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个故事之我好想你(上)

一 生命随年月流去 随白发老去

       有时候想,要是人的感情也能量化,用某种可控的有规律的方式去处理该多好,在为人处世的时候,不用感性去思考,就算理性不一定处理的好,但至少规模性的摸索总会有所长进 ,毕竟量化的东西可以带来质的改变,但我又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相信那么多的朋友,去打理那么多的人际,而且,除了刻骨的爱情,谁不想用心去珍惜友情,哪怕只有一段。能否遇到是一回事,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又是另一回事,最关键的是能不能把心用在对的地方。而我,把所有的信任付诸于她的身上,换来的除了青春里大起大落的折腾,就只剩下不知算是美好还是灰暗的回忆。

       1993年,在中国正北边的一个小城市里,有一个事业单位家属大院,就是九十年代公务员统一分配的房子,当然,那时候楼房还不像现在满地都是,一般都是一个大院子里面住着很多户人家的平房。我爸妈在结婚后也搬到了里面,住进大院的第二年,我就出现在这个热闹的大家庭里。大院里面的叔叔阿姨基本都是爸妈的同事,平日里大家相互关照,下班后叔叔们在院子里拿着镀瓷脸盆在压水井前排着队,打好水后光着膀子洗去一天的劳累,然后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而阿姨们则提前买好菜,给各位幸苦了一天的男人们准备晚餐,各家准备好后一般都会在院子里的大石桌上一起吃饭,男人们开始推杯换盏,女人们开始织衣聊天,我们开始“翻天覆地”,从小得到的就不只是父母的爱,所以童年是满满的美好回忆。

       我是大院里的孩子王,因为虽然是女孩子,但感觉五六岁的我浑身充满能量,可能相对同龄人来说,略有一点主见,譬如今天大家的两毛买哪一种零食,今晚要玩什么游戏,我总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再加上天生的大嗓门,所以“掌控”着大院里小孩的风云。陈玥比我小一岁,但和我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女生,陈玥总是乖巧文静,也容易被人欺负,我当然算是那时候的女汉子,所以作为姐姐的我总要保护她。我清晰地记着,有次一个男孩拆了她的辫子,然后我追着那个男生跑了两条街,据说当时手里拿着一块石头,那次之后,院子里的小孩都不敢欺负她,后来想起这件事,我自己都有点难为情。

       慢慢地陈玥越来越依赖我,感觉除了最疼她的老爸之外,她的世界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和我在一块,她说她不会腻,从小来的安全感没什么能代替,她说我们是“青梅竹马”,她要一辈子待在我的身边。陈玥最喜欢的就是在我家里,和我一起看漫画书,甚至看到睡着,看到书砸到了自己的脸上,开心的日子像是没有期限的被肆意挥霍…

二 心里的伤 无法分享

       时间慢慢推移,跨过世纪之年,感觉身边的一切都发展的好快,可能是那段时间经济发展太快,院子里的叔叔阿姨们都有了出去闯一闯的想法,我爸妈算是比较保守的人,只是劝他们一定要考虑好,这边的铁饭碗掉了可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不过有些人还是跃跃欲试,特别是听闻一些人从商后发达的消息,卯着一股“视死如归”的决心辞去当下稳定的工作,南下从商。陈玥的爸爸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个事还闹出了家庭矛盾,所以那段时间,放学之后的陈玥不喜欢再和我们“翻天覆地”,而是自己默默地坐在门前的石阶上发呆,当然,对于那个年龄的我来说不会那么敏感,只是觉得她心情不太好,过些日子应该就会好了。

      2002年,我读四年级,陈玥比我小一届,我们在县城里唯一的小学一起读书,她爸爸彻底决定了要外出做生意。有天晚上,陈玥的爸妈大吵了一架,其实在大院里有人家吵架很正常,毕竟柴米油盐的生活总会有不愉快的摩擦,但这天晚上的争吵声、摔东西声,仿佛是对那些蠢蠢欲动想要外出的男人们的警醒声 。这头陈玥家里吵得不可开交,那头的家里一片寂静,尴尬的气氛让人喘不上气,知了声在外面伴着柔柔的风忽远忽近,虽然我们还是小孩,却也感受到这种焦灼的氛围带给自己的不安与压抑。

       我爸妈没有这个顾虑,作为保守派,认为他们的选择是太过鲁莽的决定,所以我家当时的状况还好,只是没有了其他小孩一起做游戏,我无聊了很多,只能躺在床上看白天借到的漫画书。隔了一会,听到外面好像有人进来,飘忽的听到:“玥玥你来了呀,昕昕在里面”...

       我有点兴奋的跳下床,打开门后就看到陈玥低着头站在门口,默不作声。

       “玥玥你过来了呀,快进来,他们大人吵架,不管我们的事,来,我今天又从隔壁班借到了漫画书!”

