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宝宝们加油,祝好运。

              时过几年,再想起我的高三生活其实也记不大清了,我记忆力不错,和一个人相处几年我也能记得大家初次见面的情景和对话,但是,我记不大清当时站在知识巅峰的我到底是什么样的心境了。唯一能想到的只有两个字,很苦,真的很苦……我并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理解能力特别强的人,甚至有时候给人感觉有点蠢,什么也做不好,一个人出门永远不能一次就找到正确的路线,别人一下子能想明白的事情我可能要花好久。好在我还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这点缺陷,所以学习起来总是想着要比其他人勤奋一些才能和大家扯平啊…

        那时候因为一些原因自己在外地念书,身边没什么亲人,有不少关系好的同学,但知己不多,也就现在和我共事的唐老师和东小姐两人而已。还有一点,外地念书的孩子都知道,高考的时候你的成绩是算在户口所在地的升学率里的,这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成绩的好坏和你所在的这个学校并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你不打群架,不早恋,不翻墙,不通宵上网被教导主任逮住,不恶意刷存在感那么老师一般是不大会 "重视"你的。很可惜,当时太没出息,这些都没做过,想想还真是有点遗憾呢…所以这种没存在感的孩子不论成绩好坏永远都被分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把桌子拉的再远一些,找一个墙角自己学习,没人管你,大家把这样的学生叫"借读生",我周围坐的都是借读生。所以到现在我还是很佩服自己的,老师虽然不怎么关注我,但怎么说呢,好歹还是个有点骨气有点梦想的人啊,这么说似乎有些俗气,但当时我真的是有目标有方向的,就暂且把这个方向叫做梦想吧。每天早上五点半醒来,五点四十五准时到教室晨读,没错,就是五点四十五,除了教室的灯周围一片漆黑,五点四十五到七点这75分钟的时间我们班一大半人都在读书,就像大家都说的那样,文科生嘛,主要就是靠背!于是我们就拼命的背,一个知识点好半天背不过能扇自己几个嘴巴子那种。

        七点吃早饭,说实话我们食堂的饭什么味道的我真记不住,每次都是打了饭几个人随便找个空地往那一猫就开吃,感觉十口之内就能把饭扒拉完的样子,你们要是问有餐厅吗?当然有!但谁有那个闲时间坐在凳子上悠闲的吃完一餐饭呀!吃完洗完碗就直接回教室继续早读,然后上课,然后中午再来,然后趁中午午休的时间写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的作业,实在困的不行了趴在桌子上睡一会...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我每次吃完饭写完作业再趴着睡觉起来就一定会肚子胀气然后疯狂打嗝,感觉高三一年把自己后半辈子的嗝都打了,所以我现在真的很少打嗝。下午上完课后就是晚自习,我对我们学校的晚自习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要求我们都在教室,写完作业可以去教室外面找一个喜欢的角落背书,哪里都可以,只要你记得回来。我们教室在顶楼,一般顶楼都会有个正方形的洞,然后下面有几根钢筋做的台阶方便人从这里上到楼顶上去,我们学校还算良心,楼顶的围墙做的很高,所以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从那个洞钻上去坐到围墙的拐角处读书,那时候高三学生跳楼的新闻还是比较少的,所以老师们也都不怎么关注楼顶,导致我钻了一年也没人来逮我...

        最痛苦的应该是晚上了,八人间的宿舍,一到夏天热的要死,虽然有八个人,但大家也都是随便闲聊几句就开始搭起小桌子拉起小帘子各自学习了,都想考个好学校,没有那么多时间聊天。每天的这个时候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比早上五点半早起还让人难受,脑子疯狂运转了一天了,这个时候总是头疼,特别想休息,可是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作业要写,一张张卷子的错题还没改完呢,最崩溃的一次就是我一张数学卷子写的密密麻麻居然只得了2分!就这数学老师都没找我谈话让我很不高兴!晚上改错的时候我哭了,不是嫌自己考的差,是错题太他妈多了!我怕我要改到明天早上去了!一般都是12点到一点结束学习睡觉,当天五点半起床,日复一日,高三一年基本都是这么过来的...

      现在想想当时虽然学习很用功,但是心境跟现在真的差远了,也许是压力大的缘故吧,我也不敢拍胸脯说把现在的我放到当年的高三我心里能有多强大,那个时候除了学习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哭。第一次被分到最后一排的时候我哭了大半天,谁说话都不好使,早上起不来的时候边穿衣服也会边哭一下,一个人钻到楼顶看书的时候偶尔也会哭一下,晚上头疼的时候拉起帘子也会抹几把眼泪就当是给今天一天的学习打个板了。哭的最多的时候就是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了,其他同学周末基本都回家,我一个人在宿舍也记不清过了多少个周末了,那时候每周都会给家里人打电话,说说自己这周的情况,当然给家里人自然是报喜不报忧啦,比如那次数学模拟考了2分,老爸问我的时候,我说考的不好,就考了72分,老爸怒吼:你在学校一天是怎么给我学习的!72分你还有脸说!啊?挂了电话我心惊胆战,幸好多说了70分,不然估计我爸第二天就赶来给我办退学了…一般都是打电话的时候嬉皮笑脸,挂了电话就趴在床上痛哭一场,其实特别想跟他们讲学校真的很幸苦,我不想在这个学校念书了,我头疼,想回家念书,但我不敢,我怕我爸气死。直到高考后的最后一周,我真的坚持不住了,长期缺觉,老师的不重视,头疼,还有考前的心理压力让我全线崩溃,我给家里打电话,嚎啕大哭,我跟我妈说我真的压力很大,我怕我考不上,我每天都睡不好觉而且头疼,哭了有个十来分钟吧,现在想想当时没有一口气噎死真的是我命大啊。挂了电话大概半个小时,我收到了我这一生中老妈写给我最令我感动的一条短信,内容我记不大清了,但我记得开头和结尾,开头老妈说,宝贝女儿我现在也不知道跟你说点什么才好,你这样妈心里难受…结尾是你要记得你爸和我还有你姐姐都是你的家人,你的后盾,我们爱你,不想上了就回来在家玩几天吧!洋洋洒洒几百字,把我妈的文采都耗尽了。父母平时对我疼爱有加,但很少通过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他们可以在我要钱的十分钟之内把钱打过来,只多不少,他们可以在打电话说冷的时候立刻赶过来带我买衣服加厚被子,他们从来不逼我按他们的想法做事,他们尊重我自己做的种种决定,但是他们真的很少对我说我爱你,我想大多数传统家庭都是如此吧,我们听到的最有爱的话不是孩子我爱你,而是:有钱没,没钱就说,吃饱,别饿着...正是因为如此,这条短信注定是另我终生难忘的一条短信,它让我时刻记得我的家人有多爱我。

