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训加油站——女性如何有一个愉快的生理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很是抓狂。大姨妈总是让人饱受折磨,不仅会影响工作,对身体的影响更大。那么女性在经期中应该如何正确的进行工作生活,运动,更好的维护健康呢?

首先 经期是女性固有的周期,不要有一种恐惧担心害怕的心情来面对它,而是像老朋友一样,去开心的迎接她的到来,并和她一起愉快的相伴!

其次,面对我们身体的特殊时期,我们自己要照顾好自己,避免做一些伤害身体的行为,健康饮食,愉悦的生活。

女性经期万万不能做的行为有哪些?

  1 经期不宜捶腰背部

  女性经期往往会出现腰酸背疼的现象,为了舒缓腰部疲劳、酸胀感,很多人会让他人按摩或是自己捶打腰背部。实际上,女性经期最好不要随意捶打腰背部。因为女性在月经期出现腰酸现象是由于盆腔充血所引起的,如果盲目大力按摩或捶打腰部,会加重盆腔充血,使腰酸背疼现象加剧。

  此外,经期通过腰部捶打的方法来缓解腰酸,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之后创面的修复和愈合,使得经血量增多,延长经期。可见,女性在经期中不要随便对腰部进行捶打按摩,以免造成更多不良的后果。

  2 经期不宜洗头

  研究发现,月经期间洗头会导致脑部神经受到刺激,造成子宫收缩,导致体内荷尔蒙出现分泌混乱的情况。这种情况日积月累的话,就会引起细胞癌变,导致乳腺癌、子宫癌等妇科癌症的发生。

  而且女性在经期比平常的时候身体的抵抗力较弱,经期洗头会导致发根上的毛孔张开,容易受到风寒侵袭,导致头痛。因此,女性在经期最好不要洗头,如果有特别情况,前三天是不能洗的,洗头不能用冷水,要用热水。

  3 经期不宜运动或足部按摩

  月经期间,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踢足球等会诱发或加重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

  月经期间大部分女性往往会感到全身异常的疲劳,总是提不起精神,所以总会有人选择去按摩来缓解不适。可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经期最好不要进行足部按摩,因为足部按摩有消除气血运行障碍、疏通经络的作用。如果女性月经期间进行足部按摩,不仅不会缓解疲劳,反而会导致月经量增多,危害身体健康。

  经期是女性最为特殊,除了不要有以上三种行为以外,经期女性该如何保养才好呢?

  1 饮食注意

  女性经期可以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如红糖水、阿胶、红枣莲子等都是尤为适合经期中的女性。此外,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喝温开水,多吃一些瓜果蔬菜,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以减少子宫充血等不良状况,并且保持大便通畅。

  2 个人清洁

  经期人体更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因此在经期中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局部的清洁卫生。经期清洁只需用温水清洁干净便可,千万不要使用沐浴露、香皂、或是清洁液,这样会造成二次细菌感染以及一些化学成分会降低局部的抗菌能力。

  3 注意保暖

  女性经期一定要做好身体的防寒保暖事项,避免寒气进入身体,造成诸多不适症状出现。

        另外对于一些有痛经等不适的人,还要注意腹部和脚部的保暖。可以用热水袋、暖宝贴等对腹部进行保暖,通过热力的作用滋养全身,能很好的促进经血的排出,可以有效地预防子宫肌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在于运动,很多女性已经养成了运动的习惯。月经期间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神经系统的平衡,有利于血液循环,帮助腹肌、骨盆肌收缩及放松,有利于经血排出更顺畅,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痛经作用。不过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经期运动注意事项


1、例假期一开始两天应减少运动量及强度,运动时间不宜太长。

2、例假期不易做剧烈练习,尤其是震动强烈,增加腹压的动作,如快跑,跳跃(剧烈的健身操),腹肌训练,负荷过大的力量训练等。以免造成经血量过多或影响子宫的正常位置。

3、例假期一般不建议游泳,以免在生殖器官自洁作用降低时病菌侵入造成感染。

4、血量过多或有失调者,例假期建议减少运动量,强度,和练习时间,甚至停止运动。

5、心情烦躁和会痛经的建议做一些适合经期的瑜伽,或加入快走等轻量运动,这些都可帮助缓解经痛及心情恢复。


月经期该怎么运动?

月经初期,许多女性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因此,在经期到来的前三天,建议大家以休息为主,实在想动一动的妹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运动形式,以较为轻柔、舒缓、放松,拉伸的运动为主,如冥想型瑜伽、初级的形体操,或只是在家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通过这些轻运动帮助身体血液顺利流通,缓解压力。

运动期间,一定要避免对腹腔施压、避免将腿位抬得过高。如果感到疲劳或发现出血量突增或暴减的情况,需立即停止运动。

      经期第五天,身体开始恢复,此时可以开始进行慢走、慢跑等有氧运动。不过,还是要避免一些球类及负重较大的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理期前后做运动时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有些人平时运动不规律,那就要注意不要在生理期前突然运动或猛然加大运动量。此时,最好要维持原有的运动习惯,并在基础上减小运动强度,缩短运动时间。

而在生理期刚刚过后,不要马上恢复以往的运动量,要进行一些缓冲的恢复性运动,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将运动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以内。

  至于该时期内,多大的运动量和运动时间才合适,那并没有一定之规,而是因人而异。不过有一个大致标准可以参考,主要有三点。

一是睡一觉后疲累感可以自行消失,

二是出血量未增大;

三是没有出现腹部疼痛。

就说明运动量和时间比较合适。

  提醒:以上是针对正常情况进行分析,个别有特殊情况的女性不在此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