       陈玥听到我激动的言辞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随着我进了房间,在以前,虽然陈玥很文静,但在我家里,总会“不客气”,而今天就像是个小孩到了陌生人家里,腼腆的不敢做任何多余的动作。看到陈玥这么低落,我也安静了下来 ,不再闹腾:“玥玥,没事的,你爸爸那么爱你,不会丢下自己走的。”

       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小的我竟然会主动安慰人,可能对于陈玥,我一直都是当作妹妹来对待的,在她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把这种消极情绪连带到自己身上,潜意识的将两个人所有的感情联系在一起。

       陈玥听到我的话后,头沉的更低,浅浅的啜泣声被蒙在里面显得非常低沉。“不要哭啊,玥玥,又没有人欺负你,叔叔不会丢下你的,我听我爸说,他们把咱们都当宝贝呢。”

       当时的我也许还是不会安慰人,只能尽量用一些让陈玥能够开心的话来缓解她的心情,陈玥仍然不肯把头抬起来,很低声地说道:“我爸爸真的不要我了,他要丢下我和妈妈,不知道要去哪里,我听到他们吵架,说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说要去很久很久”。

       听到这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怔怔地看着陈玥脸颊两侧的泪水渐渐浸湿她整个人,气氛尴尬了很久,我只记得当时我拿起一边的漫画书,递给陈玥,试图用这些我们平时最爱的东西来缓解她的难受,再后面的事,我也不记得了,陈玥那晚和我一起睡的,可能是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很晚的时候我才模糊的听到陈玥爸爸询问她的情况…

三 随着你离去 快乐渺无音讯

       四月,平时干燥的北方也总是阴雨沉沉,好在春的脚步已经迈入,就算没有暖和的太阳,温度也不会低到哪里,与春天一起到来的是万物的复苏,大地深冬黑褐色盔甲般的外壳也抵挡不了这复苏的决心,星星点点的绿色早就连成一片,院子里石桌旁的垂柳也焕然一新,冒出喜人的嫩绿。以往的这时候我们都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脱掉厚厚的棉裤和毛背心,这些御寒装备虽然高效,但总是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一个球,在雪地上滑倒都有可能无法翻身,心情随春天自然变好。

       今年再不同以往,动荡的人心人人自危,大人们没有了以前的欢声笑语,我们也被环境所抑制。陈玥爸爸要离开的那天,院子里空无一人,他一只手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一只手抱着陈玥,走到大门前的石阶上,回头望了一眼,然后慢慢放下陈玥,轻轻吻了下陈玥的额头,似乎在对她说着什么,没有一个送行的人,但却有很多像我一样隔着窗户怔怔的注视着一切的邻居,昔日大家一起欢声笑语,现在却无奈各自别离,况且外出的人都被定义为背弃家庭的负心汉,送行就意味着赞同他们的选择,多数人都为了不惹祸上身,而承受现在这般复杂的感受。陈玥爸爸摸了摸她的头,转身就走了,许久,陈玥才缓缓移动,没有哭,没有喊。

       后面的日子不缓不慢的进行着,大院里虽然氛围不如从前,但也偶有小聚。不同的就是陈玥一家,自从陈玥爸爸走后,这一家子就与大院的生活毫无关系。我实在不放心陈玥,想要去主动找她,但妈妈却告诉我,这时候她需要自己的时间,再等等吧…

       小孩子的世界就是无忧无虑,尽管大院里的人时有变换,相互没有从前那么亲密,但对我们影响并不大,我们需要的只是玩伴。陈玥爸爸走后的一年里,我只能偶尔在学校碰到她,尴尬的不知所云,也不明白为何这件事会让我们之间有如此深的隔阂。

       2005年,我从全县唯一的一所小学毕业,升至初中,这也意味着我和陈玥的接触会更少,虽然十几岁的我们对感情的定义并不明白,但我知道陈玥对我而言总是超越玩伴的存在。陈玥爸爸走了也有两年,事情平淡了很多,但平静总是隐藏着狂风暴雨,陈玥妈妈因为抑郁症太严重,服药自杀了。

四 随往事淡去 随梦境睡去

       九月,秋意来袭,大地上的不论绿色红色,都褪为黄色,或是成为累累硕果坠地而落,或是成为空壳碎屑随风而飞,没了之前的生机,大院里的垂柳换了盛装,黄色的叶子就像漂亮的流苏,随着微风漫不经心的左右摇摆。放学后,我看到大院门口乌压压的拥挤着一群人,还有警察和医生,恐惧和不安瞬间侵占了整个人。

       冲进人群,妈妈看到我后紧紧搂着我,声音微微颤抖着:“陈玥妈妈自杀了”。

       我的脑袋里根本反应不了妈妈说的话的含义,我只是一直在想“陈玥呢,陈玥怎么办?陈玥怎么办啊”。直到看见冲进来,怔怔地站在那里的陈玥,我才略微缓过神来,最终也无法想象这将对她造成多大的伤害。她站在那里,不哭不喊,不知道带着恨还是痛苦的眼神,看上一眼就觉得寒气凛然。

       之后便是各种仪式的操办,近半月的时间,她没有说一句话,所有后事都是由舅舅们操办的,在担心陈玥的同时,我更无奈的是,所谓的疼爱她的父亲,在这时候竟然都没有出现。

       那时候刚好赶上旧城改造,冷清的院子里因为拆迁的事情突然热闹起来,我却有些失落,因为,搬迁就意味着大院的生活彻底结束。事实就是我们成功的住进了新建的楼房,对门窗紧关的隔壁邻居也很是无奈,慢慢地习惯没有大院的生活。

       事情过去已经有段日子,我不想每天都在担心陈玥,我觉得我一定要去找她了。因为家里的变故,陈玥不得不住校,学校的宿舍环境并不好,八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我去找陈玥的时候,她蜷缩在上铺床的角落里,面朝着墙壁,任其他人有多嘈杂,丝毫不为动摇。

       我走到陈玥床前,轻声地喊了声“玥玥”?

