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人的故事】13、仁义霸主

1、襄公其人

话说,宋桓公生病。

太子慈父对桓公说:目夷贤能而又年长,仁厚爱人,希望您能立他为君。

于是宋桓公就来找目夷。

目夷说:太子说我仁厚,但是能够把推辞国君之位,还有人比得上太子吗?看起来,太子比我贤能,况且废黜太子,这是不合礼法,我不会当国君的。

于是太子慈父登上国君之位,是为宋襄公。

第二年,宋襄公参加葵丘之盟。

葵丘之盟上,齐桓公的霸业给宋襄公留下深刻印象。套用刘邦的一句话就是

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高祖本纪》)

对于宋襄公而言,齐桓公就是偶像。而且宋襄公和齐桓公是有亲戚关系的。

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齐人使昭伯烝于宣姜,不可,强之。生齐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许穆夫人。《左传》

如果还记得,当年的宣姜,我们知道,宣姜被齐襄公逼迫和“儿子”卫昭伯通奸,其中齐子是齐桓公的小妾,宋桓夫人是宋襄公的生母。所以多少有点关系。

对于这个亲戚,齐桓公也是十分爱护,非常信任。

我们讲过,齐桓公的太子,太子昭就是委托宋襄公,让他即位。

这可以说非常信任,托孤托到外国,真是前无来者。

宋襄公不负齐桓公的嘱托,顺利扫平太子昭在齐国的反对势力,让他为君,是为齐孝公。

宋襄公也有雄心壮志,他也想跟齐桓公那样。于是他就谋划。

我们讲过,这个春秋霸主,有点是婊子还要立牌坊,自己私心要用一层层道义包裹起来。

齐桓公的口号是尊王攘夷,刚好切准了当时政治格局。

于是宋襄公打出口号,两个字,“仁义”。

这个口号,你不能说不好,但是比较假大空,但是口号是一部分,这个如何实施是另一回事。

2、卫国之事

冬,邢人,狄人,伐卫,围菟圃,卫侯以国让父兄子弟,及朝众曰,苟能治之,毁请从焉,众不可,而从师于訾娄,狄师还。

话说,齐桓公存邢救卫之后,卫国是安稳了一段时间。结果刑国联合狄国,真是没有永恒的敌人。攻打卫国,围住菟圃。

卫文公把国君之位推让给父兄子弟。

卫文公说:如果谁能治理国家,请允许我跟从他

朝廷上众臣一致反对。于是卫军摆开阵势应战,狄军退走。

秋,卫人伐邢,以报菟圃之役,于是卫大旱,卜有事于山川,不吉,甯庄子曰,昔周饥,克殷而年丰,今邢方无道,诸侯无伯,天其或者,欲使卫讨邢乎,从之,师兴而雨。

第二年,公元前641年,卫国伐邢国,报仇。

结果这时,卫国大旱,祭祀山川,占卜,结果不吉利。

卫国大夫宁庄子说:从前周王室发生饥荒,战胜了商纣王,就丰收。看起来,现在刑国无道,我们应该讨伐他。

结果兴兵攻邢,就下雨了。

秋,齐狄盟于邢,为邢谋卫难也,于是卫方病邢。

结果第二年,公元前640年,齐国会盟刑国,卫国开始慌了。

讲这个,当然不是说卫国,刑国,打架打的欢。而是说,自命自己为霸主的宋襄公,在这次战争几乎都没有出现,这个时候干嘛呢?争霸,没工夫理这两国。

3、首次会盟

夏,六月,宋公,曹人,邾人,盟于曹南,鄫子会盟于邾,己酉,邾人执鄫子用之。

公元前641年,齐桓公死后,中原大地,政治真空,急需一位霸主登场。于是宋襄公当仁不让,在曹国,召开会盟。

这次会盟,宋国、曹国、邾国,鄫国这些国家参加,既然是第一次,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当然会盟很不成功。

宋人执滕宣公。

宋国拘捕滕宣公,可想这次会盟,滕宣公肯定干了什么不让宋襄公满意的事情。

而鄫国因为东夷之事,导致压根没来,搞得邾国把鄫国国君拘捕起来,押到宋国,听凭宋襄公处理。

夏宋公使邾文公,用鄫子于次睢之社,欲以属东夷,司马子鱼曰,古者六畜不相为用,小事不用大牲,而况敢用人乎,祭祀以为人也,民,神之主也,用人,其谁飨之,齐桓公存三亡国,以属诸侯,义士犹曰薄德,今一会而虐二国之君,又用诸淫昏之鬼,将以求霸,不亦难乎,得死为幸。

宋襄公于是让邾国人杀了鄫子,去祭祀睢水的神灵,想要东夷诸国归附。

司马子鱼说:用活人献祭,真亏你想的出来。齐桓公保存三个国家,尚有人说他薄德。现在一次会盟,伤害两个国君,您还想凭借这种行为来使诸国归附吗?还想以此称霸?

