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警告:广西“香臭”美食螺蛳粉的网红逆袭之路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木下大胃王】中国流行小吃螺蛳粉视频截图

前言:螺蛳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特色名小吃,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主要食材为螺蛳、米粉、酸笋、青菜、花生、木耳、腐竹、黄花菜、萝卜干、辣椒油等,汤料由螺蛳、山奈、八角、肉桂、丁香、多种辣椒等天然香料和味素配制而成。

1.未成名的“路边摊”美食


柳州螺蛳粉

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关于螺蛳粉最早的报道是1996年12月23日一则题为《柳州市万德食品厂开发出即食螺蛳粉》的报道,由于当时即食螺蛳粉技术尚未成熟,也未形成销售规模,因而此后的10多年时间里,少有媒体对螺蛳粉进行专门报道,在大众面前螺蛳粉还藏有一层神秘的面纱,多供于堂食。

在百度百科中,螺蛳粉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末,历史较短,起源众说纷纭,尚无法考证,但几乎每一个传说都有着浓厚的“螺蛳”情结和“米粉情结”。2008年,柳州螺蛳粉手工制作技艺成功申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负责申遗工作的黄晓平在申报文件中写道:“将米粉和螺蛳结合起来制作的螺蛳粉,是柳州民间的一大创造,其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是柳州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美食节目的风靡,大众对美食的期待愈发高涨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视频截图

2011年,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全国大热,之后的美食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观众们对美食的热情与期待愈发高涨。

《舌尖上的中国》首季开篇中提到,“柳州当地有一种叫螺蛳粉的小吃”从香满柳州到名扬全国,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吃一碗地道的螺蛳粉。纪录片对于柳州用大头甜笋制作酸笋进行了报道,片中出现了制作螺蛳粉的镜头,但遗憾的是纪录片实际上未对螺蛳粉的制作工艺进行详细报道。

3.技术的成熟解锁网红新成就


【木下大胃王】中国流行小吃螺蛳粉视频截图

2014年下半年,袋装螺蛳粉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其风味与店面的螺蛳粉已无大差别,有袋装螺蛳粉企业实现批量生产。

2016年,在《柳州螺蛳粉借助电商走出去》的报道中,柳州螺蛳粉上榜广西最具影响力十大特产,广西最热电商产品,建筑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开园,预包装螺蛳粉在网上日销量达6万多袋……从门店堂食到网上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在“互联网+产业”热潮助推下,柳州螺蛳粉快速发展成为全市一个重要的食品产业。

截至2018年8月14日央视财经发布的《7.5元一碗的柳州螺蛳粉,“嗦”出30亿元大产业!》报道中,柳州袋装螺蛳粉日销量已达80万包,电商平台网店数量突破1万家,年产值达30亿元,“路边摊”华丽转身,成为行销全球的“网红”。

4.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图片来源:360搜索

2017年,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美梦、李萍、谢玉琼在《南宁市高校大学生喜食螺蛳粉情况的调查结果分析》中以南宁市四所大学总共310大学生为调查对象,结果发现约一半在校大学生喜食螺蛳粉,不同性别和籍贯的学生喜食螺蛳粉情况没有不同(喜食螺蛳粉的定义:每周吃螺蛳粉1次以上)。高校在校大学生喜食螺蛳粉主要原因可能是:(1)广西人普遍喜欢酸辣口味,而螺蛳粉刚好是酸辣俱全,出于饮食习惯影响,广西地区的学生对螺蛳粉大都非常喜爱;(2)螺蛳粉发源于广西柳州,是广西地方特色小吃,学生在众多美食中更倾向于选择螺蛳粉;(3)非广西籍的学生习惯广西的饮食,被同龄人所感染。


【木下大胃王】中国流行小吃螺蛳粉视频截图  

作为柳州街头的一道特色美食,螺蛳粉源起至今不过30多年的历史,风靡网络的背后还需考虑不太能接受这类“香臭美食”的食客们的诉求。

极具特色风味的螺蛳粉,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特点,而辣味就是它的最独特之处,有人对这味道上瘾,但也有人对这味道接受无能,比如我本人,尤其是这味道在房间里久散不去,沾染在各种用品上时如同恶魔缠身。很庆幸,我的舍友是贴心的。我的舍友时常在网上购买螺蛳粉自行烹煮,出于对美食和舍友的尊重,我们约定好错开彼此的时间。为了维护舍区的和谐友爱,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在密闭的空间中品尝此类美食,同时也希望商家们在技术上能有更多的发展,改良配方。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图片来源:360搜索

今日份对螺蛳粉的探索到这里就结束啦,感谢大家能看到这儿,祝大家生活愉快!

参考资料:

  1.叶子.酸辣线烫爽古今汤粉香[N].柳州日报,2008—03—02.

  2.柳州螺蛳粉借助电商走出去[J].农家之友,2016,No.381,18.

  3.李斌.抓住小题材 讲好小故事 成就大产业——新闻报道助推柳州螺蛳粉成为“网红”[J].新闻战线,2017,75—77.

        4.杨伟军.柳州螺蛳粉的生产工艺技术研究[J].食品工业,2017,38(8):80—83.

     5.李萍;谢玉琼;黄美梦.南宁市高校大学生喜食螺蛳粉情况的调查结果分析[J].现代食品,2017,34—3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助学园接孩子,一见面就高兴的和我说我今天下午看电影了,我问他看的什么电影?他说是小英雄雨来,问他看的是什么内...
    董瀚林阅读 142评论 1 1
  • “你不爱说话,太害羞了吧!” “你总是不参加聚会,太不合群了。” “你太内向了,不懂主动和别人交流。你的职业生涯怎...
    不错啊_d847阅读 219评论 1 2
  • 我梦见自己坐在雾气弥漫的野外,地球的上空,漂浮在半空中的一片原野,寂寥,荒废。 不远处是暗黑的丛林,雾气缭绕,打量...
    依布茶卡阅读 287评论 1 1
  • 长长的卷发随意披散着,红色眼镜框下是一双明亮的眼睛,眸中仿佛有看透一切的魔法,比例均匀的身材,优雅得体的衣装...
    梦雨吖_Heaven阅读 2,0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