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关系| 我与金钱的关系

第一章:金钱关系

我与金钱的关系


有两个和尚,一个很贫穷,一个很富有。有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打算去一趟南海,你觉得怎么样呢?”

富和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认真地打量一番穷和尚,禁不住大笑起来。

穷和尚莫名其妙地问:“怎么了啊?”

富和尚问:“我没有听错吧!你也想去南海?可是,你凭借什么东西去南海啊?”

穷和尚说:“一个水瓶、一个饭钵,就足够了。”

富和尚大笑,说:“去南海来回好几千里路,路上的艰难险阻多得很,可不是闹着玩的。我几年前就准备去南海的,等我准备好充足的粮食、医药、用具、再买上一条大船,找几个水手和保镖,就可以去南海了。你就凭一个水瓶、一个饭钵,怎么可能去南海呢?还是算了吧,别白日做梦了。”

穷和尚不再与富和尚争执,第二天就只身踏上了去南海的路。他遇到有水的地方就盛上一瓶水,遇到有人家的地方就去化斋,一路上尝尽了各种艰难困苦。很多次,他都被饿晕、冻僵。但是,他一点也没想到过放弃,始终向着南海前进。很快,一年过去了,穷和尚终于到达了梦想的圣地——南海。

两年后,穷和尚从南海归来,还是带着一个水瓶、一个饭钵。穷和尚由于在南海学习了许多知识,回到寺庙后成为一个德高望重的和尚。而那个富和尚还在为去南海做各种准备工作呢。

任何事情当我们开始了,就会吸引到资源到我们身边——天助自助者。当我们打算做一件事的时候,一旦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就要立即行动。人生没有最好的时候,当下、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写此书的由来

一直想写一本关于心理与财富方面的书籍,一是心理我所长,二是财富我所爱。相信这样会产生一本美妙的书籍。

但我就像富和尚的想法,想准备在一个最好的时机再来写。结果是一拖再拖。

当我真正下定决心和沉下心来写时,我发现这个主题太大了,好像无从下手。后来想想,我可以先写自己与金钱的关系 ,把自己的经历、感受、感悟、实践和所学知识分享出来。正所谓的,真感情就是好文章,才能更接地气为大家所用。

我从小对钱感兴趣,并且渴望得到很多钱,我也想不出来为什么。天生!?可能是金牛座吧。

我对金钱的关系是一种爱恨交加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小我就对金钱有种特殊的好感,渴望拥有它的感觉。我记得小的时候,家里是开百货店的,那时都是满满一抽屉的钱。父母没特意看管钱,钱向我敞开的,与我关系很近,我会趁父母没有在的时候偷些小钱(这种钱是没有正能量的),我把这些钱藏在墙洞里或在葫芦里。

后来被妈妈发现了,揍个半死,然后通通的把之前偷的钱全部吐了出来。这也说明,当我们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金钱是带有恐惧、担忧和自责情绪的,这种钱是不能长久的。

小的时候很喜欢看英雄人物和神奇的故事,看到有些特异功能的人。我在想象,如果我有特异功能,那该多好啊,我可以把银行里或者别人口袋里钱变到我口袋里。

由此可见,金钱从小就在我的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烙印。这也许这就是金牛座爱钱的特点吧!

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的我一直觉得,我很缺钱。我觉得,钱是个很重的东西,如果没有金钱的话,会妨碍我的潜能发挥和事业发展。当我有这些想法的时候,真的妨碍了我的潜能和事业的发展。

随着我的能力和收入不断在增长的时候,事实上这种焦虑并没有减少,而且会有所增加,我认识这种内心的状态,金钱是无法疗愈的。面对周围的人财富增长,也放大了我对金钱的欲望,想追求更多的金钱。

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它的消极面,也有它的积极面。对金钱的焦虑,促使我对金钱、投资、财富和心理学有更多的了解和研究。

