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gradle中的task

简介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讲到了如何使用gradle创建一个简单的task,以及task之间怎么依赖,甚至使用了程序来创建task。在本文中,我们会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一下gradle中的task。

定义task

定义一个task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下面的使用string作为task的名字:

task('hello') {
    doLast {
        println "hello"
    }
}

task('copy', type: Copy) {
    from(file('srcDir'))
    into(buildDir)
}

还可以使用tasks容器来创建:

tasks.create('hello') {
    doLast {
        println "hello"
    }
}

tasks.create('copy', Copy) {
    from(file('srcDir'))
    into(buildDir)
}

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tasks.create方法,将新创建的task加到tasks集合中。

我们还可以使用groovy特有的语法来定义一个task:

task(hello) {
    doLast {
        println "hello"
    }
}

task(copy, type: Copy) {
    from(file('srcDir'))
    into(buildDir)
}

tasks 集合类

上面我们在创建task的时候,使用了tasks集合类来创建task。

实际上,tasks集合类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类,我们可以使用它来做很多事情。

直接在build文件中使用tasks,实际上是引用了TaskContainer的一个实例对象。我们还可以使用 Project.getTasks() 来获取这个实例对象。

我们看下TaskContainer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TaskContainer extends TaskCollection<Task>, PolymorphicDomainObjectContainer<Task> 

从定义上,我们可以看出TaskContainer是一个task的集合和域对象的集合。

taskContainer中有四类非常重要的方法:

第一类是定位task的方法,有个分别是findByPath和getByPath。两个方法的区别就是findByPath如果没找到会返回null,而getByPath没找到的话会抛出UnknownTaskException。

看下怎么使用:

task hello

println tasks.getByPath('hello').path
println tasks.getByPath(':hello').path

输出:

:hello
:hello

第二类是创建task的方法create,create方法有多种实现,你可以直接通过名字来创建一个task:

task('hello') {
    doLast {
        println "hello"
    }
}

也可以创建特定类型的task:

task('copy', type: Copy) {
    from(file('srcDir'))
    into(buildDir)
}

还可以创建带参数的构造函数的task:

class CustomTask extends DefaultTask {
    final String message
    final int number

    @Inject
    CustomTask(String message, int number) {
        this.message = message
        this.number = number
    }
}

上面我们为CustomTask创建了一个带参数的构造函数,注意,这里需要带上@javax.inject.Inject注解,表示我们后面可以传递参数给这个构造函数。

我们可以这样使用:

tasks.create('myTask', CustomTask, 'hello', 42)

也可以这样使用:

task myTask(type: CustomTask, constructorArgs: ['hello', 42])

第三类是register,register也是用来创建新的task的,不过register执行的是延迟创建。也就是说只有当task被需要使用的时候才会被创建。

我们先看一个register方法的定义:

TaskProvider<Task> register(String name,
                            Action<? super Task> configurationAction)
                     throws InvalidUserDataException 

可以看到register返回了一个TaskProvider,有点像java多线程中的callable,当我们调用Provider.get()获取task值的时候,才会去创建这个task。

或者我们调用TaskCollection.getByName(java.lang.String)的时候也会创建对应的task。

最后一类是replace方法:

Task replace(String name)
<T extends Task> T replace(String name,
                           Class<T> type)

replace的作用就是创建一个新的task,并且替换掉同样名字的老的task。

Task 之间的依赖

task之间的依赖关系是通过task name来决定的。我们可以在同一个项目中做task之间的依赖:

task hello {
    doLast {
        println 'Hello www.flydean.com!'
    }
}
task intro {
    dependsOn hello
    doLast {
        println "I'm flydean"
    }
}

也可以跨项目进行task的依赖,如果是跨项目的task依赖的话,需要制定task的路径:

project('project-a') {
    task taskX {
        dependsOn ':project-b:taskY'
        doLast {
            println 'taskX'
        }
    }
}

project('project-b') {
    task taskY {
        doLast {
            println 'taskY'
        }
    }
}

