段:

1)、对Inbox进行回顾,看看这个星期做了什么事情,有什么地方值得改进。

2)、对收藏在笔记软件中的文章、知识,想法,进行归类整理。贴好标签,方便查找

3)、思考这套学习、工作方法有没有什么改进的地方,也就是“升级系统”

4)、看看自己有什么地方,脱离了轨道(偏离了长期目标)

后记

书本身是很长很厚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吸收到上面这些,已经对我的生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还有很多内容只是记在纸质的笔记当中,没有写上来。作者更多地是提供了一个思路,方法,但对于读者自己来说,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改进,没必要完全、盲目地吸收。在读书的时候,多问问“如果是我的话,该怎么做”?这样,可以慢慢地改进自己的方法,把书的内容,转化为自己东西,这样才是读书的目的。

软件推荐

1、Omnifocus

GTD神器,当然学习成本有点高,价格也有点高。喜欢简洁的可以使用Things,也是很不错的软件。

2、iOS自带日历

作为日程表使用,记录朋友生日,重大事件......

3、为知笔记

建立个人知识库,功能很丰富,也很好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水泥下种子拒绝发芽 夏蝉无处藏身 树木仅供观赏 不肯结实 即使杨柳 也将改良成无子品种 从那时起 漫天飞雪的杨...
    昔盐阅读 106评论 0 0
  • 当我想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挡在我面前,任我百般挣扎,也逾不过去。在每一个我挣扎过的当下,从未来往...
    南琦阅读 309评论 2 1
  • 书中小男孩有个特殊能力:偷影子;本书有个特殊能力:偷人心。 少有一本书,在我读完合上之后,不愿再立即翻开其他书,只...
    苏拓阅读 827评论 0 17
  • 沙面的街道,古楼与老树凝望。最后一次为游人摆出的微笑与优雅也终于卸了,此刻的世界被夜晚屏蔽,只想倚在爱人的怀里,归...
    沈小凹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