        读完短信后我迅速做出了决定--回家,不想看书了,我累了。 收拾行李,把一摞摞的卷子都卖了,深思片刻,还是给班主任留了一篇煽情的小文章,感谢他一年的照顾,到此为止,我觉得自己的高考没有问题,至少考上我心仪的大学还是有几分把握的,自己偷偷去看了那么多次了,一直为它努力着,想必不会失望。但是,很多事情就是怕个但是,高考确实是出乎意料的,没有我想的那么万无一失,考文综的时候我也不知是怎么了政治最后一道大题和历史第一题在答题卡上写反了,我耿直的一点地方都没有浪费,都写完了才发现题写反了,没办法,一点办法都没有,这时候时间也快到了,我把答题卡上两道题的答案都用横线划掉,就这么交了卷,我觉得我完蛋了…

        成绩出来的时候是我先哭的,文综果然比估计的差了很多,语文英语正常发挥,最烂的数学倒是争气考了快一百三,即便如此,我也知道自己不可能去想去的那个地方了。一个人蹲在地上哭,边哭边给老妈说我可能要复读了,没考上一本,最后一周我不该玩的。我给好多同学打电话告诉他们我要复读了,我从来没有读复过,你考上没,没考上我们一起啊,现在想想当时说这话真是欠打。这么折腾了大半天把我妈也折腾哭了,她坐在椅子上边哭边埋怨,大抵就是没想到我考的这么差,人家谁谁谁家的孩子你的小学同学考了多少多少,我让人丢脸了之类的话,最后哭的比我还伤心,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我爸倒是挺高兴的,最后没有复读也是因为老爸的原因,他不愿意让我复读,说考上了就好哇!二本怎么了了?二本好学校也多的是!我爸那时挺暖的,本以为他是最生气的那个,成绩出来就做好了挨打的准备了,哭也有一半是怕挨打,结果他逢人就说我女儿考上了,考了二本呢!最后搞的同事都让他请吃饭,我想,他心里也知道我累了吧...

      一直很相信这句话:你所失去的东西,老天爷总会以另外的方式还给你。没有去想去的大学,来了另外一所师范院校,志愿自己填的,父母完全没有插手,如愿录取,当时想也算是一心理安慰吧。然而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在这里我脱胎换骨,一切重建,宛如新生,直到今天,我都无比幸运自己能来到这所大学,初上大学的时候我和以前的十几年一样,不爱说话,性格懦弱,喜欢独处,暗恋的男孩子都不敢多看一眼那种,喜欢哭,喜欢把自己搞的很有压力很消极,但就是这样的我阴差阳错的进了街舞社这种嗨爆了的社团,由于小时候有功底,肢体比其他新成员协调一些,很快就引起了一些老前辈的关注,他们很热心,有活动总拉上我,有时也会给我开小课,大二社团换届的时候我想可能自己在社团也就呆到这里了,直到换届选骨干的时候董小姐风风火火的打电话给我,对我吼了一通,质问我为什么不来参选,真真把我吓尿了,老老实实的去参加了换届选举。当时我也不知道选个啥职位,她说社长内定了,那行,我就选个副社吧,结果居然选上了,真是罪过!就这样,我在社团呆了下来…

        在社团我干的很踏实,由于不能只是单单跳舞了,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也不得不跟很多人交际,现在这帮生死之交也就是这么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只能说是老天眷顾,如果没有他们,可能我依然是那个满身负能量的被忽视少女,受他们的影响,我性格迅速转变,发现了自己骨子里的热情,和他们打成一片。这四年里,身边的朋友为我做了太多太多,他们忍受了我最开始不断的抱怨,忍受了我哭一晚上的样子,忍受了我满身负能量..,他们可以在毕业的时候一次又一次帮我搬家,有段时间租房子住,他们每晚成群结队送我回家,人太多了,当时还怕老板娘以为我是什么不正经的姑娘总是只让她们送到路口,他们不生气,就送我到路口,看我上楼,跟我说再见...如今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大一的样子了,我变得乐观开朗,偶尔还很豪爽,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聊一个下午,可以和大家一起去做慈善活动,去商演,去大街上跳舞,去成为一个充满热情的人,而这些,是我上大学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还有很多很多珍贵的故事,都在大学,我说不完了……

        这两天高考,总是看到有一些人说,上不上大学有什么关系,最后还不是和没上大学的做的一样的事情。没错,是这样的,但又不是这样,大学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孩子的梦想,就如当年的我一样,大学四年,我没有变成多么厉害的人物,没有做成过什么大事,但是现在的我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贴心的朋友,最主要的是,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可爱多了。这两天正在高考的宝宝们要加油啦!大学很美好,就如你们的理想一样,已经毕业的老学姐在这个薄情的社会等着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