或者我们可以在定义好task之后,再处理task之间的依赖关系:

task taskX {
    doLast {
        println 'taskX'
    }
}

task taskY {
    doLast {
        println 'taskY'
    }
}

还可以动态添加依赖关系:

task taskX {
    doLast {
        println 'taskX'
    }
}

// Using a Groovy Closure
taskX.dependsOn {
    tasks.findAll { task -> task.name.startsWith('lib') }
}

task lib1 {
    doLast {
        println 'lib1'
    }
}

task lib2 {
    doLast {
        println 'lib2'
    }
}

task notALib {
    doLast {
        println 'notALib'
    }
}

定义task之间的顺序

有时候我们的task之间是有执行顺序的,我们称之为对task的排序ordering。

先看一下ordering和dependency有什么区别。dependency表示的是一种强依赖关系,如果taskA依赖于taskB,那么执行taskA的时候一定要先执行taskB。

而ordering则是一种并不太强列的顺序关系。表示taskA需要在taskB之后执行,但是taskB不执行也可以。

在gradle中有两种order:分别是must run after和should run after。

taskA.mustRunAfter(taskB)表示必须遵守的顺序关系,而taskA.shouldRunAfter(taskB)则不是必须的,在下面两种情况下可以忽略这样的顺序关系:
第一种情况是如果shouldRunAfter引入了order循环的时候。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在并行执行的情况下,task所有的依赖关系都已经满足了,那么也会忽略这个顺序。

我们看下怎么使用:

task taskX {
    doLast {
        println 'flydean.com'
    }
}
task taskY {
    doLast {
        println 'hello'
    }
}
taskY.mustRunAfter taskX
//taskY.shouldRunAfter taskX

给task一些描述

我们可以给task一些描述信息,这样我们在执行gradle tasks的时候,就可以查看到:

task copy(type: Copy) {
   description 'Copies the resource directory to the target directory.'
   from 'resources'
   into 'target'
   include('**/*.txt', '**/*.xml', '**/*.properties')
}

task的条件执行

有时候我们需要根据build文件中的某些属性来判断是否执行特定的task,我们可以使用onlyIf :

task hello {
    doLast {
        println 'www.flydean.com'
    }
}

hello.onlyIf { !project.hasProperty('skipHello') }

或者我们可以抛出StopExecutionException异常,如果遇到这个异常,那么task后面的任务将不会被执行:

task compile {
    doLast {
        println 'We are doing the compile.'
    }
}

compile.doFirst {
    if (true) { throw new StopExecutionException() }
}
task myTask {
    dependsOn('compile')
    doLast {
        println 'I am not affected'
    }
}

我们还可以启动和禁用task:

myTask.enabled = false

最后我们还可以让task超时,当超时的时候,执行task的线程将会被中断,并且task将会被标记为failed。

如果我们想继续执行,那么可以使用 --continue。

注意, 只有能够响应中断的task,timeout才有用。

task hangingTask() {
    doLast {
        Thread.sleep(100000)
    }
    timeout = Duration.ofMillis(500)
}

task rule

如果我们想要给某些task定义一些规则,那么可以使用tasks.addRule:

tasks.addRule("Pattern: ping<ID>") { String taskName ->
    if (taskName.startsWith("ping")) {
        task(taskName) {
            doLast {
                println "Pinging: " + (taskName - 'ping')
            }
        }
    }
}

上我们定义了一个rule,如果taskName是以ping开头的话,那么将会输出对应的内容。

看下运行结果:

> gradle -q pingServer1
Pinging: Server1

我还可以将这些rules作为依赖项引入:

task groupPing {
    dependsOn pingServer1, pingServer2
}

Finalizer tasks

和java中的finally一样,task也可以指定对应的finalize task:

task taskX {
    doLast {
        println 'taskX'
    }
}
task taskY {
    doLast {
        println 'taskY'
    }
}

taskX.finalizedBy taskY

> gradle -q taskX
taskX
taskY

finalize task是一定会被执行的,即使上面的taskX中抛出了异常。

总结

以上就是gradle中task的详解,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本文已收录于 http://www.flydean.com/gradle-task-in-depth/

最通俗的解读,最深刻的干货,最简洁的教程,众多你不知道的小技巧等你来发现!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程序那些事」,懂技术,更懂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