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结婚一年、现已离婚的她:以后再也不找比自己小的男人了

文|李弯湾

如果你的老公比你小5岁,你是什么感受?

不知道那些老公比自己小几岁的女人的日子过得如何,但我认识的一位姑娘,过得就不是很开心了。

我跟她,算不上朋友,只是她开了个酒吧,我偶尔去喝喝酒,有一些交集,别人起哄说我是“情感专家”,她虽然抱着不屑的态度,但还是陪我喝了会儿酒,讲述了她的故事。

她的故事是这样的:

2016年夏天,那时候她分手一年多了,处于空窗期,本来也是没有恋爱和结婚的打算,但一次朋友来她的酒吧喝酒,带了了一个“小奶狗”——他们就认识了,后来“小奶狗”就成了她的男朋友,也就是再后来的老公,现在的前夫。

她今年31岁,属龙,而且是大龙,一岁抵一岁。说她31岁,不是虚岁,是满满当当的31岁。

在过年前半个月,她离婚了,因为跟比她小5岁的老公在一起,实在是“太折磨人”了。

刚认识她前夫(那时候是男朋友)的时候,她发现这个男孩怎么这么可爱,很直率、很善良,也很听话,什么都听她的,算是有求必应,吩咐的事情也基本都做到了,她很满意。

她男友,家境不错,没什么不良嗜好,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一个月五六千块钱。她是干导游的,一年能收入四五十万(嘴巴会讲,东西卖得多)

大家都不看好她们的感情。一来是年纪相差有点大,她比他大5岁。她28岁认识他的,那时候他才二十二三岁,刚大学毕业没多久。刚出社会的孩子,要说能有多成熟,基本不现实;二来是她挣得多,她男朋友挣不到什么钱,而且喜欢乱花钱,还欠了十几万块钱;三来是她年纪不小了,谈恋爱就是奔着结婚去的,要是有什么闪失,几年时间浪费了,三十多岁了,也不好找了。

这些别人觉得他们不适合的原因,她根本不放在心上——因为她自己从小就很独立,大学期间就开始挣钱,这么多年干导游,什么亏也都吃过,什么人也都见过——她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经历。

她之前谈过四五次恋爱,当然,真正算是“恋爱”的,有两次。两个都在一起两年多,最后她发现这些男人坏,是品性坏、是人品坏,而且这些男人都比她大。

尽管如此,最后这些男朋友,都一个个让她无比失望,有些是不务正业花天酒地,有些事人模狗样最后出轨。

只有这个小他5岁的男人,让他感受到了真诚、善良、美好。他们在一起一年半,然后就结婚了。

结婚后,她男人慢慢变得懒惰起来了,慢慢叫不动了,越来越爱顶嘴了。而且,工作也不好好干,总是三心二意的,上个班还经常迟到,从2016年她认识他到如今,他的工资就没涨过。

而且,最让她寒心的一件事是,去年十月份的时候,他的酒吧里来了一些客人,是他老公的“兄弟”。那些人酒喝多了,要闹事,互相指着鼻子骂,差点要打起来了。他男人为了给兄弟出口气,跳起来打那个欺负他兄弟的人。

这件事对她的伤害很大:“我是一个女的,开酒吧本来就不容易,他这样为兄弟出头,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他们打完了,打烂家具了,谁来收拾?打出事情来,谁来兜底?他不把我放在第一位,不会为我考虑,在他眼里,还是他的兄弟更重要。”

于是各种吵闹、各种心累,在今年一月底,他们协议离婚了。她说,“以后再也不找比我小的男人了,太不成熟了,太累了,搞得我像个老妈子,为他操那么多心,他一点都没变,不知道上进,不知道责任,不知道为我考虑”。

听完她的诉说,我很是感慨——因为很多时候,我也基本持这个观点——不要跟年纪比自己小很多的男人在一起。从大概率来讲,男人本来就成熟得晚,别说二十多岁了,很多男人到三四十岁了都还不成熟。

有些道理、有些东西,人不到一定年纪、不经历一些事,是不会感受的、不会懂的,所以找年纪比自己小很多的男人,最大的风险就是——他不成熟。

不成熟的坏处实在是太多了,小则一事无成,大则害人害己。

什么叫成熟呢?孔子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就是基本成熟。这几个字怎么理解呢?

所谓“立”,就是立身、立业、立家,从当今社会的现实和节奏来看,立业和立家不是硬性要求,毕竟古时候三十多岁都是老头了,现在三十多岁还是“青少年”。但是,“立身”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一个人必须要搞定自己的事,不要等别人来帮自己擦屁股;要有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判断、独立的生存能力,最起码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所谓“不惑”,就是该明白的要明白,比如明白一些社会现实,人情往来的东西、一些生存之道、一些免于受骗上当的知识;明白自己——当然了,人很可能一生都无法真正明白自己,但要开始学会思考自己——从何而来、去向何方、活着是为了什么,你不一定要有答案,但要开始想这些;明白责任,懂得承担、懂得承认。

成熟与否,最关键的两点,就是——1、是否独立,自己的事自己解决,不给家里、另一半添麻烦;2、是否明白责任,在两口子发生矛盾的时候不去辩解,而是承认和承担,做出承诺并言出即行。

说完对“成熟”的理解,再回头去看这位开酒吧、前不久刚离婚、31岁的小姐姐的倾诉——不要找比自己小很多的男人。

事实上,不说别人,就拿她自己来讲,以前她也跟比她大的男人在一起,但结局也并不比这个小她5岁的男人好——所以,人成不成熟、爱情是否美满,跟年龄没有什么必然关系。

用郭德纲的话来讲就是:一个人三岁经历一件事,他就明白这个道理了;他要是一辈子都没经历,七八十岁走街上,别人瞪一眼他就死了。

用马云的话来讲就是: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那些一吵架就逃避、一出现问题就冷漠、一被批评就马上反击和辩解的,基本上都是因为还没承受很多,没有承受很多,就很难真正成熟。

所以,其实找对象,年龄这个东西,真不是绝对的,年纪小当然有年纪小的问题,但懂事的男人,二十多岁就很成熟了,不懂事的男人,五六十岁甚至七八十岁了,还是一塌糊涂——比如我们村里,很多男人一大把年纪了,都还在埋怨老婆、打老婆——这能叫成熟吗?当然不。

人们在讲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喜欢讲“缘分”,但两个人在一起,其实原因并不神秘。总体而言,在一起的两个人,都是半斤八两的。

像这位小姐姐,她一直觉得是她交往过的男人们的问题,但仔细想想,难道她自己就没有问题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俺娘从小对我的抚养原则就两字儿:养活喽!在她意识中,孩子只要能吃饱穿暖就是莫大的幸福了,还需要“教育”?不懂...
    shirley_cl阅读 412评论 0 0
  • 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
    Carly0502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