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意义和启示。如果没有,说明还没到最后。

每个人来到人世间的功课都不一样。让你的痛苦的事情,就是你要修的功课。

我想,上天派我来就是要我修与金钱关系的功课,并且帮助更多人从中解脱。

我对金钱的了解

随着我对金钱的了解,我越来越理解金钱的本质和个性。

金钱是个放大器。它会把我们的人性放大,把我们的内心看的清清楚楚。在一些很简单的事情,如果涉及到跟金钱有关的,我们内在的想法,就会表露无遗。

金钱是个放大器,金钱可以放大人的善。同样,也会放大人的恶。也就是说金钱能让好人更好,让恶人更恶。

在我的过往,每次增加金钱后只是片刻的开心,马上又陷入了怕失去的焦虑,对未来得不到的恐惧。

而金钱就像是一个放大镜,我看到了自己的内心,看到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我们拼命想去赚钱,我们就成了钱的奴隶。

我们本末倒置了,我们将远离幸福与快乐!

我从2003年就开始学心理学,心理学让我从个人内向的性格变成的比较开放,从内心阴影面积比较大的人转变为阳光面积比较多的人。心理学让我从狭小的世界,走向广大的空间。

心理学是我人生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这个工具让我在面对很多人生的困惑和选择当中有所帮助和支持。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学习一些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实用技巧,这些基础知识就像我们人生使用说明书,实用技巧就像是我们随身小工具。

在心理咨询和心理培训中,我看到了更丰富的人性。我看到,金钱无忧的人,可能困惑于感情;事业无忧的人,可能困惑于亲情;外在丰盛的人,可能困惑于家人的痛苦。

每个人要面对和修行课题是不一样的!

当然,人生也是一趟很美妙的探险旅途。

从心理学中探讨金钱

在我追求事业和金钱财富的过程当中,从心理学、心灵修炼、创业、财商、佛教和业力等不同的角度去探讨与金钱的关系。

我试图通过心理学理论,找到金钱的背后的规律和秘密。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生就是关系,关系就是人生。

我们一出生就是生活在一串关系当中,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同事关系和朋友关系等。我研究发现,其实我们和金钱也是一种关系。这种关系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现在的社会更是放大了这种关系。

因为所有的关系都是我们心智模式或思维模式的一种外在表现。

我们外在的富足是内在的显现。我们与金钱的关系亲密程度,决定财富的多少。《轻而易举的富足》作者眼中的富足,就是拥有很多的财富、全然的健康和充满爱的人际关系。

在追求财富的路上,屡屡受挫,我试图去探寻财富背后的脉络。

其实在写这本书过程中,我仿佛与书中内容有了深度的链接,越来越感受到其中的能量和力量。这也是自己在探索财富过程的一个体验感受和智慧提炼。

外在的世界就是内心的投射。也就是说外在的物质是内心状态的投射,外在的金钱也是内心的投射。

因此我们从心灵的角度去探讨,从小成长的环境所书写的“人生剧本”对我们的财富有巨大的影响。

人活在世上,就是活在关系当中。同样我们和财富也是一种关系。

如果我们的财富显现的不够好,就是我们和它的关系不够好。

也许你现在也有金钱带来的困惑,希望我能与大家一起走出金钱游戏的迷宫,步入丰富多彩的财富世界。

“财来自有日”。

这句话的是我听一个朋友的爸爸说的,后来经过若干年之后,慢慢理解这句话背后的深刻的意义。金钱也许只是我们努力之后,上天顺便给我们的奖赏而已。佛教也有一句话: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原来有个经理跟我说过:人追钱,是很辛苦的。钱追人,人就很轻松了。追求财富,也许我们只要“筑巢引凤”,“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感恩此刻的幸福,虽一家人现在及未来4天在医院度过,但看到两个宝贝打着吊瓶还能活蹦和淘气,老婆悉心照顾着,有那么...
    詹松伟阅读 192评论 0 1
  • 读文章就是读思想,是可以借鉴好的东西加以学习的。因此我很爱读战友们的文章。 这个月我最喜欢的文章是:崔 智《你现在...
    索尼格格阅读 391评论 3 4
  • 曾经很期望 有一份完美的爱情 生命中的那个人 有着世间最好的一切 直到遇见你 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从来就不是我...
    北城mx阅读 372评论 5 15
  • 现在在做什么?奋力工作的白领,努力学习的学生党,无所事事的无业游民?不管你在做什么,相信你会在我的作品中,找寻到你...
    廉价言心阅读 17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