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1个故事,关于长大的过程|故事中的女孩是英语学习3群里的同学


我们家两个孩子,我跟我弟弟。

到了念书的年纪时,爸爸妈妈把我和弟弟送到县城去读书。

那个时候,爷爷奶奶带着我和弟弟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给我们做饭、洗衣服。

我那时比较挑食,不喜欢吃白面条,奶奶就给我开小灶,每当吃面条的时候就给我单独烙几张烙饼。

这大概就是整个学生时代我的体重都重达120斤+的原因吧。

我性情温和,跟女孩子多半聊得来,当然这些女孩子跟我一个档次,上课时睡觉、开小差、要么就埋着头啃着方便面看小说、下课再跑去问其同学作业题是哪道。

而我更直接,中午回家从来都不带作业本,每天都是好学生完成作业后,我偷偷拿过来抄写。

有些学习好的同学不会让你剽窃她的成果,我便经常买些好东西给她吃。

大半年下来,很多男同学都因为我长得出众(肥胖)、出手阔气而记得我,却叫不起名字。

我的兜里时常能掏出零花钱,总是出手很阔气地给同学买好吃的。我屁股后面净跟着些寒酸的穷学生,每天屁颠屁颠地跟着我骗吃骗喝。

我经常跟城市里的孩子比吃比穿,就是不比学习。

每次钱花完,我就伸手跟爷爷要,他是个卖瓜子的老头,每天有一定的收入。

【更何况我以为我和弟弟的生活费爸爸妈妈一定不会少给了爷爷奶奶】

爷爷因疼爱孙女,就总块儿八毛地递给我,有时候被奶奶看见阻止了,他就私底下偷偷塞给我。

爷爷在一个煤厂的大门口卖瓜子,那个厂子有两千多人,出入的人多。

时间久了也就跟那些厂里经常买瓜子的人混熟了,这些人经常把打开没喝的饮料、或者水果送给爷爷,多半是出于怜悯。

爷爷总是愧于拿别人的东西,大把大把地拿瓜子抵人情。别人送的东西,他就算再渴再饿都舍不得吃。总拿回来犒劳我跟弟弟,看着我们满足的样子,爷爷眯着眼睛摸摸我们的头。仿佛比自己吃了还开心。

冬天的一个星期天,屋外刮着大风,奶奶念叨着要给爷爷送棉衣去,我硬要跟着去,奶奶没办法,只好随了我愿。

一路上我唱着歌像只快乐的小鸟,蹦蹦跳跳前行,而奶奶穿着灰旧破烂的衣服,手里拿着麻袋、东瞅瞅西望望,把那些不值钱的塑料瓶、易拉罐、废纸、废铁丝全都塞进袋子里。

奶奶一路捡垃圾,她看见一个年轻母亲带着个小孩在前面走,孩子手里拿着瓶饮料,就剩丁点了。

男孩喝完饮料瓶后,淘气地一脚把塑料瓶踢出去老远。

奶奶急忙走过去捡起那个瓶子。

看到奶奶这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之后碰到能卖钱的破烂,见周围没人,我也会麻利地捡起来扔进奶奶袋子里。

终于到了煤厂大门口看到爷爷了,他活像只猴蹲在那里,他旁边柳条筐里盛满大且饱满的葵花籽。爷爷两只手冻得插在袖筒里,佝偻着背,脸色青紫。

他看到我们从这边走过来,冲着我们打招呼憨笑,没等我走到跟前,他就迫不及待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个塑料袋,是几个包子。他赶紧递到我手里说道:赶紧吃吧,热乎着呢,煤厂里的人给的。


我接过散着热气的包子,碰触到爷爷那粗糙冰冷的手,手背上的青筋凸显,两只手也有些变形。

我把袋子推回去说道:趁热乎儿,你赶紧吃吧,我跟奶奶家里头吃过了。

爷爷舔了舔干瘪发紫的嘴唇,摆了摆手。穿上奶奶送来的衣服,从兜里掏出了旱烟锅子,点着火。吧嗒吧嗒地猛吸了几口,说道:吃吧,我刚刚吃过了,这是专门留给你的。

其实,我知道他舍不得吃留给我的。我手里握着热乎的包子,却难以下咽。泪水在眼里开始泛滥,我努力将头微微上扬,用力地眨眼睛。然后大口地啃着包子,却说不出话来。

我还在感伤时,爷爷面前停下一辆豪车,一看便知是有钱人,车窗里摇晃着一张2元钱的钞票,爷爷赶紧上前把称好的瓜子递给窗里的人,顺势接过寒风中晃动的钞票。

却因没接住,钞票顺着风在空中飘舞。爷爷穿着笨重的棉衣像个小丑在风中扭动。忽高忽低摆弄着身体,最终喘着粗气的爷爷走到我们跟前。

奶奶眼里满是焦急,问“抓着没?”。爷爷展开手掌 ,露出那钱,仿佛那是只蝴蝶会飞走,皱巴巴的钞票躺在爬满裂纹的掌心里,他回答说:这不是在么,它还能再飞了不成。”

奶奶拿起手里的麻袋给爷爷炫耀自己一路的成果,两个老人就因为这小小的成就而满足地笑。


回家的路上,我一句话都没说。

我想起自己动不动就冲着他们吼发脾气,以为父母给我和弟弟的生活费都被他们“贪污”了。

想起自己在学校摆阔、大手大脚花钱……

我开始自责,从那以后开始努力学习,也开始改变过去的种种坏习惯……

毕业后才知道,爸爸妈妈除了给爷爷奶奶我和弟弟上学报名的钱,根本就没给我和弟弟留下生活费,那些我在学校里大手大脚花掉的钱都是从奶奶的垃圾堆里,从爷爷五角钱1斤的瓜子里得来的。

事隔多年,现在想起依旧愧疚难当。我愿在他们有生之年,能用自己那微不足道的爱来温暖他们。

这是我听到的故事,关于长大的过程。

我因为被这个故事感动,于是把它分享给你。

或许,这个故事也能触动你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吧,因为我们都会有关于过去的回忆,都会有突然长大懂事的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