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安全用药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药师韩露

上帝因为不能无处不在,所以他创造了妈妈,让妈妈每时每刻都在保护着宝宝。

——请回答1988

宝宝吃着奶呢,妈妈生病了

随着关注我的宝贝妈们越来越多,后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几天就有好几个新手妈妈问我这样的问题:“我感冒两天了,每天把自己当水壶拼命的喝水,可还没好,宝宝还能吃我的奶吗?”最近胃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感觉扛不住了,吃药了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吧?感觉很对不起宝宝。“身为宝贝妈,我对大家的心情非常的感同身受,十月怀胎熬过了开奶痛,熬过了乳头被宝宝咬破的痛,而自己的病痛也要硬扛着,因为实在也不知道吃药到底对宝宝的影响有多大,为了不给宝宝带来哪怕是百分之一危险的可能性,自己愿意承担那百分之九十九的痛苦。这也正是印证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但为了更好的照顾宝宝,我们更加应该关爱自己的身体。那么,脯乳期生病了,到底能不能吃药呢?吃哪些药相对比较安全呢?如果真的必须吃哪些不太安全的药物,多久可以恢复哺乳呢?下边我来一一回答。

不用怕,超人妈妈是可以应对的

首先明确一点,哺乳期用药的基本原则是尽可能减少药物对婴幼儿的影响,而高蛋白结合、低脂溶性、大分子的药物,不容易进入母乳。应尽量避免使用哺乳期不安全的药物,一旦使用要暂停哺乳;有自愈倾向的疾病少用药或者不用药,但也不要硬抗,经医生评估需要用药时,尽量选择哺乳期安全的 药物,一旦用药,要按照正常剂量使用,不能随意减量。其实乳汁是一个持续不断在生产也持续不断在消耗的过程,不会一直存在身体内,哺乳期可以服用一些比较安全的药物,等过了药物的一个血浆半衰期后再喂奶。下面再来说说什么是血浆半衰期,简单来说就是药物在体内的浓度下降到原来浓度一半时所用的时间,比如我们从说明书中看到药物的半衰期是4小时,那意思就是说4小时后,药物的浓度就是原来的一半啦,再过4小时,就又变成原来的一半了,以此类推。一般来说,数过5个半衰期,药物就在体内完全清除了。例如半衰期是4小时的药物,如果它是哺乳期禁用的,那么20小时后就可以恢复哺乳了。但这期间要记得用吸奶器把乳房排空哦~下面就来说一说对于一些常见的病症,哪些药可以吃。

感冒

看过我之前文章的宝妈们都知道,感冒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这里指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感冒之后有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包括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而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经过2-3星期,所有的症状都会消失,疾病也就痊愈啦,因此普通感冒,宝妈们应尽量不使用药物。如果症状真的特别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要注意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例如快克、泰诺、康泰克、白加黑等等,因为这些药中大多都含有抗过敏药物(扑尔敏)和伪麻黄碱,婴儿不宜使用。应该根据病情,适当选用单一成分的药物。比如,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它们进入乳汁的含量很少,代谢也比较快,且对宝宝也是比较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它们也可以用于缓解牙痛、头痛等轻中度的疼痛。但要注意禁用阿司匹林,因为可能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并增加婴儿在病毒感染期间会出现瑞氏综合征的风险。如果鼻塞的厉害,可以用我之前推荐过的办法,用蒸脸器吸入热空气,亲测效果很好。如果咳嗽有痰,可以选择右美沙芬,对于出生2个月以上的婴儿,宝妈可以放心服用,如果只是干咳,睡前含服蜂蜜也是很好的办法。如果是流感,那么奥司他韦胶囊是可以用于预防和治疗的。

过敏性疾病

到了春季,有些宝妈会被过敏性鼻炎、荨麻疹这些困扰,对于荨麻疹,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能缓解症状。也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虽然说明书中注明的是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但它没有镇静的副作用,且进入乳汁的量是很少的,在哺乳期间对宝宝几乎是没有影响的。目前国内的说明书中在哺乳期用药方面倾向于保守,一是特殊人群的研究数据比较少,二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大家用药前可以多多咨询医生和药师。

胃痛

如果只是感觉恶心、呕吐,可以选择促胃动力药吗丁啉,如果感觉泛酸伴有烧心感,可以选择铝碳酸镁片来中和胃酸。不过如果长期胃部不适,建议先规范就诊,诊断病情,再对症服药。

中药能不能吃

另外,也有很多宝妈关心中药的汤剂可不可以吃,关于中药,我没有专业系统的学习过,所以不能具体给出可以或者不可以的建议。但是中药的成分复杂,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比较多,另外受到水源、土壤等的影响,是否含有重金属(铅、汞、砷)也实在让人担心。所以我给出的建议是,不要“擅自”服用,请一定要规范就医,并请教中药师。

特别提醒

下面我列出一些哺乳期禁用和慎用的药,这写药物大家日常有可能会使用到,记不住也没有关系,可以收藏起来,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

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病毒唑),在临床上没有安全性数据支持。

氯霉素,易导致骨髓抑制。

四环素类(金霉素、多西环素),会导致宝宝牙齿色素沉着,出现四环素牙。

克林霉素,有可能导致婴儿血样腹泻。

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可能影响婴儿骨关节发育,如应用,需暂停哺乳6小时以上。

磺胺类药物(复方新诺明),有可能增加出现胆红素脑病的风险。

含氨基比林的药物(去痛片、安乃近),有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抗胃酸药西米替丁,易通过胎盘屏障进入乳汁,避免引起婴儿肝功能障碍。

口服避孕药优思明、妈富隆,长期服用抑制乳汁分泌。

另外镇静催眠类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哺乳期都是不建议使用的。

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

宝妈在用药前,一定要看清药物的成分,注意药物之间是否有相互作用。要选择成分单一、便于查明安全性与否的药物。另外,尽量选择哺乳之后或者睡前服药,这样离宝宝下次哺乳时间间隔比较长。上面介绍的内容,也并不是宝妈们自行服药的标准,只是想给各位一个哺乳期用药的概念。尤其是在这一特殊时期,一定要有病找医生,用药问药师。套用请回答1988中一句经典的台词,上帝因为不能无处不在,所以他创造了妈妈,让妈妈每时每刻都在保护着宝宝。宝宝让妈妈既有了软肋,也有了盔甲。愿药师韩露也像“盔甲”一样,给所有的宝宝和妈妈们多一重保护,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药师韩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