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曾是你的噩梦,我说你们都是我的美梦

静待

看昨天写作营里一个小伙伴写她和一个学生的故事,想起了让我最难忘的一次被熊孩子的表白:老师,以前您简直是我的噩梦…

时间过去有五年多了,想问问孩儿,你还做噩梦吗?

跟这个熊孩子的缘分挺深。最初只是教他们班的课,他在七年级的第二学期从外省转学到北京,因为在老家上的不是很正规的学校,初来乍到时各种跟不上,真是把我头疼坏了,他也一定很头疼看见我,因为除了上课经常提问他,还经常在课下把他“抓”来给他讲题或是让他给我讲题,这也正是他噩梦的成因吧。

八年级时重新分班,他被分到我的班里,我“吓唬”他说:“这回抓你更方便了!”他就羞涩地笑笑。其实在八年级的孩子里他算个子高的,皮肤黝黑,眉眼也蛮俊朗,就是因为羞涩,名叫子雄的他被一帮臭小子们取外号叫成“雄姐”,这样叫他也不恼,只是笑笑。

而这时,他的数学学习已慢慢步入正轨,被我“抓”的次数慢慢变少,被表扬的次数越来越多,或是因为学习进步或是因为在班里为大家做了好事;但可能之前的“噩梦”沉重,他对我这个班主任总是敬而远之。

直到八年级快结束,这个熊孩子才开始跟我有话说。机缘是一次外出实践,在大巴车上我给孩子们分吃的,分到他时他说啥也不要,后来我就坐到他旁边问问原因,他告诉我说他跟妈妈一起信了基督教,在当时那个时间刚好有斋戒,每天只能饱食一顿,不可以吃零食。

原来他还是个有信仰的熊孩子!那天聊了一路信仰和宗教,我终于能解释他为啥总是比别的孩子懂事,他也不那么怕我了。后来他给过我一本宣传教义的小册子,还给了我一个神父的QQ号呢。

八年级最后一次考试子雄各科成绩都不错,看完成绩单,他如释重负地对我说:“老师,您以前简直就是我的噩梦!”

……  …… 好吧……

九年级之前的那个暑假像是有一种魔力,每个九年级开学,孩子们就像被施了长大的魔法,男孩女孩都大变样。子雄也跟其他男孩一样,长高了,魁梧了,也有女孩子暗地里喜欢了。班里有个丫头热情外向不拘小节,喜欢谁就往谁跟前凑,有一天子雄很生气地跟我说:“我觉得**特别不好!她想勾引我!”

…… ……嗯嗯这个……我晕!


羞涩文静的“雄姐”确实越来越吸粉了。而且在九年级时,他还为班里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建了一个无人售货的水站。

虽然学校有净水系统,但孩子们大多不爱带水杯,总是去学校便利店买水喝,均价在1.5元一瓶。子雄建议班里自己卖水,批发价0.8元,班里同学自己买1元一瓶,利润做班费。

好主意!谁来收钱呢?这可是件麻烦事。

子雄又出主意:无人售货啊!在班里后面腾出两个柜子,一个放水一个放钱,拿一瓶水自觉放一块钱。

哦买嘎!当了那么多年班主任,还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操作!

水站站长责无旁贷由子雄担任。我是义务送水阿姨,隔两三天上班路过批发点给他们带两件水,到学校只需把车钥匙给子雄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子雄每周班会向全班报一次账,就这样,直到他们初中毕业。

说来真是让人骄傲呢,我们全班28人,无人售货水站运营10个月,只出现过一次对不上账的情况,还是多出了一块钱!经调查,是有人把捡到的一枚硬币扔进了放水钱的柜子……

多么美好的孩子们!是子雄的好主意展示了孩子们的美好,让我每每想起,心中便生出一朵莲花。


所以啊孩子,虽然你说我曾是你的噩梦,但我要说,你们永远都是我的美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很想去听一场交响乐,有时又想去看一场话剧,还可能莫名想去给一部电影配一个音。尤克里里陪着单反包一起发霉,未尝不...
    不如葱油饼阅读 630评论 6 50
  • 清晰的记着初一倒春寒的那个早上,没吃早饭的我,原本打算第二节课大课间休息再吃,这也是晚起来不及吃早餐经常做的事儿。...
    三扎子小伍子阅读 356评论 0 3
  • 我到江南看风景 期待一场繁花盛开 也绽放我的心情 未料将那逢花期的雨来听 雨打芭蕉 桃之夭夭 水亮的芭蕉 桃花沐雨...
    菰芳清墨阅读 819评论 3 18
  • 公众号 coding 笔记、点滴记录,以后的文章也会同步到公众号(Coding Insight)中,希望大家关注_...
    被称为L的男人阅读 1,67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