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的面子

前阵子有消息说,孟非的小面关张了好些家,于是有公号,特别重视地,以孟非为切入口,盘点了这些年隆重开业悄然关门的好些明星餐厅。

前两天又读到新闻说,孟非的合伙人觉着外界未免过度解读了关张一事,只不过招工太难或租赁到期而已。事实是,关张同时,新开多家,包括海外店,线上店也已经开业。

经这么一解释,感觉关张也并非是件失面的事儿。只是,确定没有其他原因?

孟非的小面,在距离我挺远的另一处商圈。大早,没闲人,只有我,在门前来去了几个回合。

前厅经理,瘦得跟竹子似的,一口方言,暴风骤雨。说了许多他家福利,包括每天只用工作八小时半,绝不加班之类。结束语是,后厨管事稍晚才到,不如你先找地方等一小会儿?

于是我在星巴克待了一小时,观看世间繁华,顺便掉了一手机。对面的IT人士,在我刚要迈进电梯时,及时赶到,好心送还。

回到餐厅,一个大姐正在出餐口边上一张二人桌吃饭,见我立马搁下碗,一溜小跑去了后厨,喊来一个胖子。

胖主管将我上下打量。我感觉他在迟疑,以及斟酌。我也看着他,看了几秒,又觉不妥,假装环视餐厅。

老板的名字,已植入店名,所以此处完全不必效仿麻辣壹号,挂上大屏幕滚动播出老板写真。

店名之外,餐厅并无令人过眼不忘之处。已是接近午餐时间,统共坐了两位客人。

各种心理活动正开展得不亦乐乎时,胖主管问:你吃了嘛?

大概没想过给我工作,所以没给工服。唯一一家没给工服的餐厅。让我就穿自个儿的衣服,先干几小时。愣归愣,硬着头皮,进入后厨。

仓促间,只见一排炉灶,有用于烫面,有用于油炸。炉灶的空隙,堆着各样开封或未开封的食材,操作器具东一个西一个。炉灶边上,靠墙坐有一排男人。对,坐着。

扫眼看过去,四五人,一个较一个胖大,有的在抖腿,有的在看手机。有穿咖啡色工服,也有跟我一样,没工服。多是一副临时紧急闭嘴的表情,我猜想,之前他们正热烈讨论某事。

他们的活跃,通常发生在主管消失后。比如主管前一秒消失,后一秒便开始议论当日的员工餐。被指定完成晚上员工餐的,是得到所有人一致认可和尊敬的一位大姐。一半是心疼她,一半是不服这额外安排,男人们怂恿大姐,待会你要说你不会做,还宫保鸡丁,鸡他妈X。

整天像个风车,转个不停的大姐,听得众人意见,温和地笑了笑。

这位大姐,也是我的领导。胖主管领我穿过主操作间,路过拐角开放式小小切配,来到一处三道门的连接地带时,我尚且在想,他会安排我做啥?主操作间八成没戏。

三道门之一,通往商圈洗手间。中间有个巨大垃圾桶,拦住去路。这只垃圾桶,主要是为方便另一道门里的洗碗间。一个沉默寡言的瘦男人,戴着一双胶手套,与世无争地在其中忙碌。另一道门,通往凉菜房。大姐在凉菜房老手,另一个更年长的大姐,其实应该称阿姨,是新手。

凉菜房整体,不足三五平米。极小,是我见过的最小。配置也是一间小小凉菜房的基本配置,台下冰柜水池货物架等。哦,另加一个电饭煲。

和杂乱无序油腻腻热烘烘的主操作间相比,凉菜房还算干净整洁,只是多一个人便少一分回身余地。我的到来,也令阿姨紧张,她可能感觉自己的工作面临挑战,所以那天特别容易出错。

我总不能一步上前,告诉阿姨,您别紧张,我是卧底,干几天就走。只能有一出没一出,帮着干些零活。以及稍得空闲,便外出流窜。

进出之间,得以细看,他家凉菜房,像模像样的有两道门和入门洗手池。但洗手池总被占用,有时是一袋花生仁,有时是废弃的纸盒。

他家花生仁,脱皮方式是,整包搁地上,大姐用脚踩。然后用一口大盆,抖去浮皮。当天的花生浮皮,全是我站垃圾桶边给抖的。以致那天下班坐地铁,都没人愿意挨着我站,因为我脏得就跟个弹棉花的似。

