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一门艺术——深圳培训交流的收获和启发

2017年12月25日,人力资源部何文利副主任带队一行24人来到深圳,在一天之内赶赴了平安大学、深圳供电局和中航国际三个公司进行培训交流和学习。收获自然多,将从“我看到了什么、启发是什么、18年要做什么”三个内容复个盘。

最好的培训在平安?Why?好在哪里?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我们首先来到了传说中的平安大学。

第一站:平安金融管理学院

穿过平安大学校门,我们来到了平安大会堂。大学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大学的设计由来。整个大学校园的整体风格仿照哈佛大学进行设计,平安大会堂里面端放着2尊石像,左边是孔子,右边是爱因斯坦;平安大会堂外面还有几个窑洞。。。所有这些设计,饱含着平安的创始人马明哲的一个愿景,平安大学要做中国的哈佛和百年老店,用孔子的东方道德典范和西方的爱因斯坦的智慧来指导,同时延安的艰苦朴素精神也不能少。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敬意”在心中悄然而生。

信步走到这里,被“专业创造价值”这一幕狠狠抓住了我的眼球,立马想到咱们的渠道专业化运营正以势如破竹的决心勇往直前;当看到“综合金融 国际领先”更是想到2018年开门红工作布置会上,石总激情澎湃地对大家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是“全省领跑 集团领先”。

接下来的3个小时里,平安大学的资深讲师刘老师系统地向我们介绍了平安人才培养体系——原来如此,难怪平安大学号称“培训界的黄埔军校”,看图便知:

这两页P,浓缩了大量的培训工作的探索和积累的过程,我从中获得两大启发:

1、“人”和“事”两手一起抓。

2、抓住培训精髓与业务强相关。

人:首先是根据员工属性分为内勤和外勤,然后匹配相应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即发展计划。

事:所谓精髓就是去繁存简,去伪存真,形成标准化,坚决的执行再总结,如此往复。关于培训这工作,平安大学已经形成模块化和标准化,于是平安大学可以不停的定制外勤精英和内勤专家。

(标准化有个最大的好处是,可复制性强——渠道,正需要标准化。)

至于平安大学分享的如何赋予内训师荣誉感和价值感,对标看,我们公司人力部做得也挺好,比如每年给优秀内训师和培训主管拍摄的硬照和印制的台历,“走出去”等形式的培训、交流激励。


微课造势技术哪家强?深供。

第二站:深圳供电局

首先,能看出深圳公司对于这次交流非常重视,委派了其人力资源部和培训管理部门的4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向我们分享了深供在10年里如何通过培训实现企业内部技能和经验的传承,员工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学习发展体系在深圳的探索与建设项目分享》及《微课生态圈在深供的实践运营》、《深供高潜人才培养项目分享》三个专题,分享者很用心很投入,我们倍感温暖。在这里,我记住了三个关键词——标准、路径、应用。

还有一个利好的收获是关于深供微课的“造势技术”。深供的微课能够在2年内火爆电力集团,吸粉无数,有三招特别“机智”——取势(抱大腿):借工会的竞赛之名,喂饱养大做微课的苦孩子们;明道:抄了一个近道,从新入职大学生入手,让微课一炮而红;优术:借了势,也有了做微课的一帮年轻人,就着手苦练内功,组织学习和竞赛,提高自己,优中选优,创新而上。

深供给了我三个启发:

1、在听完深供微课的分享后,我更清楚的知道为什么我想做的“翼咖秀”,第一期已经完成拍摄2个月,却迟迟没有开播?对标分析一下:“翼咖秀”的定位没有问题——邀请一帮渠道人一起玩,而且玩出点名堂来,可问题在于,我们还没有拿出一个万无一失的让它一炮而红的圈粉方案。现在有点思路了,还需要与领导和团队成员再讨论确定。

2、翼咖秀要想做成且持续做好,需要取势;同时,个人的能量可以影响他人。

3、亮点是做出来的。先去开始做,做出成绩后获得领导关注,而不是先争取领导关注和重视再行动。


第三站中航国际商学院

这里不仅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办公楼,更有稳重、专业和创新。

执行院长李政女士亲自为我们分享了三年来领导力培训实践的实施步骤与成果,同时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具体案例——新入职大学生培训项目:《新国企文化之旅》,从“发现文化、认识文化、分享文化”三个内容详细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

这里,又给我了三个启发:

1、文化故事:我们可以以这个为专栏,开启渠道明星故事会连载的宣传工作。

2、绘制画卷:在近期公司的新大学生导师制培训项目中,咱们在收尾工作时,可以组织这样的结业活动。

3、“课后”培训:同读一本与培训主题相关的书,分享思考和行动,让学员更好的参与进来,让培训效果最大化。


无论是平安大学的培训“建模”、深供的培训“方法”、还是中航的培训“技巧”,收获多,启发多。然鹅,一口气吃不了一个胖子,事情要一项项去做、并做好,结合渠道专业化运营工作,2018年渠道要做成“人”、“事”两项工作:

1、精英计划。重塑渠道内训师团队,提升信心,提振士气,打造雏英、领英和精英三级培推梯队50人(含体系化课件开发)。

2、智胜营销。以“翼咖秀”为平台,围绕重点工作,发现并推广渠道营销实战亮点和能人,萃取经验,收集案例,助力业务发展。

结语:

工作就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精心雕刻。现在是过去一点一滴沉积起来的,现在又是未来的基石,让我们每天的经历都像是用葵花籽萃取精华的过程,拥抱每一个明天。相信就能看见,努力就会实现,2018,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