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解忧杂货铺

小波、彤彤和阿杰, 迷茫在人生的道路上。三个人无意闯入无名杂货铺,没想到开启了时光隧道。从收到来自过去的第一封咨询信开始,在不断的回信和收信过程中链接了过去和未来。

“怎样才能不听课,不做作业还能在考试中拿一百分?”

“让老师出一套关于你的题吧,不管答什么都是对的。”

可生活不是量体裁衣,解忧杂货铺大概是想告诉电影里迷途中的人们如何摆脱迷茫,同样也是想告诉电影外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朗在生存和梦想中挣扎,被父亲叫回家找安稳的工作,结束艰难的北漂生活。他一怒而下,摔门而去,激发了爸爸的心脏病。来探望的亲友说他年纪不小了还不争气,本以为势不两立的爸爸却在医院里大声呵斥“我儿子我还没看不下去呢,还轮不到你们说他。”

秦朗在门外偷偷听见,被父亲的爱感动,决心留下安稳工作,父亲却对他说“去追逐你的梦想吧,但一定要努力,即使失败了,也不要回头……”

很多时候,家人反对我们的决定,并不是不爱我们,而是太爱了。他们担心你的安危,担心你吃不好睡不好,担心你受苦却没有回报,担心你选的路不对……

正是因为他们在你的梦想之路上帮不到你,所以才会阻止你踏上这条征程。

秦朗在坚持音乐梦的路上,救了一个小女孩,给了这个小女孩第二次生命,也给了这个小女孩对音乐的生命。

“如果有天,可以让你选择,人生重来或继续……”成就了后来的张维维。

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和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

从小富裕的浩博,过着比一般人都优越的生活, 迈克尔杰克逊出的新专辑,价格高昂却毫不心疼掏钱,说买就买。可是后来父亲欠下高利贷,无力偿还。爸爸卖掉他所有喜爱的CD,停用了他的零花钱,带着他和妈妈逃离南方。

浩博为他和爸妈相处并不开心的日子感到很忧虑,像杂货铺的老爷爷求助。

老爷爷回答,“父母是永远值得信赖的人,永远不要和家里人分开,一家人在一起才可以面对一切…

年幼的他当时并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继续与父母悖逆。

然而父母为了不让他担惊受怕,并没有把家庭变故告诉他,只是一味的带他离开。不理解爸妈苦衷的浩博,沉浸在卖掉他喜爱CD的怨恨中,处处与他们相逆,在跑路途中,逃离了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因贷款人逼迫而亡,而他进了一家名叫“彩虹之家”的孤儿院,成了一位大画家。

解忧杂货铺的爷爷看到浩博一家三口死亡的新闻报道,痛恨不已。他认为是他的意见给咨询者的人生带来了遗憾,从此老爷爷关掉解忧杂货铺,以绝后忧。

当浩博知道父母当初并不是不爱他,而是为了保护他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时咬着拳头泪流满面。

阿杰的经历最悲惨,他的母亲是舞女,父亲是一个流氓。当正在时光通道的阿杰从解忧杂货铺里收到一份来自一位舞女的信时,他满心激动的极力劝阻舞女回归正路。

当阿杰了解到舞女晴美并不是那么肤浅的女人,而确实有生活的苦衷时,借用1993年到2017年的时间差和世界的变化,提出让她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见。

舞女晴美按照阿杰他们所说的一字不差,努力去做。学习、攒钱、投资一样不差,最后果然摆脱了贫困的生活,还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当听说彩虹之家要被拆迁时,晴美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拿到了招标项目。打算用自己的力量,把彩虹之家建造的更好,因为那里是她的开始,也是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地方。

解忧杂货店的老爷爷半年后明白,其实改变命运的从来不是信封里的建议。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迷途中的小波、彤彤和阿杰给解忧杂货铺投递了一张白纸,看似随意的白纸并不是随意投掷,而是代表在迷途中的每一个我们。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去哪里。如果说,来找我谘商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人的心声是绝不能无视的。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虽然至今为止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但想到正因为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楚,我就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

有没有想过最后帮助大家解忧的并不是解忧杂货铺的老爷爷,而是每一个为了未来正在拼命努力奋斗的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解忧杂货铺,或许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地图,但是却没有看,也或许你不知道自己在地图的哪个位置?还可能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你可以任意发挥,地图掌握在你的手上,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