并且同年,攻打会盟的东道主,曹国。

宋人围曹,讨不服也,子鱼言于宋公曰,文王闻崇德乱而伐之,军三旬而不降,退修教而复伐之,因垒而降,诗曰,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今君德无乃犹有所阙,而以伐人,若之何,盍姑内省德乎,无阙而后动。

宋国围住曹国,讨伐曹国不肯顺服。

司马子鱼说:当年周文王听到崇国昏聩,于是发兵攻打,结果没有攻取。于是周文王退兵,修政政事,再次发兵攻打,这回打下来了。《诗经》说

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

就是告诉我们,礼制要从小处出发,推广到整个国家,甚至天下。现在国君你德行还所欠缺,现在攻打,看来不妥。

宋襄公对于这两次劝告,都没有听取。他就坚信一点,齐桓公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当年齐桓公第一次会盟,因为遂国不来,于是齐桓公灭了遂国。凭什么他可以,我不可以。

所以,宋襄公有点愚蠢,齐桓公称霸不是通过杀人树威达成的,这是列国的时代,小国联立,你应该笼络他。

于是在宋襄公攻打曹国以后,陈国,蔡国、楚国、郑国在齐国会盟,来怀念齐桓公的仁德。

陈穆公请修好于诸侯,以无忘齐桓之德,冬,盟于齐,修桓公之好也。

冬,会陈人,蔡人,楚人,郑人,盟于齐。

但是这次怀念桓公大会,楚国人特别显眼。

毕竟楚国是齐桓公霸业的最大威胁。

于是这时的政治势力,由于齐桓公死后,楚国的强大,成为中原国家归附的对象。

郑伯始朝于楚,楚子赐之金,既而悔之,与之盟曰,无以铸兵,故以铸三锺。

齐桓公刚刚死,靠近楚国的郑国,开始归附楚国。基本成为楚国的中原的附属国。

楚国人很高兴,给了郑国铜。铜可是很稀有的东西,先进生产力的体现。

对于自己偶像的大会,结果宋襄公被排除在会盟对象中,对于宋襄公是一个打击。

4、秦并梁国

我们讲过当年夷吾逃难,逃到了梁国,梁国很早就臣服于秦国。

梁伯益其国而不能实也,命曰新里,秦取之。

梁国的君主开疆拓土,却不把百姓迁进去,命名为新里。结果被秦国占领了。

梁亡,不书其主,自取之也,初,梁伯好土功,亟城而弗处,民罢而弗堪,则曰,某寇将至,乃沟公宫,曰,秦将袭我,民惧而溃,秦遂取梁。

公元前641年,梁国灭亡。《左传》说它,自取灭亡。因为梁国国君大兴土木,屡次筑城,而没有人居住,百姓不能忍受。

梁国国君说:敌人要来了

于是国君在宫室外挖深沟,说:秦国要来袭击我国

百姓害怕而溃散,秦国就攻占了梁国。

我们看这段描写,很奇怪。

我们分析一下梁国败亡的原因。

其一、大兴土木。大兴土木是不是梁国灭亡的原因?我认为不是,要知道君主都爱大兴土木,齐桓公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后面讲,筑城是为了君主谋私利,可见上下之情被切断。

其二、梁国国君说敌人来了,按道理来讲,应该君民更加团结。我们讲过恐惧能够凝聚一个组织,不是吗?

但是这句话是有前提的,就是一个组织必须,上下信任体系稳固,才能发挥作用。否则,恐惧非但不能凝聚集体,集体会因为这样作鸟兽散。

无论大组织,还是小组织,建构一个信任体系,是重中之重。一个组织为什么要制定规则,无论是谁都要遵守?因为只有这样,信任才能出现。

我们用一个极端例子,比如在战场上,如果大家都守规矩,那么战友之间,信任就能构架出来,战斗力才能提升。否则有一个逃兵,别人一看他逃了,信任体系立刻破裂,战斗力怎么出现,所以对待违背规则的人,是一门学问。

故孔明挥泪斩马谡。(《三国演义》记载)

想当年,荆轲刺秦,秦王宫外的士兵无一人相救,看起来是恶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只有这样的秦军,才能一统天下。始皇死了,还有另一个“始皇”。秦军败了,可就没有另一个秦军啊。

5、楚国伐随

随以汉东诸侯叛楚,冬,楚斗谷于菟帅师伐随,取成而还,君子曰,随之见伐,不量力也,量力而动,其过鲜矣,善败由己,而由人乎哉,诗曰,岂不夙夜,谓行多露。

公元前640年。

随国以东汉东诸侯国,背叛楚国。不明白为什么?

