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谁为秋色赋新词

节气名称:寒露。
太阳直射:南纬3°55′。
物候纬度:北纬30°
观察地点:徽州
气候气温:晴,19~31℃
2018寒露休宁气温气候:晴;13~29℃

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四个词,构成一年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另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则由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这四个词语组成。

惊蛰,是春天震醒万物的那声号令,而秋天想要鸣金收兵,却少了一位司号员。

谁在提醒秋的来到,和即将离去?

秋的预兆来自梧桐在凉风里的第一片落叶,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可是四野里明明还是满目的绿意,从一片叶子落下来,到无边落木萧萧下,还隔着整整一个秋天。

如果秋也有一个由盛而衰的过程,那秋分和寒露,就该是它最盛大的时刻。

盛大的秋,本该就是盛大的丰收。

这个盛大的时刻,在江南,由桂花、螃蟹、鸣蛩、诗歌见证;而在塞北,木叶就是唯一的主角。

自秋分到寒露,南方的空气正被桂花占领——这是让人心悦诚服的征服,甜美的芳香弥漫整个白日,整条街道,整个公园,一瞬间,仿佛生活中所有的不快,都溶解在这神奇的气息里。

可惜古诗词能描绘画面之美,能传达音韵之妙,唯独对这芬芳的转达却无能为力——今天的微博、微信,对此依然是束手无策。

不知是巧合,还是谁受到了谁的暗示,东方的中国和西方的雅典,都把赢得第一和桂花联系在一起。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桂冠”,中国古代科举考试的“折桂”,一武一文,背后都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里都有一个孤独的女子:逃避太阳神阿波罗爱情的达芙妮;逃离射日英雄后羿婚姻的嫦娥……

说起嫦娥,无论是山岗上一轮静静的满月,还是新月如弓、凉月如眉,月亮在这个季节里总是分外地惹人注目。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夏天的月只不过意味着暑热里的一丝清凉,而寒露时节的月,和无边无尽的蛩声交融在一起,想作久久的眺望,已经需要添一件秋衣,才能抵御这清辉里的凉意。

孤独和思念总是相伴而生,但不知道它们又肇始于何处,是月的清辉,还是夜的凉意,再或者,是木叶苍苍带来了凋零的信息?仿佛一切都能够逗引出诗人们的离愁别绪,哪怕身在故乡,也平白地忧伤起来,把远方当成精神的家园,把自己,当成放逐在此地的过客。

一代代中国人,就这样把孤独咀嚼成不朽的诗篇,成为后来者取之不尽的财富,也成为后来者难以翻越的山峰。

秋还在这里,夜的寒意还在,明月还在,蛩音还在,一切都被古老的词语规定了。甚至在现代城市的夜空里,我们仿佛还能听到遥远的寒山寺的钟声。

春和秋,以瞬息变化的万物,引发了诗人们的存在孤独,和对精神归宿的急切寻觅——但这样的情绪不仅仅属于诗人,它属于每一个征夫和他的妻子,属于每一个在瞬息流逝的岁月里追问此在意义的生灵。

诗人,只不过是替所有沉默者在道说。

这沉默的,包括万物。

和诗人不同,农人们以双手触摸万物。

寒露时节,在遥远的北方,伟大的麦子开始播种,而在南方,同样伟大的水稻正在收割。

这是比诗句更亲切的创造物,它们的金黄里有着人类最初的喜悦和辛劳。它们也是一切诗句和数学公式的地基,是公平公正和博爱无私的基础。

如果古老的诗人们没有说出这一切,那么未来的诗人们将前来道说;未来的诗人们将从太空眺望地球的升起和落下,沉思人类前所未知的命运。

确实,古老的诗人们留下太多视而不见的错缺,就像这稻谷的金黄,怎么就没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诗篇,来加以赞美和感恩?

罗长贤摄于绍兴市上虞区长塘、汤浦交汇处

罗长贤摄于绍兴市上虞区长塘、汤浦交汇处

罗长贤摄于绍兴市上虞区长塘、汤浦交汇处

也许人类注定是感性而且短视的,要打动他们,必须更直接一些。

金黄的带着芒刺的稻谷不能,而带着金黄膏脂的螃蟹就能。

这是和桂花一样,能打动所有国人的秋天的物候。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这是逍遥派李白的。

“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这是美食家苏轼的。

“充盘煮熟堆琳琅,橙膏酱渫调堪尝。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啰出琼酥香……”这不是什么诗人,这是每一个垂涎欲滴的食客的。

蟹满盘,酒满壶, 君若不饮何其愚——齐白石国画螃蟹


人类就是这样喜欢惊奇,那日日养育着他们的稻米和麦子,几千年来就没有化作同样动人的诗句。

就连树叶,他们也偏爱那瞬间装点了大地的斑斓,而厌憎这秋尽江南草未凋的单调。

北方的寒意背后紧紧追着冰霜,于是整个十月,就成了树木无尽缤纷的表演季节。那样的斑斓惊心动魄,甚至比江南春花的盛放,观感还要更为强烈——毕竟,这是一幕悲剧的高潮,它不是喜剧,它打动人类的,不是优美,而是崇高,那牺牲前绽放全部生命的壮烈。

寒露后一天,2014年10月9日干国祥摄于鄂尔多斯罕台川

寒露后三天,2014年10月11日干国祥摄于鄂尔多斯罕台镇

寒露即日南方风景,干国祥摄于徽州休宁晨山学校


但这寒流在边塞被阻拦,双方反复拉锯,好不容易寒冷入了关,又在中原大地、淮水流域打起了持久战。

江南一直是偏安的远方,绿色在此地可以一年四季地保留,这是它的荣幸,也是作为秋和冬的不幸。

战斗远在北方以北,南方属于明月、虫吟、桂香和淡淡的忧伤。

此刻,黎明之前,依然听得到的,是清澈的蛩音;再也听不到的,是捣衣声、剪刀声,甚至,才作为现代机器登场的脚踏缝纫机的嗡嗡声。

能刻画今晚的诗句都并不浓烈,但清澈绵长: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或者是: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桂花,干国祥摄于徽州休宁晨山学校
寒露即日风景,干国祥摄于徽州休宁晨山学校

相关链接:《农历的天空下:24节气素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