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如何看待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

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

现在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可谓是越来越热,很多家长可能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给孩子报班参加这些培训课程。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呢?

创客

我既不希望家长们对这些教育课程过于狂热,也不希望家长们对这些教育课程无动于衷,更不希望提醒家长们理性看待这些教育课程。

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目前越来越热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公平和自由,人的因素,“一万小时定律”。

首先,我想从“公平和自由”这个角度来谈谈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

先说公平的教育。我希望家长们回顾一下自己,咱们大多数人都是参加高考获得“走出来”的机会,大学对我们的选拔标准就是我们的高考分数。什么样的分数能上什么样的大学,大家都是一目了然,不会有什么不公平的现象发生,所以获得公平的高等教育机会是教育的目标之一。在我看来,高考还是相对非常公平的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

再说说自由的教育。随着我们各方面的提升,比如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对自由的、多样化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很多家长会为自己的孩子报奥数班、艺术班、兴趣班等各种培训班。

我之前在天津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奥数班,因为每个学校在小升初的学生选拔里会考这些,考过了才有可能进这个学校。不仅如此,就算对于一个很重点的学校,孩子也需要通过奥赛考试才能进里面的重点班。

当然,还有的家长会培养孩子的运动才能或艺术才能,比如学打羽毛球,学弹钢琴等等。这些技能会让孩子得到差异化的教育,让孩子更丰富地体验生活之美。表现优异的孩子还有可能在高考中获得加分的机会。

我认为,这里探讨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也只是这些遍地开花的教育课程的一个方向而已,是为了弥补现有公平教育在差异性教育的不足。

拔萃男书院真草球场及田径场

我所在的香港地区,教育水平靠前的名校会在小学阶段开设计算机、艺术、创意、戏剧课程,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并不是在某个单独的方面特别优异,而是在整体素质上不同于别人,给人一种在各方面都很有潜能的感觉。而在内地,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这样全面而优质的教育体系。所以与香港的很多名校的孩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地的奥数天才们,有极少一些人除了数学很强什么都很弱,这就使得天才们的人生缺少了其他可能性。所以,我觉得自由的教育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未来是说不准的,所以我建议家长们对自由教育的效果不要有太多期望,让孩子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就可以了。

其次,我想谈谈人的因素。

授人以YU?

人是复杂的,我们在看待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时,不应该忽视咱们的孩子,和授课的教师。我们应该很理性的看待这些老师,并理性对待这些教育对孩子的帮助。

基本来说,创客教育可以让孩子对创造创新产生兴趣,培养一定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孩子是有差异性的,不同的孩子对待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会有不同的反应。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这些教育,如果强迫孩子去学习,往往会让孩子对这些课程厌恶至极,因为这些课程会成为他们痛苦的主要来源之一。创新是极其艰难的,就连我所在的大学,已经有很多成果的大学教授要想做出创新的东西,也是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更何况是还很稚嫩的孩子呢?!另外,如果这些教育课程达不到孩子心中的预期,孩子也可能会觉得这种教育没有多大意思。

另外一点,我觉得在创客教育里,能对孩子起到核心帮助作用的是进行创客教育的老师。不同的老师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思维方式、学习体验。目前绝大多数正在做创新工作的人分布在大学,创业公司和知名科技企业里。如果这些人里有一部分人愿意做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那么孩子也就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但是目前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还没有热到吸引这批人进来。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不幸,因为孩子没有遇到更好老师的机会。但是这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孩子自发踏入这些课程里,他们就比其他孩子要先行一步。

最后一点,我要谈谈“一万小时定律”,这条定律对于各行各业都是成立的。

如果想让孩子在未来成为一个真正的创客,成为一个拥有STEM能力的人,让孩子对这些课程有兴趣、让孩子持续深入的投入时间和精力、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去做出让人惊叹的作品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所谓的“一万小时定律”,我想大家对这点都不陌生。最难的就是往往就是最简单的:持续深入地热爱并做一件事情。

好了,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和大家谈谈我对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的理解,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回复我,和我一起深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