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把空椅子!

你的爱,对孩子来说是爱还是伤害?

家长如何觉察爱和期待之间的矛盾?

孩子从对父母的依赖、仰望,到想自己“当司令”,角色如何演变?

亲子之间的依恋关系,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基础……

三天的心理学培训,信息量太大,每一堂课都要花很多时间来理解和体会。感谢及时得到了这么宝贵的启示,期待和我的孩子一起成长。首先一起来感受一下心理咨询技巧,自己用也可以哦!

空椅子有什么稀奇,这是一个什么命题?一起来体验吧!

什么是空椅子?

空椅技术以完形学派作为理论基础。是格式塔流派常用的一种技术,是使来访者内射外显的方式之一。

格式塔心理学(gestalt psychology),又叫完形心理学,是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主要学派之一,诞生于德国,后在美国得到进一步发展。

完形心理疗法由德裔美国心理学家皮尔斯首创。主张通过增加此时此地对自己情感认知的觉察,认识被压抑的情绪和需求,整合人格的分裂部分,从而改善不良的适应和矛盾,逐渐消除困惑。

自己和自己对话

空椅子技术概述

咨询时常运用两张或以上的椅子,来访者坐在不同的椅子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完成对话。通过这种方法,可使来访者在角色扮演中有几点收获:

1、充分体验自我冲突

2、有效释放被压抑在潜意识里的情绪

3、从不同的角度接纳、认识自己和别人,    使内在的对立与冲突获得较高层次的整合

空椅子技术简介

空椅子技术简介

运用:1.道具:两张椅子;2.来访者角色:自己或别人。

过程:1.让来访者分别扮演的两个角色;2.持续进行对话,使来访者充分地体验冲突。

目的:让来访者在角色扮演中能从不同的角度接纳和整合,因此解决冲突。

结论:通过两部分的对话,1.使人们内在的对立与冲突获得解决;2.使人们学习去接纳这种对立的存在并使之并存,而不是要去消除一个人的某些人格特质。

空椅子技术分类

1.自己对自己(自我对话式)

2.自己对别人,又包括固定座位(倾诉宣泄式)、交互座位(他人对话式)

分类

操作方法第一种“他人对话式”、第二种“倾述宣泄式”、第三种“自我对话式”


“他人对话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椅子,一张来访者自选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某人坐在这张椅子上,来访者需要轮流坐在这两把椅子上,扮演自己跟他人对话。

它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

1、来访者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或者无法去体谅、理解或者宽容别人

2 、来访者存在社交恐惧,不敢或者害怕和他人交往

3、想与某人交流,但没有机会

特点:来访者不停的轮换坐在这两把椅子上,根据椅子设定人物来说话和表达,谈话对象是另一个椅子上的人。

“倾述宣泄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或以上的椅子,一张来访者自选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某人坐在这张椅子上。

主要应用于三个方面:

1 、朋友、恋人、亲人由于某种原因离开自己或去世,来访者因为他们的离去感到特别悲伤、痛苦,甚至悲痛欲绝

2、空椅子所代表的人有可能曾经深爱、伤害、误解、责怪过来访者,来访者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直接将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

3、来访者无法或者不便直接向咨询师或非常亲密的人倾述

特点:整个过程来访者坐的椅子不变,一直在跟对面的别人进行对话。

商量一下,怎么演练

“自我对话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椅子,一张来访者自选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是持不同意见的来访者本人。

适用范围:当来访者自我存在冲突、举棋不定、焦灼不安时可以进行两个自我展开对话,两个自我通常是矛盾的、持不同意见的。

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

1、来访者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了强烈的内疚感、负罪感和自责心理。此时,利用空椅子技术,让来访者自己与自己展开对话,从而降低内疚感。

2、面对选择,很难下定决心或者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来访者会逃避现实,甚至麻醉自己。此时,运用空椅子技术,让来访者自己与自己展开对话,澄清自己的价值观,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特点:来访者需要不停的轮换坐在这两把椅子上,    说服另一个自我。

注意事项

1、此技术需要来访者接纳和认可,不能强迫进行

2、过程中充分尊重来访者的意愿,比如对环境的要求(关灯、关窗帘等)

3、师生关系的可选择回避,用来访者自己回看录像来完成整合

4、注意隐私保护

5、注意来访者情绪波动,太激动时要注意安全

6 、注意来访者语言与非语言的表现

7、椅子摆放距离,远、近根据需要

练起来

人际交往关系

1 、公众距离(Public Distance),范围为(约3.7~7.6米)

2 、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 范围为(约1.2~3.7米)

3 、个人距离(Personal Distance),范围为(45cm~1.2米)

4 、亲密距离(Intimate Distance),范围为44cm以内

“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另外的90%则由你对此事的反应所决定 。也就是说,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

空椅子技术和角色扮演有什么异同?

1、原理不同。角色扮演疗法是由精神病学者莫雷诺提出,也被称作心理剧。是行为疗法的一种。

2、表演方式不同。


学校什么最重要?安全,学生心理安全!

需要面对什么?突发事件,非突发事件!

关口提前,那就需要让学校的老师对心理疾病有一些科普性了解。

识别、处理、预防,专题课——学生心理疾病的早期发现。

学生发生心理疾病的概率是多少?心理疾病,学校是个重灾区。

感冒是身体的常见病,身体一有反应就知道了。疾病离我们并不要遥远。作为心理老师,我们要保证学生的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8月26日那天心理课讲了空椅技术。用两张空椅子,各代表矛盾双方或某个未完成的心愿。那天儿子初一开学,我没...
    庞鸿敏阅读 599评论 0 3
  • 空椅子技术步骤: 1 、搬两把椅子放在房间里,做好准备 2、先站在两把椅子中间,诉说让自己烦恼...
    爱丽丝寻梦之旅阅读 4,966评论 0 3
  • 今天最忙累的时候,收到了简书君发来的四条信息,前几篇写的文章,被专题收录了,我一直希望会有更多的朋友能看到,希望这...
    平儿日记阅读 248评论 0 1
  • 做为一位爱看实体书的阅读者,做为一个在北京北漂的一员,虽然这两者似乎联系不大,但对于我来说它们却又密切相关,原因...
    跃童ING阅读 304评论 0 2
  • 很早之前就接触到了番茄工作法,也尝试在win上面找了一些软件,发现Stayfocused 是最接近自己需求得,且有...
    善水阅读 5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