楚国子文伐随,凯旋。

君子说:随国被攻伐,是因为他不自量力。量力而行,过错就会少。成败在于自己,还能在于别人吗?

君子说的这番话,看起来对于随国还不太合适,但是对于上文的梁国倒是合适的紧。

6、鹿上会盟

宋襄公于是痛定思痛,找寻失败的原因。结果找错了。

他没弄明白霸主的含义是什么?国力强大只是必要条件,还有一个充分条件,我们曾经(【老秦人的故事】7、龙起东方,19)讲过,这里再提出来。

亲有礼,因重固,间携贰,覆昏乱,霸王之器也。

说白了,通过自己的实力,代行天子之道,奉天讨不义。

当然这只是宋襄公对局势的判断失误。一个历史原因,在于,宋国的特殊身份。

宋国是公爵国,是五等爵最高的,为什么给他这么高的爵位呢?

正所谓早革命不如晚革命,革命不如反革命。宋国的开国之君,是

周武王伐纣克殷,微子乃持其祭器造于军门,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茅,膝行而前以告。于是武王乃释微子,复其位如故。

武王封纣子武庚禄父以续殷祀,使管叔、蔡叔傅相之。

微子是商纣王的兄长,作为商朝遗民,周武王通过分化商朝遗民的势力,巩固政治。

但是对于宋国,天子并不放心,正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于是在宋国周围,一堆姬姓诸侯国。

所以宋国称霸先天不足。宋襄公称霸必然要比周人还要讲礼仪,否则何以服天下?

于是宋襄公决定大会诸侯。

鲁国的大夫臧文仲说

宋襄公欲合诸侯,臧文仲闻之曰,以欲从人则可,以人从欲鲜济。

让自己的愿望服从别人是可以的,但是让别人服从自己的愿望是很难的。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输入到他人那里,及其困难。

二十一年,春,宋人为鹿上之盟,以求诸侯于楚,楚人许之。公子目夷曰,小国争盟,祸也。宋其亡乎,幸而后败。

公元前639年宋国准备鹿上之盟,请求楚国人参加。目的很明确,完成南北和谈。

宋襄公觉得,我要是能把促成南北和平,那么我就是响当当的天下霸主。

公子目夷说:国君你三思而行啊,我们宋国不是大国,而楚国实力之强连齐桓公都难以控制,如果召开会盟,你这么控制话语权?话语权是由实力决定的,小国去争做霸主,这是祸患啊。

宋人,齐人,楚人,盟于鹿上。

这次规格就很高了,一个是宋国,一个前霸主齐国,一个是楚国。齐孝公毕竟是宋襄公立的,不敢不来。会上,宋襄公自命霸主,并且要求楚国人尊他为霸主。

这年秋天,宋襄公召集楚、陈、蔡、郑、许、曹会于盂。

目夷说:祸端就是这里,国君的欲望太过分了,怎么能受得了呢?

楚国来了,他的小弟陈国、蔡国、郑国、许国都来了。

但是齐国、鲁国没有来。

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楚国直接抓住宋襄公,并且率兵攻打宋国。宋襄公霸主没当成,变成了人质。

这年冬天,释放了宋襄公。

楚国的想法,不如让宋国成为楚国的附庸,结果没有达成。

司马子鱼说:看起来,国君并没有吸取经验。

宋国第二年,率兵攻打郑国。

子鱼说:祸患就在这

秋天,楚国率兵攻宋。襄公于是应战,子鱼说:天弃绝商很久了,不可应战。

齐桓公都没有敢跟楚国打,宋襄公不揣冒昧。

7、泓水之战

公元前638年,宋楚两国在泓水展开战斗。

宋国摆好阵势,楚国军队还没完全渡过河来。

子鱼说:他们兵多,我们兵少,敌人还没完全渡过河,赶紧攻打。

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利。(《孙子兵法 行军篇》)

