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过了霜降,天越发短。看着还亮的天空却经不起挨,天色一点点地暗下来。夜色把身影拉长投放在路面上,身边的人流将归家的讯息渲染的格外浓,抬头看,明淡光影组合的月呈现出完美的弧度早高挂在夜空。夜幕是铅灰中带着一抹蓝,合着城市的灯光,远远近近地铺开来。

不觉日历又翻到了重阳。

节日对我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每到节日都会被朋友圈祝福的信息刷屏,心里不起一点涟漪,不由得怀疑对生活自己是否过于冷淡,或者是曾经的那些热情和期待早已被日复一日的日子打磨成齑粉,随风飘散?

自认性格里随性比较多,心境平和,不喜喧哗,总是人群里那个不起眼的人。与周围大部分人都合得来,没有做新女性的向往和野心,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

上学,毕业,成家,被丢到生活的轨道上推促着向前走。生活就像一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拿到的是什么味道。时间是作为中性词存在着,伤悲会被抚平,反倒从那一日一日的平淡里感受到安稳和幸福。

生(养)儿方知父母恩。对父母的记挂和因工作而不能陪伴的愧疚在每次电话后越发不能削减。看着他们日渐苍老,询问和叮咛一再地重复,每次电话都会问,什么时候回家?再不回来就见不到我了,就你这一个闺女,老想你了!可即使你一次次回答他,回过头就又开始念叨。他的记忆衰退的厉害,或许是病后的后遗症,缺少思考后面部神态变得松弛和疲惫,这使他苍老的厉害。电话视频里,看着这张老去的脸,感到心酸。我故意问他妈妈、弟弟、我和他的生日和属相,除了我,他一一答对。于是嗔怪他,记不得女儿的生日,他知晓道:“唉呀!忘性大了!”

看着手机屏幕上他和我的样子,仔细端详,寻找他的基因在走脸上留下的痕迹。都说像爸爸的女儿是他的小棉袄,给他贴心和温暖。我不知道他是否能感受到。因为在情感上我是个慢热的人,自觉地与人保持距离,并且习惯这种疏离。不懂表达,木讷,看似与人的友好,但深知这实则是放弃自己的委曲求。是不会善待自己的愚蠢。

我曾细思他情感上给与我的。家庭里的父亲角色和深层上在女性感情启蒙上所代表的男性形象,并与之辐射到的在两性关系上的影响。他可能想不到,出生在泥土和山峦里的人情感上应该粗糙和适应,适应周围环境。就像花粉期的庄稼,没人关心花期,要的是丰硕的果实,那是一季的收成,那是肚子里的温暖。

后来,慢慢理解了他,在我踏进他相同的年龄里。理解了他在人生所处的一个个阶段所要担负的责任,和责任之外作为个体想要实现的自我世界,甚至他的不易。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如今,我也成为一个母亲,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我所想到的这些话里,想必在某个以后的时间了我的孩子也会思量,但愿能给予他情感的安宁和平和。

在时光的隧道里,愿少年时的你,现在的我,和以后的你,在情感的某个点上能被触碰和拥抱,哪怕只一瞬之间,就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