两道门也是摆设。凉菜房的卫生要求高过其它,规定房门紧闭,闲人不得入内。但他家为出入方便,两道门用纸箱或别的,分别抵住,保持敞开。

哪些人需要方便地出入凉菜房?所有人。因为整个厨房,只有一个出单机,在煮面那儿。但凡凉菜房有单,全靠炸炉叔或煮面叔,人肉递送到凉菜房,所以这门没法关上。

换言之,在后厨设计之初,孟非的小面便已舍弃凉菜房的安全卫生,仅在形式上符合要求,以节省一台出单设备。

还比较省的是,整个厨房只有两个砧板,一个在凉菜房,一个在凉菜房外。

外面那个,在拐角切配处。他家切配,不外是些小料之类,以及处置员工餐。砧板的年龄,大概有一百岁。两个裂开的大口,将它一分为三。为勉强使用,聪明的人们,将它拦腰用蓝色胶布牢牢捆住。

凉菜房的砧板,长得还是完整。但和外面一样,生熟不分,荤素不分。前脚切完香菜拍完黄瓜,来单了不是,客人点了他家著名的溏心蛋和鸭头,这些都是直接入口的食物。溏心蛋在方便盒里搁着,阿姨手拿,同一把菜刀,同个砧板,阿姨将鸡蛋一分为二,送走。

鸭头搁操作台下的冰柜里,和鸡爪等同处一个保鲜盒,取用频繁,导致保鲜盒在冰柜的状态,既没有保鲜膜封口,又没有加盖。而鸭头跟溏心蛋一样,也是手拿,搁砧板上切成两半。

此外,凉菜房只有一块抹布,一个水池,包擦所有,包洗所有。黄瓜刀具你们吃面吃粉必要的香菜,都在这儿洗。香菜你们都爱吃是么?洗香菜之前,水池里刚洗过抹布。

煮面那儿,也是一块抹布,再加一双手。

他家生菜烫后,煮面叔用手摆盘,想必是不烫。至于脏不脏,我算勤洗手的,半天下来,每个指甲缝都是黑的,接连几天没法恢复原样,所以我不信大叔手不脏。

其中一位叔,还是抠脚大汉。一天里总有那么一两回,踢掉鞋,脚搬到与屁股同高,两手抓住,一根手指用力转动,与此同时,面部表情丰富起来。

他家小面里头的花生碎,从不用勺,全靠抠脚叔手抓。我想他全无意识,全不在意,因为闲暇时光,为给聊天助兴,时不时抓几粒黄豆与花生到嘴里之前,我也没见他洗手。

说回他家抹布,我觉得最可怕的还是,洗碗大叔会用洗碗抹布擦拭那只巨大的垃圾桶。垃圾桶有多脏,请见下图。

调整半晌表情,我问,还得擦垃圾桶阿?回答是,得空擦擦。

他是勤劳的同事,除了吃饭,一刻没闲,人也nice,但那一刻,我真的是面如平湖,心有惊雷。

孟非知道这些吗?当然不知道。胖主管说,孟非只在晚上偷偷来过,白天不能露面阿,会被发现。

其他事儿,我能记得的,没有品控检查,只有总厨偶尔会来。

凉拌木耳的保鲜盒里,永远有只大夹子。怎么进去的,有何用意,为啥不给捡出来,不知道。

整个凉菜房,大概只有来自重庆德庄香肠的孟家香肠,会进微波炉稍微叮一下。其他,都是拌一拌或切一切,便端给客人直接吃,木耳也不例外。

辣椒油里,如果油没了,依据要求得扔掉。当然不会扔,阿姨找来一根皮筋,扎起口袋,无用的辣椒油就这么给收拾起来,搁在一个角落。

他们无疑都是好人,比如炸炉叔,频频安排我接下大姐手上的活儿,以便大姐能歇口气儿。但得知关张了几家分店,还是觉得,应该关张阿。

以上,我给孟非的小面后厨负星。

安东尼·伯尔顿的去世,让我觉着,将这公号命名为《厨室机密》,显得冒犯。很抱歉。

怀念伯尔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