宋襄公的回答,出人意表。

宋襄公说:那可不行,我们是仁义之师。

楚国渡过河,还没有摆好阵势。

子鱼说:现在楚国人还没有摆好阵势,感觉攻打他。

宋襄公不肯。

楚国此时,阵势摆好了,于是两军交战。

宋军大败,宋襄公大腿受伤。

宋国人都埋怨宋襄公。

宋襄公说:那可怪不到我,正所谓君子不杀害受伤的敌人,不擒获老人。古时候用兵之道,不考险阻取胜。虽然我是商朝的后代,可是不能进攻还没有摆好阵势的敌人。

子鱼说:对于强劲的敌人,遇到险阻还没有摆好阵势,这是天助我也。利用敌人受阻的机会进攻他们,难道有错吗?无论如何,面前都是敌人,即使是老人,也要擒获啊。训练士兵,教给他们击敌的方法,难道不是为了击杀敌人的吗?如果可怜敌人,还不如投降。战场上时机是最重要的,敌人遇到险阻,就应该下令进攻。

这场仗,站在楚国人那边赢得莫名其妙。

伟人曾经评价宋襄公说

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当然也有人评价,宋襄公是贵族精神。

苏轼更是洋洋洒洒写了《宋襄公论》,我们摘录几段。

宋襄公非独行仁义而不终者也。以不仁之资,盗仁者之名尔。

使襄公之得志,亦一莽也。

襄公行王者之师,犹足以当桓公之师,一战之余,救死扶伤不暇。此独妄庸耳。齐桓、晋文得管仲、子犯而兴,襄公有一子鱼不能用,岂可同日而语哉。

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欺世盗名。把宋襄公和王莽并立,伪君子也。

我们也不妨给宋襄公一个评价,把宋襄公说成贵族精神,未免名不符实。

这涉及到一个史观,就是成王败寇。成王败寇在现在看来,并不正确,但他确实反映了一些事实。

如果单单看泓水之战,这一幕,确实有点贵族精神,但是从宋襄公整个生涯看,你看的出贵族精神?

哪个贵族,不吸取教训的?哪一个贵族,完全不听忠言的?

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一个时候,就是明明知道自己犯错了,也死不认错。至少我有,为什么呢?自尊心强的表现。

宋襄公也是这种表现,他被楚国人拘禁,威胁自己国家,已经丢尽脸面了。所以他要去打郑国,给楚国看。

楚国人来了,它不仅要赢,还有堂堂正正的赢。

他不是不知道,打仗要抓时机。但是在那种情况下,自尊心一上来,我也是殷商后人,对于楚国南蛮,必须堂堂正正地教训他。

从前面宋襄公屡次不听臣下劝告可以知道。

确实,自尊心强是贵族精神的表象,往往贵族会表现出自命不凡。但是贵族精神的内涵是一种荣誉感。

你除了是个贵族,你还是君主啊。这是你的责任,作为君主,本来就不应该打这场仗,这场仗是赢是输,在战略上,就已经注定了输。

哪个贵族,会抛弃社会责任感呢?

所以宋襄公绝不是所谓贵族精神。

往往评价这个问题,有人就开始骂了。比如你反对贵族精神,你就是功利主义。一切利益至上。

首先我没有反对贵族精神,任何人都有这种精神的追求。不说远的,《史记》的作者太史公,就是一个贵族,他是史官,他身上有着浓厚的尊严。

但是它遭受宫刑,尊严丧失,难道他就去死,这才是贵族精神?没有,他承担起父亲的责任。难道说责任就不是贵族精神的一部分吗?

太上不辱先,其次不辱身,其次不辱理色,其次不辱辞令,其次诎体受辱,其次易服受辱,其次关木索、被箠楚受辱,其次剔毛发、婴金铁受辱,其次毁肌肤、断肢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

所以隐忍苟活,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报任安书》)

一个国君,连自己的国民的安乐都成问题的情况下,盲目攻打楚国,意图成为霸主,这是什么贵族精神?对不起,我不知道,这种贵族精神有什么用。

作为贵族,责任是第一位的。

8、怪事连连

这件事情本不应该在这说,但是可以作为宋襄公失败的注脚。

十六年,春,陨石于宋五,陨星也,六鷁退飞,过宋都,风也,周内史叔兴聘于宋,宋襄公问焉,曰,是何祥也,吉凶焉在,对曰,今兹鲁多大丧,明年齐有乱,君将得诸侯而不终,退而告人曰,君失问,是阴阳之事,非吉凶所生也,吉凶由人,吾不敢逆君故也。

