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表面是爱情小说,其实是自我成长的蜕变

(友情提示:全文3585字,建议收藏阅读。)

年少时,我读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一书,只当它是一部爱情长篇小说。

十八年过去了,心血来潮,我找出《挪威的森林》再读,不禁为自己年少无知而羞愧。

《挪威的森林》整本书笼罩着死亡的阴影,扉页上写着一行字:献给许许多多的祭日。书中几位十七岁到二十一岁的年轻人用自杀的方式告别世界。在书的后记第四条,村上春树说:“这部小说可以献给我离开人世的几位朋友和留在人世的几位朋友。”

哪些人离开人世了?木月、直子的叔叔和姐姐、初美和直子。

哪些人留在人世了?渡边君,小林绿子,永泽和石田玲子。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用参照对比的方法阅读《挪威的森林》,我赫然发现,这是一个自我毁灭、自我成长和自我救赎的故事。

直子,作为贯穿整部小说始末的人物,她经受两次身边亲密的人死亡的创伤后。她就像摔在地板上破碎的瓷片,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自我,拖延了一年多,她才开始正视自己的内心。

身为读者,我们从她写给渡边君的信以及和周围人的互动行为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可是,直子最后还是选择了自杀。

这是为什么呢?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是理解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这部“极重的私人性质”的小说里所要表达的核心了。

01终级拯救者的幻灭

渡边君第一次长途跋涉去“阿美寮”时,他和直子两人走在野外,直子对他说完姐姐自杀的情形后,直子说:“我病的时间比你想的要长得多,根也深得多。”(P179)

也就是说,直子第一次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是姐姐的自杀,而不是木月的死。当时,直子十一岁。

直子是第一个发现姐姐死的人,当时的她吓呆了,一个人抱着姐姐的尸体在又暗又冷的地方呆了好久,直到母亲发现了她们。接下去的三天,直子一句话也没说,像死在床上似的,只是眼睛睁着定定不动,好像毫无知觉了。

姐姐是直子最亲密的人,两人相互喜爱,突然间姐姐自杀死了。因为之前一位叔叔跳轨自杀身亡,家里人非常忌讳自杀,冷冷清清地办了姐姐的葬礼,以后再也不谈论。

死亡,并不是不谈论,它就不存在。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直子无法打开心胸诉说自己感受:恐惧、无助和愤怒,她只能转向外界求助。

木月是直子的第一个求助人,因为他们的共生关系。

直子说:“我们同普通的男女关系有很大区别。那关系就像肉体的某个部分紧紧相连似的。即使有时离得很远,也像有一种特殊引力会重新把我们拉回原来位置。”(P157)事实也是如此,他们三岁认识,两家距离不过两百米,经常呆在一起,十二岁就开始接吻和相互抚摸。

可是木月也有自己的问题,他无法平衡自我与社会性要求,只能用完美的标准苛求自己,导致自信心的匮乏。当焦虑、无助和迷茫让木月感到非常的痛苦时,他选择了死亡结束一切。

这样的木月根本就没有能力为直子找到治愈创伤的出口,况且木月不爱直子,死前没有留下一句遗言给直子。

直子也不爱木月,因为她的身体无法为木月打开。

国内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说,性交是关系的欲望。当直子对木月封闭了身体,她的心同样也封闭了。

两个自闭的小孩在一起,结果会好吗?不会!直子和木月都知道这一点,直子说:“如果木月还在人世,我想我们一定仍在一起,相亲相爱,并且一步步陷入不幸。”(P158)

木月是直子的同龄人,他没有能力帮助直子,情有可原。可是,木月的死又将直子再一次往深渊地推了。

渡边君是直子的第二个求助人,因为渡边君爱她。

木月、直子和渡边君三人本来是好朋友,木月是粘合剂,只要他不在场,直子和渡边君只能尴尬地对着空气,无话可说。

木月的死,对渡边君也有严重的负面影响,他说:“从此以后,我同世界之间便不知何故总是发生龃龉,犹如一股冷空气硬生生地横插进来。”(p99)

因此,当渡边君和直子在中央线电车里邂逅时,谁也不意外,相逢的人总要相逢。木月的死,让他们都选择逃离了原来的地方,到达一个没有熟人的城市。再者,他们心里都清楚相互救赎是必要的。

渡边君爱上了直子的娴静典雅和澄澈莹洁,拼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并为了和直子共同走上新的人生之途而付出了心血。可是,直子并不爱他。

直子临死前烧掉了渡边君所有的信件,还对玲子说:“那人的事我会安排妥当的”。(P343)这里的“那人”指的就是渡边君,直子的语气相当的冷淡和疏远。因为,直子意识到渡边君也救不了自己。

直子临死前对玲子说:“我只是不希望任何人进到我那里边,不想让任何人扰乱我。”(P345)