       陈玥听到我的声音后,慢慢转过身,用沙哑的声音微微的说道:“你怎么过来了啊”。

       陈玥的那种状态真的不像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子,像一个饱经岁月和现实摧残的成年人,甚至是一个伤痕累累下了决心再不与世相争的斗士。“起来吧,我带你去吃点东西,还没有吃饭吧”我慢慢地说道,怕太高的声音都会刺激到她。

       陈玥转了个身,坐了起来,微弱的说道:“我不太饿,不用吃了”。我看着陈玥的脸,苍白的没有一点血色,嘴唇上的裂痕却映着浅红色,轻扫了我一眼,眼神就又飘离到了空白的墙壁上。想到以前白白净净的她,想到虽然文静但和我开心的大闹,想到两个人一起看漫画书的哈哈大笑,鼻子酸了起来,我忍不住哭了,但没有出声,我不想再给她不快乐的情绪。

       但陈玥还是注意到了我,微微转过头:“昕昕,怎么了?”

       我把头转过去,调整了下自己的情绪,用依旧带着颤颤的声音说道:“没什么呀,就是现在都没人和我玩,你也住到了外面,所以很难受”。

       陈玥没再说话,我们两个人都沉默了,无法想象,那时候的我们,竟然会严肃到沉默,可能世故真的会让人早熟。

       看望了陈玥不仅没有让我觉得好受,反而了解了她的状态对她更不放心,躺在床上越想越烦燥,但突然在我脑袋里冒出一个想法:让陈玥住在我家里。

       一旦想法冒出来,发现自己会想无数个理由肯定自己,然后会觉得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完美,但问题是,怎么说服老爸老妈。

       “不管了,软的不行来硬的,我非要把陈玥接过来!”,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后,我径直冲出卧室的门,急慌慌的走到书房里的老爸面前,之所以先找老爸,是我一贯的战略方针,因为我可以把老爸拉到自己的阵营,两个人的力量一定大于一个人。

       老爸一脸茫然的看着着急的我:“昕昕,怎么了?这么急,发生什么事了?”

       “我要把陈玥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好吗?”唯一和以往不同的是我竟然没有用娇气来打动老爸,而是理直气壮说了我的“决定”。

       老爸愣了一下,脸上由僵硬露出淡淡的微笑:“你想好了吗,那你以后的零食和衣服都要分一半给她奥!”

        我开心的抱着老爸,他没再说什么,我其实知道,以前陈玥爸爸是大院里和老爸关系最好的人,老爸必定会支持我的想法。接下来最难搞定的就是老妈了,结局是,她同意了;过程是,冷战了一周,甚至绝食,妈妈的顾虑我其实能理解,但因为陈玥,那些所谓的现实问题在我看来都不值一提。

五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周末,我穿着厚厚的棉衣,踩在厚厚的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声音和我现在的心情一样,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诉陈玥这个好消息,迫不及待的带她走出现在的生活。赶到她的宿舍,见到陈玥,她的脸色比前段时间好了很多,瘦小的身形都撑不起大大的棉衣。

       “我有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玥玥,我爸妈同意了你搬到我们家住了”,我激动地对陈玥说到。

        陈玥比我想象中的要镇静的多,先是愣了下,好像在思考什么,然后露出微微的笑容:“这样不好吧,太麻烦叔叔阿姨了”。

       “没事的没事的,我爸爸妈妈非常痛快地就答应了,你也知道的,以前在大院里我爸爸也对我们很好呀,所以你放心。不要想太多,我们马上就要能够天天一起玩啦”我兴奋地心情丝毫不受陈玥的平静所影响。

       陈玥没再说什么,低下头,默不作声,我知道这样突如其来的邀请一时肯定很难被接受,慢慢地坐在陈玥身边,也没再说什么。因为是周末,多数住校生都会回家,所以之前觉得狭窄的房间现在却觉得空荡的让人发怵,良久,陈玥开口了:“如果真的不麻烦的话,那我和你去”。

      “耶!”我开心的抱着陈玥,像是自己成就了很大的伟业一样,甚至要喜极而泣:“以后我家就是你家,以后我们好好的!”

       陈玥平静的脸上终于露出一点喜色,带着浅浅的笑容点了点。

      “那我们拉钩,不许变啊”,当时的我真的很开心,像是一件失而复得的宝贝捧在手上。外面的六瓣雪花挂在窗上,晶莹剔透,窗外茫茫一片白色,所有行人车辆经过的地方,好似艺术家的灵性创作,一切那么美好。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