公元前644年,齐桓公最后时光。

这是宋国发生一次,陨石目击事件。

从天上坠落五块石头。

并且六只鸟飞过宋国国都上头的时候,退着飞过。

这两件事很平常,一次是天文现象,一次就是风太大了。

这时恰巧周王室的内史来了。

于是宋襄公就问他,是吉还是凶。

内史说:今年鲁国可能会有很多的丧事。明年齐国会有内乱。君王会得到诸侯的拥护,但是时间很短。

内史退下来对别人说:国君怎么能这么问。吉凶是由人决定了,又不是由天文现象决定。我只是不敢违背国君。

这个预言,果然非常正确。

齐国自不必讲,齐桓公逝世,公子争位。

而鲁国这一年刚好季友逝世。

9、楚成难霸

话说,郑国因为楚国的帮助,打退了宋国。

丙子晨,郑文夫人芊氏,姜氏,劳楚子于柯泽,楚子使师缙示之俘馘,君子曰,非礼也。妇人送迎不出门,见兄弟不逾阈。戎事不迩女器,丁丑,楚子入飨于郑,九献,庭实旅百,加笾豆六品,飨毕,夜出,文芊送于军,取郑二姬以归,叔詹曰,楚王其不没乎,为礼卒于无别,无别不可谓礼,将何以没,诸侯是以知其不遂霸也。

公元前638年,郑文公为了感谢楚成王。

郑文公让自己夫人芈氏、姜氏犒劳楚国。芈姓是楚国的后代。

结果楚成王心情很激动,把宋国的俘虏和敌人的左耳给他们看,郑文公的夫人看了就昏过去了。

因为古代战争计数,一般通过割耳朵。往往一场大战下来,耳朵堆积如山。

接着,楚成王进入郑国接受享礼。

九次敬酒,庭院里陈列上百件礼品,很多食品。

上公之礼……飨礼九献。

一般对于上公,地位比三公还要高才用九献。因为九,阳数也。是数字最大的。

享礼完毕,郑文公让自己的夫人芈氏送楚成王回营,并且让自己的两个女儿一起供楚成王享乐。

郑国大夫叔詹说:楚王不得善终啊。礼节没有男女之分,他怎么能善终?

诸侯们听说此事,也觉得楚成王不能是霸主。

10、襄公病逝

二十三年,春,齐侯伐宋,围缗,以讨其不与盟于齐也。

公元前637年,宋襄公在世上的最后一年。

齐孝公背信弃义,攻打宋国,围住缗地,讨伐宋国不去参加齐国的会盟。

这就是政治吧。宋襄公对不起任何人,没有对不起你公子昭吧,当年要不是宋襄公,公子昭何德何能能当上国君啊。

可见齐孝公较他爸齐桓公差远了,可见齐国自桓公以后,真是萧条啊。

而宋襄公这年因为大腿的伤口复发,命丧于此。

夏,五月,宋襄公卒,伤于泓故也。

宋襄公一生,很难评价。

前期,推位让贤,你不能说他假仁假义。可能当时确实满怀仁义之心看待这个世界。

但是随着野心膨胀,意图做霸主。更是为了发扬殷商的王业。

最后竟然完全不听谏言。套用刘邦的一句话。

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而宋襄公是有一子鱼而不用。

既没法安定国内的民众,更无法让天下诸侯归附。

单宋襄公为什么能成为五霸呢?

其一、堪平齐国内乱

其二、会盟诸侯

11、攻伐陈国

秋,楚成得臣帅师伐陈,讨其贰于宋也,遂取焦夷,城顿而还,子文以为之功使为令尹,叔伯曰,子若国何,对曰,吾以靖国也,夫有大功而无贵仕,其人能靖者与,有几。

公元前637年,宋襄公卒。

楚国派成得臣伐陈,因为陈国当两面派,结果是毫无疑问的,被攻占下来。

子文希望成得臣为令尹。

大夫叔伯说:您要把国家怎么样?

子文说:我希望用他安定国家,有了功劳却不居高位,这样怎么能有安定国家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北杏之盟 公元前681年,由齐桓公主持,鲁国、宋国、陈国、蔡国、邾国在北杏会盟,结果遂国不来,导致齐桓公大怒,...
    枫离秋阅读 432评论 0 0
  • 上个星期是值得纪念的,原因有四,小伙伴A去了期盼已久的培训,小伙伴B踏上了南下的旅途,我们找到了小伙伴C,而我也终...
    薛三水阅读 713评论 2 6
  • 今天晚上回来后和一个同学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都互相讲了很多,聊的很开心,也很激动,从各个角度去看,事有差别,人...
    小敏妞阅读 80评论 0 0
  • com.google.common.cache 1、背景 缓存,在我们日常开发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解决性能问题的方法...
    拾壹北阅读 21,899评论 0 25
  • 02.老头 我和墩子一路小跑,跑了不多远就看到村东头的一间破院子外面围满了人,这院子是村里王赖子家的,说起这个王赖...
    煎蛋君阅读 1,231评论 0 3