直子的身体总共湿过两次,一次是二十岁生日那晚,渡边君和她第一次做爱,她的人生有了第一次性爱。另一次是临死前晚上,直子敞开心灵对玲子坦白了各种感受。

直子的下体的湿润是象征手法的运用,并不仅仅是生理层面,还意味着她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曾经,直子对渡边君坦露了心声,希望得到救赎。可是,他们做爱结束后,渡边君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为什么她没和木月睡过?(P49)

这个问题对直子是致命打击。

这,让她意识到她无法逃离自己和木月的共生关系,即使木月死了,她也不能背叛木月。

这,她意识到没有终极拯救者,曾经的木月救不了,现在的渡边君也救不了,惟有自我拯救了。

因此,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的第一章里就安排直子出场了,她说:“因为,一个人永远守护另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呀。”(P7)由此,身为读者的我们才能理解,渡边君和直子第一次做爱后消失了好长一段时间,再次出现在读者眼前时,直子已经到“阿美寮”接受了四个月的治疗了。

这是直子自我救赎的开端。

02自我救赎的破灭

 “阿美寮”是一所为患者自我治疗创造良好环境的机构,直子在这里开始优哉游哉地打发时光了。

她下地种菜,参与体育运动,有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时间,讲究的营养搭配,还有心理医生的开解等。直子胖了三斤了,心理状态也好了许多。

可是,就是在这里的森林深处,直子用绳子勒死了自己,追随姐姐的脚步而去了。嗯,没错。直子忠诚于姐姐,同样选择用绳子结束生命,而不是听从木月的死亡召唤。

这是为什么呢?一切得从直子的崩溃说起。

渡边君第二次去探访直子,聊到本学期结束后,他想搬出自己住。渡边君邀请直子一同生活,直子认真地思考一翻,然后问渡边君:“我的问题全部是精神方面的,假如我一生都不湿,一辈子都性交不成,你也能一直喜欢我?”(P292)

这是直子搬去和渡边君同住面临的最大难题,退一步说直子也不能一辈子都住在“阿美寮”。或迟或早,直子都得走向社会。

玲子说过,这个病最重要的是不急不躁。

可是直子太急躁了,想在离开“阿美寮”时以完美的面目出现。一个人不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注定是一场灾难。一个多月后,玲子写信来说:“她总想通过自身的努力重新站起来,但目前尚未出现预期效果”。(P300)

直子的心理非常混乱,心理有恐怖感,幻听日渐加重。这些症状是直子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的挣扎,她的力量太微弱了。即使转院了,全力以赴地配合治疗,直子也抵抗不了死神的召唤。

没有达到期许的目标,直子过早地对自己失望了。她感到绝望,认为自己一辈子都好不起来了。她不想拖累父母,不想耽误渡边君的人生,那么,剩余的路只有一条:死亡。

直子的死因是综合性,原生家庭的冷漠,木月的死对她造成了冲击,直子对社会认知的偏差,以及她的苛求完美,对自我的不接纳等。经历寻找终极拯救者与自我救赎后,她绝望地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在《挪威的森林》里,小林绿子作为直子的参照人物,她粗俗、缺爱、目光短浅,可是她接纳自己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事实、幽默、有活力,深深地活在当下。

直子和小林绿子最大的不同,在于处理麻烦事的方式。

直子苛求完美,一步到位地彻底解决问题。这是不符合生活规律,她太天真,以至于经受不了生活的打击。

而小林绿子非常有韧性,她说:“每次遇到麻烦,我总这样想:先把这个对付过去,往下就好办了。”(P306)为了买厨具做饭,绿子可以三个月只用一副乳罩;为了不让亲戚笑话,她能忍住在葬礼上不哭;为了追求渡边君,她在照顾病的父亲时也要抽空约会。

小林绿子高逆商,让她一步步地挺过生活的煎熬,成长了,成熟了。

在《挪威的森林》里,渡边君作为木月的参照人物,在拯救直子的过程中得到了自我救赎,他意识到每个人的成长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生存就是首要责任。相比之下,木月沉溺在自我的世界里,迷失了,走向自我毁灭。

至于永泽和初美,他们的价值观不一样,永泽的人生选择了做应该做的事,适应社会的行为规范而牺牲自我。初和永泽分手后结婚了,结两年后自杀死了。她尝试做应该做的事,失败了,因为她的人生选择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最后,渡边君为什么和石田玲子做爱四次呢?这是一个和解和告别的仪式,象征着渡边君与死了四个人的和解:直子、直子姐姐和叔叔,还有初美。

让死去的人死去,让活着的人活着。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将视线转移到《挪威的森林》的第一章,直子要求渡边君做的第二件事:希望你能记住我。记住我在这样活过、这样在你身边呆过。村上春树为了不辜负了承诺,为了对抗日渐模糊的记忆,为了与青春期的死亡焦虑告别,他写了《挪威的森林》。

因此,《挪威的森林》是不朽的。


【参考资料】 [日]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版。

这是灵林玖玖第191篇原创书评,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